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跨国公司:300家VS 400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23:17 新世纪周刊

  作为中国两座最有“洋味”的城市,上海和香港在国人心中,一直是离西方世界最近的地方。而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二者之间的比较又多少带有点区域经济的味道。经济学家们总爱拿那些枯燥的数字来说话,正因为如此,上海和香港才有了比较的前提。在每年的“沪港竞争力论坛”召开之际,上海和香港,中国两个最具有“洋味”的城市,总要为“谁比谁更强”打上一阵嘴仗。而下面的15个关键词,可能会让大家得出属于自己的那番结论。

  上海和香港,从城市名字来看就与海洋有很大的关联。在许多学者眼中,香港和上海是中国最具海洋性格的城市。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为数众多的跨国公司都选择在香港和上海设立地区总部。在许多人看来,这是上海和香港的总部之争。

  目前,已经有超过30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上海,上海已经成为中国内地跨国公司最为集中的区域。而在引进外资上,上海也开始从重数量转变为重实际效果。

  在这个战略调整的部署下,上海市外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引资项目的取舍标准将更加严格。能耗高、土地资源消耗量大、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不利于环保的项目要果断放弃,而那些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集约型项目则受到欢迎。

  而作为全世界自由的经济体,香港不需要像上海那样调整思路。在香港,有超过400家世界500强企业设有办事机构,完全国际化的法律和金融环境更是上海不能比拟的优势。

  与上海目前仍以国内贸易为主不同,香港的外向型经济已经有几十年的基础。香港转口贸易厚实的底子让众多企业愿意把香港作为登陆亚太市场的第一站。

  对于企业而言,把总部放在香港有“一手托两家”的效果,既可以通过香港自由港的优势控制全世界范围的资源,也可以通过背靠中国内地的地理位置,利用珠三角相对廉价的人力成本。

  在许多企业家看来,有实力的公司应该在香港和上海都设立办事机关,香港总部可以管理中国华南、东南亚市场,而上海总部可以负责中国华东区域。

  “一个企业的产品要想占领中国,首先要占领上海。一旦挑剔的上海人都接受了,产品在中国一定会销路不错。”这是一个上海工作的外企白领告诉记者的话。

  “无论是新上海人,还是老上海人,虽然有一点排外,却绝对不会排‘老外’。所以对于上海人来讲,在外企工作是最值得自豪的。”从普通人的话语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上海的国际化之旅已经启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