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纳斯达克坐稳中国市场吸引中国公司登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5:26 新京报

  昨日,纳斯达克亚太区高级董事总经理潘森与其新任中国首席代表劳伦斯·潘亮相北京,在会上潘森指出纳斯达克从没有撤出中国,只是在管理团队上做了一些变化,而且纳斯达克永远不会退出中国市场。据了解,未来两周将有两家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可能是中国结能技术公司和德信无线通讯科技公司。

  纳斯达克重启中国市场

  2004年5月,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黄华国表示,纳斯达克将撤离中国,并表示深圳中小企业板的出现对纳斯达克形成较大冲击。

  但2004年中国公司赴纳斯达克上市的步伐却迅速加快,全年有10家中国公司进入纳斯达克融资。今年年初亦有两家公司登陆纳斯达克,现在纳斯达克有中国公司累计达18家。

  因此,潘森指出:“现在纳斯达克吸引了赴美上市中国公司的95%,中国企业对纳斯达克上市越来越认可,这些数字是最有力的佐证。

  同时,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相信也能看到同样的趋势。”潘森亦表示,纳斯达克和中国的交易所之间并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补关系。

  办事处将申请在北京

  据了解,纳斯达克方面期望把办事处定在北京,现在已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申请,但还没有得到相关回复。

  对于办事处地点的变化,潘森并不愿过多提及。他表示,这样的选择并不存在太大疑问,这也是新的中国首席代表劳伦斯·潘所掌控的。但他指出,不管办事处设在什么地方,做的工作是一样的,都是争取中国公司到纳斯达克上市;而且即使是地点设在北京办事处的人员也是要到中国的各个地方去推介纳斯达克的。

  另据记者了解,纳斯达克中国代表处将设在高科技公司云集的中关村,因此,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其是有意瞄准中小型成长企业。

  事实上,此前纳斯达克高层对中国代表处做过评价,认为其运营相对独立,过分专注培训中国官员、沟通纳斯达克市场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帮助中国企业了解纳斯达克等工作,实质性的推介工作反倒懈怠了。

  但昨天,潘森就此认为,纳斯达克中国代表处的工作始终是一样的,为中国企业和纳斯达克市场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

  欲加强综合市场概念

  劳伦斯·潘表示,纳斯达克新任中国首席代表现在的第一工作就是申请办事处,但另外一个重要任务的是让中国公司真正了解纳斯达克其实是一个综合的市场。

  现在已经在纳斯达克的18家中国公司中,基本上是互联网或IT类企业,因此在国内的企业眼中其一直只是一个合适高科技企业上市的市场。但劳伦斯·潘一再指出,纳斯达克是一个综合的市场,在其3300家上市公司中,高科技公司确实占到了30%的高比例,但是银行保险为20%,生物制药保健为18%,消费服务类企业13%,因此金融类的公司、制药类和消费服务类的公司同样是可以到纳斯达克上市的。

  在市场选择上,潘森表示,高科技公司会是纳斯达克一直争取的对象,但纳斯达克是一个综合的市场,并不仅仅有高科技公司,因此,纳斯达克下一步会更加注重市场的组合。劳伦斯·潘亦表示,公司最近也正在与电信、银行、保险、汽车行业进行沟通。

  分析人士认为,此前与中国银行业有所交往的劳伦斯·潘很有可能瞄准金融行业。就在前日博鳌论坛上,潘森就曾向媒体表示,如果有一家大型的中国银行在纳斯达克上市,既会对中国银行的业务有巨大的帮助,也会给纳斯达克的业务带来巨大的帮助。(黄利明)《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斯达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