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谢瑞麟父子遭港廉署调查 > 正文
 

500港元组装手表贴个标签就变万元劳力士(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500港元组装手表贴个标签就变万元劳力士(图)

导游强迫游客购物收取“回扣”问题,一直是旅游市场投诉的热点之一。目前,一些旅行社为细化旅游市场,打出“全程无购物”的招牌。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香港珠宝大王谢瑞麟父子因涉嫌向导游提供非法回佣而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一事,再度引发全社会对旅游购物和导游“回扣”问题的关注。

  在旅游业内,泰国、香港和海南是受购物困扰最深的市场,零团费和负团费带来的购物陷阱,使这三大市场的导游名声欠佳。

  虽然早在2002年国家旅游局就出台了“明折明扣”,在旅行社、购物点和导游之间建立佣金体制,明确每个购物点对旅行社的返佣,旅行社再根据比例支付导游的佣金,但这个制度至今明存实亡,业界仍按原有“回扣”行规操作。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邱敏

  香港游

  仍有商铺“落闸”强逼游客购物

  “谢瑞麟”向导游提供非法回佣一事,只是揭开了香港购物黑幕中的“冰山一角”。

  香港有关机构对内地游客在香港购物情况的一项调查显示,约有1/3的内地游客在香港购物时曾遇到物品价格被抬高或被要求到指定商铺购物的情况,甚至有店员“落闸”逼游客购物。

  旅行社可拿50%的回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仍有部分香港小旅行社专门经营香港购物团,他们有一套完整的系统,有专门的车队、酒店和购物点,而珠宝店之类的购物点是系统的核心,包括车队都是由珠宝店提供的。这些专门的购物团都是一些零团费甚至负团费的团队。

  据了解,目前3天4晚(包括在澳门住一晚)的“香港游”,负责接待的香港旅行社若要包游客的吃、住、行,每个人的成本至少要1000港元。但这些团的团费仅500港元,甚至分文不收,其经营模式是,先以低报价从内地抢到团,游客到港后即安排他们到指定商店,想方设法让其购物,然后旅行社从商店提取高比例回扣。据了解,旅行社可从商店拿到售出货物价格50%的回扣,导游能拿到10%。

  而这些店出售的商品多数是所谓的珠宝首饰和瑞士名表。一个香港组装的不到500港元的表贴个标签就成了1万元的“劳力士”。为确保骗术不被游客识破,旅行社将“低价团”的游客尽可能安排到离市区较远的酒店居住。行程一般都安排得很满,根本不安排团员自由购物时间。只要有几个游客买几只表或几颗钻石,导游、旅游社、购物点三方就全部赚得盆满钵满了。

  记者从广州旅行社了解到,目前香港这种购物团主要以接待北方游客为主,因为一些北方的旅游团队都是高购物消费额群体,一般人均购物额可达7000多元人民币。而广东人旅游经验比较丰富,团队也一般都由香港中旅、香港康泰等旅行社接待,操作比较正规,特别是自由行开通以来,旅行社就更少介入香港旅游。

  内地旅游市场“回扣”非常普遍

  回扣现象目前在内地很普遍。据了解,接待内地游客的购物场所通常要支付两笔购物佣金,一笔是按购物人数向旅行社支付回扣,由5元/人至15元/人不等。另一笔则是提供给当地导游、司机和组团社的全陪。回扣总额约占商品总价的30%。

  目前广州导游市场上有七成都是挂靠在导游公司下面的社会导游,他们没有固定工资,主要收入来自于带团的“回扣”。

  一位主要带九寨沟团的导游告诉记者,九寨沟6天团一般有6个购物点。其中成都有两个,一般以买牛肉干等土特产为主,特产店以团队购物额的10%~20%给回扣。到了九寨沟则以矿石、水晶、藏族特色饰物店为主,购物点除10%~30%的回扣外,还要给团队“停车费”,一般33座巴士的“停车费”在100元到200元之间。此外,宾馆的歌舞晚会是最常见的自费项目,120元左右的门票中有25元是返给导游的。

  按照行规,一般全陪、地陪和司机之间以4:4:2的比例进行分配。对导游来说,每个团的收入都不一样,一般带一个30人左右的团队,可得到1000元左右的收入。

  “明折明扣”制度名存实亡

  据旅游业内人士介绍,以“回扣”为主体的导游薪金制度从20世纪80年代就逐渐形成,根本原因是旅行社恶性削价竞争。

  削价是目前旅行社竞争的主要手段,为保证必要的组团利润,旅行社唯有取消导游的薪酬、降低接待标准,甚至纵容、怂恿导游带客购物,以获得不菲的“人头费”和购物签单。更有一些旅行社出现了将团队“卖给”导游,也就是向导游收取“人头费”的做法。一个旅客旅行社向导游收取10~20元钱。这就意味着,这一个团队真正成为了导游赚钱的来源,导游除了要依靠这个团队挣到自己的饭钱,还要再给旅行社挣到这10~20元钱。在这种操作下导游自然要挖空心思地带去购物、增加自费项目。

  据了解,在2002年,国家旅游局曾出台“明折明扣”,在旅行社、购物点和导游之间建立佣金体制,明确每个购物点对旅行社的返佣,旅行社再根据比例支付导游的佣金。但这个制度已名存实亡,业界仍按照原有回扣行规操作。虽然业界对于实行规范小费体制的呼吁不绝于耳,但各地的管理部门还是迟迟没有出台相关的制度。

  广州基本无“回扣”现象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广州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广州市旅游局旅行社管理处处长伍宇明对记者说,导游收取购物“回扣”这种情况,在广州基本没有,因为广州的导游带领游客去购物的地方,都是区域性的,游客到了北京路、上下九、天河城等地后,就自由活动购物,导游不会带着一家一家走,而且这些商业街都是正规商家,不会给导游回扣。

  广州市旅游质监所所长邱燕华告诉记者,广州在几年前就已出台规定,广州旅游取消定点购物商店,导游不可以要求游客一定要去到某一家商店。此外,广州还有一个特点,城市知名的商业地不是某个商店,而是整条整片的商业街区,这样就杜绝了购物“回扣”。邱燕华表示因购物引起旅游投诉案例,多发生在海南游、香港游和泰国游等线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旅游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