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周小川:压力可使汇率改革步伐快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09:58 东方早报

  早报特派记者 庹晓骅 博鳌报道

  尽管人民币汇率改革已处在“风口浪尖”,但央行行长周小川依然气定神闲。昨日,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压力可促使改革步伐更快。而面对国内外对利率汇率的担心,他则淡淡表示,经济发展中有担心也是好事。

  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猛增492亿美元,使得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言论重回风口浪尖。被视为“第一当事人”的周小川会否感受到压力?对此,周昨日对早报记者表示,有压力反而可能让改革的步伐更快一些。

  周小川再次强调,中国政府进行汇率体制改革的决心是非常明确的,但这需要过程。首先需要考虑我国内部的动因和压力,其次考虑国际因素,而后按照步骤循序渐进地改革。

  周表示,如果压力不是很大,可以按照顺序,一步步进行。如果有压力,也不是坏事情,可以促使改革的步伐更快一些。他透露,目前央行正在进行一系列准备,包括加强金融机构的实力以及扩大外汇市场,必须在这些准备做好之后,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作出改革。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