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陶冬:中国外储2008年逾万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3:5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庹晓骅 责任编辑 王杰

  知名投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师陶冬日前指出,2008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将超过1万亿美元。陶冬表示,尽管如此人民币将会继续被低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将为美国提供资金以解决美国的双赤字问题。

  陶冬是在一篇名为《中国美元及其世界影响》的文章中作上述论述的。他认为,到2008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将超过1万亿美元,中国高额的外汇储备对全世界的金融市场将产生影响,这种影响就像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美元以及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美元对当时金融市场产生的影响一样,陶冬将这种现象称为“中国美元”。

  陶冬认为,即使人民币和美元真的脱钩,为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促进出口,人民币仍会继续被低估。如果人民币保持低汇率,其他亚洲货币可能也将纷纷效仿,以增强竞争力。亚洲各国的中央银行的任务是创造就业和促进出口,而不是资本增值。了解了这一点,美国的赤字状况将比现在市场上普遍认为的要持续更长时间。

  但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有很多理由为美国提供资金来帮助美国解决双赤字问题,因为这样才能维持输美产品订单的稳定性。陶冬指出,问题的实质是亚洲各国将怎样处理美元疲软。从短期来看,在预期美元变弱的时候,亚洲各国的中央银行可能会采取类似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的行动。

  如果某一国家将外汇储备多样化,并卖出美元,它就能够获利。但是如果所有的国家都这样做,那么它们就都会受到损失。陶冬称,必须让美国保持足够的购买能力,亚洲各国的中央银行要比商业投资者对此问题有更加敏感的反应。陶冬认为,亚洲各国的中央银行不断发出关于调整美元储备的说法,但这种事情在政治上具有挑战性,在实际操作中也很困难。他认为,亚洲各国央行不会大规模地卖出现有的美元储备,但很有可能在进行新的外汇储备时减少对美元的购买。除了转向其他重要货币外,黄金和其他天然资源甚至像土地这样的有形资产都可能成为亚洲各国外汇储备的目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