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传光大银行将获汇金注资 资本充足率有望达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3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庹晓骅

  正在竭力促使资本充足率达标的光大银行有望得到政府的资助。日前有消息称,汇金公司将向陷于困境的光大银行注资。对上述消息,光大银行昨天向早报回应称,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包括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

  消息人士称,在中行、建行、交行股改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央汇金公司有望在光大银行的改革上市路径中扮演同样角色———汇金有望近期向光大银行注资,以帮助光大银行解决迟迟未能解决的难题。

  早在2003年,光大银行便成立了上市办,并选定中金、银河两家券商为其做承销工作。但时至今日,其上市破冰之旅仍迟迟未能成行。

  不良资产率的居高不下和资本充足率不足,是横亘在光大银行面前的两大绊脚石。

  光大银行的不良资产高企源于1999年其对中国投资银行的收购。光大银行接手这家濒临破产的银行后,不良资产率由10%急升至24%。从2000年开始,光大银行提取的巨额拨备超过200亿元。日前,光大银行二股东光大控股发布公告称,由于会计准则增加拨备,光大银行2004年业绩将出现大幅亏损。

  另一个切实存在的问题是,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目前还不足5%,离银监会要求的8%的标准仍然距离甚远。若确如传闻所称,此次汇金注资得以顺利施行,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向8%的标准迈进一步。

  此外,有消息称,光大银行的“绯闻恋人”渣打银行将在汇金注资之后,购入光大银行15%的股权。若消息属实,这笔资金的注入无疑也将使光大银行脱离泥沼成为可能,并推动其完成上市计划。

  但光大银行董事会办公室昨天在给本报发来的传真中表示,光大银行确实正在积极推动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工作,但目前仍未与任何投资者达成协议。

  此外,光大银行还表示,将会积极落实增资扩股等资本金补充措施,使资本充足率逐步达到监管要求。对于是否将向汇金求援,光大银行未作正面回答,仅表示,“正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解决问题,包括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

  光大银行方面称,将继续严格控制风险资产总量、有效遏制新增不良资产的发生、加大处置力度,使不良资产取得明显下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光大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