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皖北农村仍有乱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20:39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4月22日电 (葛如江、沈?) 尽管从中央到省里出台的惠农政策一个接一个,农民负担大幅减轻,但在皖北地区记者仍发现不少地方还是存在乱收费的情况。

  界首市颍南办事处罗庄村农民王志超说,从2003年开始,我们这里每个村民要交4元的治安费,但村里从来就没有保安巡逻过。办事处副主任赵宏志证实了农民的说法。他说,这钱是界首市政法委要求收的。市政法委综治办主任胡子斌告诉记者,为了加强社会治安综
合治理,加大群防群治力度,从社会上招聘人员成立保安队伍,需要一定的经费,省里有文件说可以从“一事一议”里收取。记者与省综治办核实,省里从来没有下发收取治安费的文件。

  在界首市城东乡徐寨村,村民邢炳义告诉记者,去年乡里把农民的粮补款给截留了,每亩8元。乡里截留这笔钱既没有给村民打招呼,也没有告诉村民为什么。后来听说这笔钱是被挪用去修路了。乡党委书记李学山对记者说,去年乡村道路通达工程建设,上级要求乡镇配套,主要是要群众出工,但一部分群众不愿意出工,因此乡党委考虑暂时将粮补资金先用在修路上,也是为老百姓办实事。但老百姓对此不理解,邢炳义说,粮补款是用来鼓励农民种粮的,农民得不到这笔钱就会影响种粮食积极性。

  “现在教育乱收费还是有禁不止。”村民李艳说,二年级小学生一学期的费用140多元,学校平时还隔三差五地要钱,一会儿窗户玻璃坏了,要学生拿钱,过几天又要学生交资料费等等,一学期下来不下200元,而上面的规定只有几十元。她说:“虽说现在农业税免了,国家在大的方面也给农民很多实惠,但地方上这样那样的乱收费还是控制不住,增加了农民负担。”

  颍南办事处罗庄村因为人多地少,许多年前农民就发展经济作物,蔬菜生产已形成规模。但去年冬天成片大白菜却烂在地里,让农民吃了大亏。农民反映,因为今年春节前大白菜价格普遍偏低,而运价又高,商贩都不愿来了。村民王金运说:“用小三轮车把菜运出去卖要交纳各种费用,公路、交通部门要收养路费、运管费,负担太重,赚不了钱。”还有村民反映,农用车还要交年审费,办营运证,交各种附加费,各种负担农民难以承受。

  由安徽省财政厅、交通厅等部门联合下发的文件中,对公路收费作了规定:1吨以下的农用车免征养路费。颍南办事处赵宏志副主任说,外行人认为是个很好的惠农政策,对农民来说实际是“望梅止渴”。因为现在路上跑的农用车基本都是1吨以上的,因此这个文件带有明显的倾向性,是愚民政策。他认为,让农产品走向市场,应该积极打通“绿色通道”,降低收费标准,减少农产品的运输成本。(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