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谁将领衔中部崛起:河南努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4:4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早在4600多年之前,郑州已是一个名城。公元前2600年,郑州就已经成为商朝的首都,从此也奠定了郑州的“中原”地位,并有所谓“九州之中、十省通衢”之说。

  不过时至今日,郑州的名气与沿海城市不可比拟,在外国投资者当中的知名度,更逊
于中部另一个省会武汉市。武汉市市长李宪生,尚且要连续几年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大声疾呼“武汉在哪里?”及“武汉:一座被低估的城市”,郑州要当上中部崛起的龙头城市,显然要再加把劲。

  郑州市副市长孙新雷4月9日接受本报专访时承认,郑州要下更大力气,才能令省外及国外的投资者对郑州更多了解。

  谁将成为中部崛起之龙头?

  “我们的口号是用足内力、用活外力、形成合力。省外及国外的投资便是外力,我们要好好利用。”孙新雷说。

  郑州在利用外资方面相对东南沿海城市较为落后,截至2004年底,有2616家外资企业,合同外资金额仅45.3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仅22.22亿美元。

  为了急起直追,郑州市政府派出一行60余人的代表团到香港出席4月9日举行的“2005年豫港投资贸易洽谈会”,重点推出120多个项目,涉及商贸、物流、工业及金融等。经过洽谈,郑州市与华润集团、香江国际发展公司、东秀集团等数十家企业签约23项目,总投资额约15亿美元,合同引入外资约5.2亿美元,另达成合作意向项目20个。

  孙新雷认为,在“中部崛起”的政策下,中央要考虑在六省中选择龙头城市:“从中央政策层面上考虑,不能搞6个中心,所以必须造就龙头城市,如长三角的上海、泛珠三角的广州和香港,中部六省也应该有一两个中心城市。”他认为以中部的人口及幅员,可以容纳两个中心城市,所以郑州和武汉可以同时作为中部的龙头,各自发展自己的优势。

  中部六省的省会谁将成为中心城市也是媒体的热点。《北京青年报》今年3月与友邦顾问市场调查合作进行的调查便发现,39.2%受访者认为郑州会成为中心城市,武汉则以33.8%屈居第二,排在第三位的是长沙,选择率为13.9%,选择太原、南昌、合肥的比例依次为6.6%、4.2%和2.3%。不过这次随机调查样本量偏少,只有152个,被访者年龄在18岁至60岁之间,性别比例被控制在1:1左右。预计中部谁是中心城市的争论,日后仍会不休。

  中部崛起的支撑力何在?

  “中央这次提出中部崛起,从更广泛的意义来讲,是出于中央过去提出来的五个统筹,以及今年提出来的构建和谐社会这个本质要求。”孙新雷说。

  对于中部崛起的战略背景,孙新雷认为:“统筹各区域发展是中央近几年考虑得比较多的问题,在1980年代初期,中央首先提出了沿海地区的发展,接下来就是西部大开发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现在则是提出中部崛起的战略,从这个意义来讲,可能中部崛起的战略,较多是从区域经济发展平衡的考虑,中国的发展,缺了哪一块都是不行的。”

  问题是中部崛起的支撑力是什么?孙新雷说,中部六省既有共同点也有差异,以山西为例,便是一个能源大省,在经济的发展上带有很大的特殊性;河南则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比重大,农业占总产值的比重也较大,对于河南来说,根本问题便是加快工业化及城市化的发展,带动农业发展。

  河南省省长李成玉4月初在香港接受媒体访问时也指出,“中部崛起”构想的提出,符合中国国情,也给中部地区带来了重要战略机遇,激励着中部各省加快发展的步伐。河南在中部人口最多,占26.6%,经济总量也最大,占26.8%。目前河南既有多年发展形成的积累,又在由东向西的产业转移中处于“桥头堡”的位置,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河南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河南这个农业大省,面对中央计划5年内取消农业税,对地方政府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李成玉指出,实际上河南在3年内全部免除了农业税。在税费改革之前,河南农民的税费负担有101亿元,现在全部免除农业税和各项生产性收费,反过来农民种粮、购买大型农机具、购买良种还可以拿到补贴16亿多元。农民气顺了,粮食主产区也有了积极性了。

  2004年,河南省财政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支出达191亿元,同比增长近30%,为历年最多。现时要看河南的第二及第三产业发展,能否为政府税收提供更大贡献,充实省政府的财力,填补这一大块的额外支出?

  工业化的未来

  “工业化发展,就要谈四个集中:人口集中、资本集中、生产集中和市场集中,这就必须具备城市化的条件。对河南和郑州来说,要实现城市化,首先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工业,我们有一大批的工厂,这些工厂可能因为体制的原因,由于市场的原因、资本短缺的原因,现在不大景气,我们又不能让他完全淘汰,只能透过改造,赋予旧企业新生机。”孙新雷说。

  郑州现管辖6区5市1县,3个国家级开发区,全市人口708万,建成区人口322万。现时正构建市内半小时、城际1小时、省内3小时、国内8小时的物流圈,务求做到真正的四通八达。

  孙新雷称,郑州拥有非常丰富的原材料工业及能源工业,如煤炭、耐火材料、铝资源,建材工业、食品工业及烟草工业等。而汽车工业先后与日本日产及德国曼MAN等世界知名汽车建立合资企业,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全亚洲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最先进的客车生产企业。郑州将于中原地区建设“汽车城”,进一步拓展这个汽车大户的功能。

  此外,郑州亦会大力发展会展业,不辜负有3600年历史的“商都”之名。孙新雷表示,郑州的会展业其实起步较早,但过去的发展比较薄弱,今后市政府会积极发展这方面的业务。他透露,由郑州市政府出资兴建的新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投资额20亿元人民币,今年8月底会投入使用;二期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

  据统计,郑州2004年的生产总值为1375亿元,其中第一产业为61亿元,第二产业为738亿元,第三产业为57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2350美元,综合实力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2位。所以孙新雷说郑州的成绩其实一点不差。特别是横向比较,更是成绩斐然。相比15年前,郑州的第二产业增长已经超过了10倍,第三产业的增加更是接近20倍。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