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上海社保基金案漩涡 > 正文
 

上海电气4月28日挂牌 张荣坤一年赚6.7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9:54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一个只有31岁的年青人,一年可以赚6.7亿元!这个当然不是普通的年青人,而是充满传奇的上海低调富豪、福禧投资控股主席张荣坤。

  中国最大的装备业集团之一、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将在香港发行29.72912亿股H股,集资44.6亿至52.3亿港元,新股计划在4月28日挂牌。这是今年以来,在港上市集资额最大的H股,也为今年的H股集资潮拉开帷幕。

  张荣坤旗下的福禧投资控股,早于上海电气股份2004年3月重组时,出资10亿元人民币,成为战略投资者,持有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1%股权,更是仅次上海电气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较早时有报道指张荣坤出资额为5亿元,持股5.5%,但据上海电气官方网站资料,张荣坤的出资额为10亿元,持股11%。

  事隔一年,根据本报获得的上海电气的招股书初稿显示,在发行新股上市后,福禧仍持有上海电气9.69亿股,占扩大后股本的8.15%,仍为第二大股东。

  市场消息透露,上海电气的招股价介乎1.5至1.76元,中间价为1.63元,以此计算,张荣坤手上股份已升值至15.8亿元16.7亿元人民币,即他在一年间,账面赚了约6.7亿元人民币。

  张荣坤显然视上海电气为一个投资项目,所以他虽然出任拟上市公司的副董事长,但只是公司的非执行董事,不负责具体业务。公司上市为他造就了一个退出机会,只是未知他心目中的套现价位是多少。

  张荣坤“传奇”

  1973年10月在苏州出生的张荣坤,在投资界是一个传奇人物。由于他很少接受媒体访问,外界只能从零零碎碎的资料中,得知他九十年代初期,即他在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财务系研究生毕业后不久,便在江苏创立一家名为沸点投资发展的公司,注册资金达3000万元,早期主要从事粮食加工、家具制作等行业,他的“第一桶金”从何而来,一直是个谜。

  此后10多年,沸点投资逐渐发展成为一家从事实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与管理、风险投资、企业收购与兼并及相关业务咨询服务的民营投资公司,目前据称有自有资金2亿元,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有大型投资项目。

  2002年初,他决定将公司从江苏迁往上海,并在上海浦东新注册成立了特大型民间投资机构——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5亿元。

  2002年3月底,福禧公司的一次大手笔投资行动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此次投资中,福禧公司以32.07亿元从上海

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总公司受让沪杭高速公司上海段运营的99.35%的股权,创下了民间资本首次进入基础设施领域的纪录。

  沪杭

高速公路上海段全长超过50公里。此次转让后,福禧投资公司将享有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30年运营权。

  2003年,福禧更斥资50亿元买下了嘉金高速公路的经营权,该高速公路通向上海F1赛场。

  张荣坤还持有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和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10%的股份,身兼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会长、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名誉副会长、中国人寿再保险副董事长等职务。

  上海电气4月28日挂牌

  上海电气的其它股东还包括广东珠江投资有限公司、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明光投资有限公司,公司的注册资本90亿元。

  该公司将会引入著名的外资股东德国西门子作为策略股东。

  据招股书初稿披露,德国西门子会购入公司1.48646亿股,占是次发行额的5%,即占扩大后总股本的1.25%,以中间价计,涉及资金2.42亿元,认购股份的禁售期为1年,西门子不可私下于市场增持股份。

  接近承销团人士指出,西门子曾建议购入股数多于5%,另外瑞典设备生产商ABB也有意成为策略股东。

  不过上海电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成明4月6日在香港举行的基金经理推介会后向传媒表示,除西门子外,公司未有洽谈其它策略性股东。

  上海电气2003年纯利升4倍至5.6亿元人民币,2004年升近1倍至10.89亿元,公司在招股书初稿则预计,今年公司可望取得15亿元纯利,较去年升38%。公司预计今年起计的派息比率20%至30%。

  上海电气业务主要分四大类,包括发电设备、机电一体化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及环保设备,其中以发电设备为主,占去年营业额的47%。

  上海电气董事长王成明率领公司管理层,于4月6日在香港向基金经理进行推介,基金经理主要关注公司在2006年或以后的发展前景,尤其是中国的电力需求会否放缓,以及

钢材价格等原材料对公司成本的影响。

  此外,上海电气管理层在会上向基金经理表示,暂未有计划收购母公司资产,物色项目需与公司有协同效益,股本回报率最少有10%。

  被问及国家调控电厂兴建,会否对定单造成负面影响。公司管理层表示,已就事件咨询客户,暂没接到退单的通知,但承认政策令电力设备定单有减少现象,公司仍在竞标中稳拿四成的定单量。

  公司管理层补充说,若客户的电厂项目尚未拿到国家批文,会要求客户先悉数支付定单金额,即使项目最终搁置,亦可在定单额中取一成作为退款赔偿。

  管理层指出,公司手头定单量已满至2007年-2008年,而今年签订定单已包钢材涨价15%的预期,公司亦会透过扩大铁路设备业务市场份额,长远减低钢价波动的影响。

  上海电气的上市保荐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研究报告指,钢材成本占去总销售成本的一半,故钢价上升会拉低上海电气的盈利率。

  据招股书初稿披露,是次集资所得,其中20亿元用于电力设备制造的技术改造及扩大产能,其中一个新项目,便是上海电气将与外方组成合资公司制造100万千瓦发电能力的核电机组;另外15亿元用于扩大大型电力配件的产能;7亿元用于扩大输电设备的产能,余额用作营运资金及其它一般企业用途。上海电气2005至2007年资本开支达六十三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作投放在电力设备及机电业务。

  上海电气将于4月18至21日进行公开招股,并在香港时间22日订价,28日挂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