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构建和谐成都 经济发展是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9:4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对话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卫生厅厅长谢明道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皮革化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皮革工程国家专业实验室主任石碧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与危重病医学教研室主任、麻醉科主任、危重病医学科主任刘进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公交集团公司热线服务中心接线员周屏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参事室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纪尽善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汇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开友

  主持人:成都日报报业集团特别报道组记者

  话题背景:作为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大战略任务,“构建和谐社会”成为今春“两会”的热点话题。连日来,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这个热点话题,结合各地实际,就构建和谐社会展开了热烈讨论。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周永康在参加四川代表团的小组审议时要求,“构建和谐社会”,成都要走在四川全省和全国的前头。

  观点一 打好经济发展基础

  主持人:“构建和谐成都”这个新话题,是在今年“两会”议题逐步深入推进过程中显现出来的。如何开局,各位代表有何建议?

  纪尽善:“构建和谐成都”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当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两会”结束后,要在第一时间把会议的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市民。

  朱开友:“构建和谐成都”,经济发展是基础。贯彻“两会”精神,构建和谐社会,要靠“干”!作为企业家代表,我的体会是,成都有这个基础和条件,走在四川和全国的前列。我们的任务就是立足成都的经济发展,瞄准企业的发展机遇,把企业做大做强,为“构建和谐成都”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石碧:“构建和谐成都”,经济基础很重要,但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其他方面的利益为代价——无论是社会事业还是普通群众的利益。我认为,如果经济发展与我们广大群众的利益发生冲突时,适当放慢发展的步伐也未尝不可,这也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观点二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谢明道:“构建和谐社会”,社会事业的发展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比如医疗卫生事业,政府的投入还需要加大。

  刘进: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每个人的一生都避免不了要和医院、医生打交道,但由于受医疗科学本身的影响,有些病医院根本无法治疗,这就难免造成医患矛盾,形成不和谐的因素。我认为,政府还要加大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同时加强对大众的医学常识的教育,让每一位患者和家属明白:医院(医生)不是包治百病的,也会受到一些限制。

  观点三 微笑是和谐调和剂

  主持人:从以上5位代表的讨论中,我们感受到,“构建和谐成都”需要全体市民的全情全心参与。作为来自最基层的代表,周屏代表有十多年的公交车售票员的经历,如何为“构建和谐成都”出自己的一份力,你一定深有体会。

  周屏:我的理解其实很简单,就是发自内心地去尊重和理解身边的每个人,用微笑和真诚服务赢得他人的认同和尊重。

  主持人:周屏代表的理解很质朴,也深刻地说明了人与人和谐相处的一个简单的道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用微笑面对身边的人和事,“构建和谐成都”就有了坚实的基础。请问周代表,你是如何做到“数十年如一日微笑面对他人”的?

  周屏:作为服务行业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这应该是基本功。但第一次的时候,我也感觉有点难为情,因为那时候的文明环境并没有现在这样好。有一件小事我现在还记得:一位残疾人上车后,座位都被人坐满了,没有人让他,这时候我微笑着把自己的座位让了出来。当时很多人都给我投来了不理解甚至有些嘲讽的眼光,但我一直坚持用微笑继续着我的服务,没有作任何解释。迈出了第一步,每天微笑、每次微笑就这样坚持下来了。那时候我给自己就定了一个目标:至少在我工作的5路车上,为广大乘客营造一个和谐的乘车环境。

  主持人:周屏代表这个简单的故事说明了一个道理:只要我们发自内心地微笑面对每一个人,我们的和谐社会就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成都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应当以此为契机,为构建和谐成都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观点四 增强群众法制意识

  纪尽善:这两天,我还有一些不太成熟的思考。一是实现城乡经济结构的协调发展。这一点,成都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条件,还要继续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二是进一步推进成都市区和郊县经济协调发展,充分调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三是各位代表刚才谈到的加强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的对策,比如涉及困难群众的低保、医疗卫生、再就业等问题。

  石碧:我赞同纪尽善代表的观点,过去在这方面成都有一定的欠账,除了尽快补上外,不能再有新的欠账。必须突出处理好失地农民补偿以及下岗工人再就业的问题。

  纪尽善:另外,就是要搞好成都就业结构协调发展的对策与进一步解决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对策,当前最重要的是处理好能源紧缺和社会治安这两方面问题。

  谢明道:我强调一下坚持依法治市的问题。比如对医患矛盾这个问题,很多时候就是没有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去解决,这无形中会加深医患之间的矛盾,因此必须加强普通群众的法制化观念,增强法制意识。

  主持人:谢谢各位代表的精彩观点和积极建议。今天的对话为我们即将全面展开的一系列实践提供了宝贵的意见。“构建和谐成都”刚刚起步,还需要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投入,让我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为“构建和谐成都”献自己一份心、尽自己一份力。(成都日报报业集团特别报道组 章夫 庞惊涛 陈文勇 钟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和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