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粮食安全红色警戒并未消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1:33 经济参考报
  “粮食安全既有近虑,更有远忧,粮食供求趋紧很可能是今后相当一个时期的常态。”这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三位副主任刘立清、石万鹏和段应碧在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二次全会上联合发言中的一句论断。虽然去年我国粮食生产出现了重要转机,总产量达到9389亿斤,增产775亿斤,但粮食安全的红色警戒至今并未消除。

  三位委员表示,去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粮食增产最多的一年。但应该看到,去年粮食的增产是在前几年连续减产条件下的恢复性增长,气候、市场等不确定因素起了重要作用。从长远看问题更大:一是由于人口的不断增加和经济的不断发展,粮食消费增长与耕地减少的趋势不会改变。二是由于农业基本建设欠账较多,粮食生产基础薄弱的状况短期内很难改变。三是由于种粮的效益不高,促进粮食增产的长效机制没有建立,粮食再增产的难度比较大,粮食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三位委员提出,粮食安全的核心是供给问题。促生产、保供给,主产区是大头。据统计,我国13个粮食主产省(自治区),耕地面积占全国的65%,有效灌溉面积占71%,粮食产量占70%以上,商品粮占80%以上。他们说,抓好粮食主产区这一块,就掌握了全国粮食安全的主动权。但是,从我们调查的情况看,这些年主产区的粮食生产能力是下降的。更何况西部贫困山区、边远地区生产条件差,交通不便,农民一旦缺粮,即使国家有粮也运不到,运到了农民也买不起。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教授王维忠认为,衡量粮食安全应有五个标准:粮食自给率不低于95%;粮食储备率不低于18%;粮食人均占有量不低于800斤;产区人均储粮3个月,销区人均储粮6个月;基本农田不能低于16亿亩,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16.5亿亩。

  要达到这一标准,王维忠代表提出首先要切实保护好基本农田。要改造中低产田,加大农田水利建设,禁止乱占土地,提高用地补偿标准,土地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多垦土地,确保补足耕地数量和质量。此外,还要加强收、储及流通领域的宏观调控。

  刘立清等三位委员认为,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能力的下降,除了耕地减少这个原因外,主要是因为投入不足,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排灌能力下降。在3月10日的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姜伟新表示,党中央、国务院曾经明确的指示国债投资安排要向“三农”倾斜。据此,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初步对今年的国债投资和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进行安排。重点之一就是“三农”,主要是农业和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姜伟新介绍,“今年用于大农业方面的投资比例,比2004年还要再提高2.4个百分点。这2.4个百分点还是年初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初步安排的结果。现在看到的一些有条件的项目,很可能在年度执行当中还要再增加投资,因此我们估计今年用于大农业的国债投资和新增中央投资的比例全年算下来肯定比去年要增加2.4个百分点以上。”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则在会上披露,今年中央财政要拿出55亿来对近800个产粮大县进行奖励。这近800个县的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60%;提供的粮食的商品量占全国粮食商品量的80%以上。奖励的办法:第一按照各县提供的商品粮的数量、粮食种植的面积和粮食产量,直接补助到县。第二是补助这些县的一般财力,县里可以把补助用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农业等各个方面。“但我们规定不允许用这些钱去盖办公楼,去搞所谓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财政部要对这近800个县提供的商品量,粮食产量、面积实行动态监测,避免弄虚作假。

  加大科技投入也是保证粮食增产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表示,科技部门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要加大对粮食增产的科技支撑力度。为此,科技部会同农业部、财政部和国家粮食局在去年初共同实施了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在全国11个省区都建立了万亩核心实验区、百万亩示范区和千万亩的技术辐射区,在全国辐射面积达到1.25亿亩。

  科技部还加大了农业科技自主创新的力度,包括在良种培育、农作物的栽培、农业节水、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重大动植物病虫害防治、农林生态环境建设、农业生物技术、农业信息技术,加强农业基础研究等各方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