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两会委员和代表研讨供商与零售商新时期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1:03 新浪财经

  物美集团与供应商签署战略联盟合作协议

  与其说供应商与零售商之间是合作,还不如说是一种激烈的商业搏弈,但国内著名的大型零售企业、北京零售企业的“标兵”——物美集团却做出了一个令人感到欣喜的动作,3月10日人下午在北京泰康大厦与燕京、统一、伊利、宝洁、百事、雀巢、京粮集团、顺鑫农业、韩伟企业集团等大品牌供应商签署了战略联盟合作协议。

  社会各界对供商与零售商之间的合作关系关注已久,此举亦引起了此间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对供、商之间战略合作议题的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伯阳、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程红,全国人大代表、燕京集团董事长李福成、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连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全国政协委员、大连韩伟企业集团董事长韩伟与全国政协委员、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一同出席了签署协议仪式,并在签约仪式前举行了“新时期供、商的新型关系”的交流研讨会,北京市工商联常务副会长吴杰,北京粮食集团总经理王国丰,北京顺鑫农业集团董事长李维昌参加了研讨会。希望能借此机会研讨新时期供、商的新型关系,积极推进供应商与零售商之间的双赢合作。

  打造供、商联动的协作关系,打造战略联盟,共同赢得市场,这是代表国内大型零售企业的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苏宁电器连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以及代表国内著名品牌企业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及大连韩伟企业集团董事长韩伟等最关心的话题。他们坦诚地认为,随着中国市场的日益成熟,中国大型连锁零售企业和品牌生产企业的快速成长,促使市场已经产生了变化,目前社会上对零售商和生产供应商的关系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误解,有人认为很多时候供应商受到了大型零售企业的压力,实质上供应商与零售商在利益上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关键是构造怎样的新型关系。

  张文中认为,供应商与零售商是共赢共生的关系,比如粮食集团,现在都有1个多亿的销售的。而此前其北京分公司嚷着要向物美停止供货合作的郑州三全食品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对构建新型关系这一议题更加显得急迫和关注,他在两会上与张文中董事长进行了沟通,表达了三全公司与物美将继续保持良好合作的态度。

  北京粮食集团总经理王国丰认为,过去生产促进流通,但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应注重流通促进生产。在做市场作品牌中,零售商对生产的带动很大,与物美的合作看重的是物美的团队与经营理念。他们在经营中注重履行合同手续,这是最基本的 。如何具体构造零售商与供应商的新型关系,中国养鸡大王——大连韩伟集团董事长韩伟则更加直截了当,他认为,今天的会开得很好,构建和谐社会,生产商追求利益,零售商商追求利益,消费者追求利益,三个利益一致的,因此在沟通协调互谅的前提上谋求发展,做我们应该做的贡献,食品安全与国家安全靠零售的努力来实现。张近东认为,渠道与供应商是演员与舞台的关系。

  张文中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零售商的代表,被业界称为是零售业方面的专家,他不仅一手创办了的物美集团,对中国商业零售业的发展和规划曾积极建言献策。就本次几位“两会”代表所关注的话题,张文中极力地推介,要在构造零售商与供应商的新型关系方面要把工作落到实处,要建立畅通的高层沟通机制,定期召开市场和战略分析会,双方举行不定期的互访活动、联合推广促销等,并联合制定成本协同控制和库存控制的计划。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伯阳在会上发言对物美和十几家著名供应商签署了战略联盟协议表示祝贺,并对物美的快速发展,和积极促进供、商合作双赢表示肯定。他强调工商联系统要做协调沟通供应商和零售商的关系的桥梁,共同构建和谐的供、商关系。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程红表示前不久北京商务局出台了《北京市零售企业进货交易行为规范(试行)》,就是要进一步推动供、商关系的规范化,物美集团是北京的优秀大型零售企业,物美集团积极响应北京商务局的《零售企业进货交易行为规范(试行)》,并认真进行实施,今天物美与几家著名供应商的战略联盟协议,说明供应商和零售商之间双赢合作的空间还很大,双方本着诚信合作、公开公平的原则,就会有互利共赢的结果。程红认为,供商关系应该在构建谐和社会的大环境下来谈论流通地秩序。目前零售企业规模上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特别是连锁,各种业态形式为市民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平台。我们非常鼓励零售商与供应商建立良好稳定的发展关系。

  燕京啤酒集团在会上与物美集团签订了联采订货协议,将统一向物美集团的所属的北京物美大卖场、综合超市和便利超市供货。燕京啤酒集团总经理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企业要发展,首先要确定服务的目标对象,消费渠道非常重要,零售商是商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我们看到是物美的人员新,体制新,营销思路新,因此与物美的合作将是全方位的,不仅增加了品种还减去中间环节,双方还在联合促销、库存管理、质量控制方面合作。

  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联盟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的平等互信的沟通机制和市场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共同开发市场,提升双方市场占有、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协议双方承诺共同努力,坚持诚信合作原则,规范交易行为;双方还要建立畅通的高层沟通机制,定期召开市场和战略分析会,双方举行不定期的互访活动、联合推广促销等,并联合制定成本协同控制和库存控制的计划。

  对本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物美集团表示,随着物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一直在对供应商的管理进行整合和规范化的管理,以促使供应商增加销量并降低管理的费用,确保供、商之间的公平、公开化合作,谋求共同的发展。本次与各家大型供应商签署协议,将更加有力地推动物美供商管理的发展与供商之间的紧密合作,减少采购的环节,为大众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商品和服务。同时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供应商与物美的发展一同壮大。

  参加物美战略联盟合作签字仪式的还有统一、伊利、宝洁、百事、雀巢、宝洁、联合利华、百事中国、龙凤食品、双莲元食品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供应商企业代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