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一份触目惊心的生活环境污染清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1:20 经济参考报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许金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出示了一份“生活环境污染清单”。这份清单列举了一个个与生活环境污染相关的数字,令人触目惊心:

  统计表明,目前全国每年的城市垃圾生产量达到1.5亿吨,并正以每年约9%的速度递增,未经处理堆积下来的垃圾量已达到70亿吨,侵占土地8亿多平方米。

  全国每年仍有5600万吨的城市垃圾露天堆放在郊区,2/3的城市陷入生活垃圾包围之中。

  全国5000多个大小开发区大多存在着严重的垃圾污染问题。

  日益增多的垃圾产生大量的二次污染。福州红庙岭垃圾处理厂由于渗滤液处理不过关,大量的垃圾严重污染了周围的土地和水源,致使近400亩水稻等农作物颗粒无收,2600多村民生活面临威胁。福建平潭县澳仔村有一个垃圾场,由于都是简易堆放,垃圾也没有经过科学处理,成片的垃圾已经发霉,臭气冲天。垃圾场产生的污染水顺山坡而下,山下村民的65亩耕地被严重污染。

  环境污染对居民健康带来严重危害。福建惠安县百崎乡有70多家制鞋场,垃圾都是随意堆放或者一烧了事,百崎乡近几年每年参加征兵体检的适龄青年有200多个,但体检合格的青年为数不多。

  细读这份清单,让人感到我们的确离“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的美好目标还很远。这份清单反映出我们长期以来对“垃圾是什么”和“发展为了谁”这两大问题认识不够深。垃圾是人类生存和生活的必然产物,但如何处理和利用垃圾则是人类可以控制的,国外许多的先进经验早已证明,垃圾里也有黄金。工业发展是人类进步的必要手段,工业发展和城市发展不能让农村受害,更不能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代价。这一目标也是人类可以努力实现的。

  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问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了。坚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政府工作的第一位,贯彻落实“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尽快解决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问题。

  许金和代表在解说了这份清单后,也提出了相关的建议,比如,改革管理体制,打破目前垃圾处理中政企不分、垄断经营、非市场化运作的现状,开拓环保资本市场,把由原来政府环卫部门运作转变为企业化运作,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开辟政府参与、企业投资、商业化运作的新路子,加快推广成熟的垃圾处理示范技术,推动垃圾处理向垃圾产业发展。二是目前地方政府各项事业费开支扩张,急功近利思想严重,对资源的掠夺行为加剧。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环保目标纳入到政绩考核内容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