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扶农富农” 四部委联合表态(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1:20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3月10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姜伟新、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学勇、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就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农业部:保护耕地是关键

  10日上午,农业部部长杜青林首先介绍说,去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恢复到15.24亿亩,比上一年增加了3300万亩,扭转了连续五年下滑的局面。全年粮食总产量9389亿斤,增产775亿斤,粮食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去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936元,比上年增加了314元,实际增幅6.8%,创1997年以来最好水平。

  现场记者提问时说,过去一年,一些农民讲他们的发展和增收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土地匮乏,一些县乡政府以各种开发的名目使农民丧失了土地资源。对此,杜青林强调,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既是农民的生产资料也是农民的生活保障,是农民生存和发展赖以生存的基础。

  “农民反映比较多的就是土地纠纷的问题。我认为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对中央的政策没有严格地执行,因此运作不够规范,有的侵犯了农民的利益。对这个问题政府是高度重视的,去年国务院先后下发了解决这个问题的三个紧急通知。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土地纠纷问题有所解决。”

  他承诺,“今年,我们要继续贯彻执行好国务院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有关规定,加强对土地的管理,妥善地处置土地纠纷问题,力求做到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不降低。”

  财政部:保证直补力度不变

  在回答关于粮食直补问题时,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介绍,目前中国有近800个产粮大县,这800个县的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60%。他们提供的粮食的商品量占全国粮食商品量的80%以上,但是由于产业结构的原因,再加上农产品的比较效益低,这些县的财政收支都比较困难。“这是我们决定对产粮大县进行奖励的主要原因。”朱志刚说。

  朱志刚表示,今年中央财政要拿出55亿元来对这近800个产粮大县进行奖励,对这些县的奖励一定三年,动态监测。

  2004年,在29个省区有6亿农民,在历史上第一次拿到了国家给的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116亿元。对此,朱志刚很有感触地说,“我曾经亲自到过发放直补的现场,农民对这项政策非常欢迎。根据我们问卷调查,农民对这项政策的满意度是98%。因此,我们决定对这项政策采用一个大稳定、小调整的方针。”

  他向全国农民承诺,保证今年直补力度不变,有条件的省份还要有所增加。“从财政部现在初步的统计情况看,今年的直补资金有望比去年增长10%。”在具体发放工作方面,还要选择农民最满意的直补方式,尽可能按种植面积对农民进行直补;同时,不允许在发放直补的同时去抵扣任何税费,而且也要把直补资金一次发放下去。

  科技部:用科技支持农民增收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首先为农科人员请功。

  李学勇表示,今年科技部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加大科技促进农民增收的工作力度。“结合科技富民的主题,我们提出了实施星火富民科技工程,这旨在依靠科技来增加农民的收入。这项工程也是科技部会同农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共同实施的。今年要扎实落实八大科技行动,包括农业产业化、农村信息化、农民知识化和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等。这项科技工程目前实施得也非常好,各个地方的积极性很高。”

  发改委:稳定农资价格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姜伟新向记者们提供了一份资料,上面显示,为了搞好2005年化肥生产供应、稳定化肥价格,国家已经对化肥生产用电继续实行优惠价格,对化肥铁路运输继续实行优惠运价。对尿素产品增值税继续实行先征后返50%。

  国家将对尿素等化肥出厂价格继续实行政府指导价格,对批发零售价格,实行进销差率、批零差率或最高限价管理。加强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监督检查。有关部门也将严格控制化肥出口,增加国内供给,对尿素、磷酸二铵等主要化肥产品暂停出口退税政策,并建立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制度,采取财政贴息的方式,对承储企业收储淡季化肥给予信贷支持。

  姜伟新同时透露,尽管今年国债投资比去年有所减少,但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已经把关系“三农”的“六小工程”作为今年国债投资安排的重中之重。“我们初步考虑今年在国债投资当中安排给“六小工程”的投资大约160多亿元。其总量和所占的比例均高于2004年。”

  相关稿件 贾庆林黄菊李长春罗干分别参加审议[2005-3-11]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图][2005-3-11]董建华正式向中央政府提出辞职[2005-3-11]两会热点聚焦:税制改革 [2005-3-10]

  ·还没有相关的评论!

  帐号或姓名: 建议不超过100字 相关图书
“扶农富农”四部委联合表态(图)
经济参考报

  作者::杨大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