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秦池江做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20:32 新浪财经

  

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秦池江做客新浪聊天实录

2005年3月10日晚,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秦池江作客新浪聊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3月10日19:30-20:30,全国人民代表、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秦池江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在两会上提出的提案和建议的感受。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中国企业家杂志记者 杜亮) :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新浪嘉宾室请来了全国人民代表、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秦池江。秦老师对中国金融的改革有很多见地。聊天
之前,让秦老谈一下在两会上提出的提案和建议的感受。

   秦池江 : 人大开会之前,我稍稍做了一点准备,有四个方面的建议,两个属于金融方面的,两个属于社会经济生活的问题。

   关于金融方面有两个问题:

   第一,关于现有的金融法规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修订建议。现在金融法规不少,人大通过的就有七八个,加上国务院有二十多个,法规里面有不少矛盾。

   第二,企业和银行融资方面,要办理各种有关的公正,与一些政府服务方面的事项,收费比较多,我也提了一个建议,是否请政府进行一些清理、归还,减少一些融资的成本。

   关于社会方面的有两个问题:

   第一,目前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很快,金融合作组织全国有20多家,是一种自愿的经济组合,对农民经济市场非常有好处,农民非常愿意参加这种经济合作组织。但是,有关经济合作组织,国家没有一定的法律,不便于参加社会的经济交往,比如说从银行信用社贷款、处理纠纷中间一些仲裁的关系处理不好,没有一个法律依据,要出台相关的法律。

   第二,是农民工的问题。现在农民工差不多有一亿,农民工工作很辛苦,贡献也很大,但是农民工切身利益,以及他的劳动、健康、工资待遇、子女教育方方面面遇到的困难很多。所以我建议政府能够就农民工的问题,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按照现有的法律给农民工以保护,给他们一些支持,使他们能够享受到一般的工人和城市居民相同的一些应该得到的一些待遇。

   主持人 : 刚才秦老介绍了一下在这次会上准备的四个提案,秦老是一个金融专家,在社会上方方面面都很关注,在四个提案就可以看出来。作为金融专家我想广大网友包括都非常关心您对目前中国金融改革的一些看法。从我这个角度来看,目前金融改革有两大块,一大块属于政府比较关心的,是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另外一大块,是资本银行,可能是广大网友和股民关心的情况。我们说说两会的热点,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前一段时间网上炒财政部通过国债对工行的注资,前两天新闻发布会否定了这个事情。对于注资来改造国有商业银行,您是一种什么样的看法,这种方式是好还是坏,应该采取什么样子的形式更好?

   秦池江 : 我们现在是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是4家,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最近三四年,国家对国有商业银行的管理体制,以及资本金制度,法人治理机构,内控制度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要把国有商业银行真正变成一个现代商业银行。当然还涉及到有关改革的事情比较多了,刚才提到注资的问题。

   商业银行目前的自有资本金数额比较少,在改革开放以前,也就是1979年之前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金,是财政部每年从预算中间拨出一块到商业银行作为注资资金的。改革开放以后,因为财政收入体制有很大的变化,停止的向国有商业银行增拨自有资金。商业银行的资金哪儿来呢,就靠当年实现利润中间,留出来一部分做资本金,每年积累这么一块。因为这样没有财政部的增拨,所形成的资本金的数额比较少。加上改革过程当中,因为各种因素市场的变化,银行的不良贷款比较多,按照新的会计的标准来说,这些不良贷款都要进行充帐,由原来银行的资本金来充底,如果充底以后资本金等于零了。按照国际协议,国际上有一个组织“巴塞银行管理委员会”的要求,要求商业行资本金一定要达到资产总额的8%,这叫资产充足率。

   既是你不作为上市公司,不作为国内企业,国内独资银行业需要达到这个标准。因为我们现在国有商业银行国务院已经定了,要进行改造。首先,要补充资本金,来源从哪儿来呢?去年是对一些试点的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国家动用了450亿美元补充了这两家银行,基本接近了8%的要求的标准。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现在怎么样注资还没有定下来,还是由财政部给钱,现在这个还没有说法。但是不管怎么说,如果这两家银行,无论你上市还是不上市,或者是你变成股份公司还是不变成股份公司都需要补充资本金。谁来补充,补充多少,没有决定的事情。

   补充资本金除了从外部注入资本金以外,还有银行可以发送长期债券,这是国际上很多银行通常所采用的办法。通过长期债券所吸收的资金,也可以作为银行的资本金,有一个专用名字“刺激资本”或者是“补充性资本”,有外面注资的地方叫核心资本。

   主要谈一点,为什么要补充资本金?这里有很多历史的因素,因为好多年财政部拨钱。现实因素是银行是高负债体,主要资金来源是吸收社会存款,社会存款对于银行来说是一个负债,吸收存款以后还要贷出去,贷给客户、贷给工商企业,贷给客户,因为经济发展比较快,贷款规模增长很大,改革初期我们才3千多个亿的贷款,现在四家国有银行已经达到13万个亿的贷款,规模增加很大。所以相对资本金比例越来越小,这样的话,就迫使它为了增加防御风险的能力,客观上要求它不断的增加对资本金。这是很正常的。

   主持人 : 刚才秦老把注资历史上的原因介绍了一下,现在外界的一个很大的疑问是“注资注进去了,能不能买来一个新的机制”,现在大家怀疑的态度还是比较浓烈的。您觉得能不能“买”来一个新的机制。

   秦池江 : 国家采取给银行注入资本金,应该说下了很大的决心,一定要加紧国有银行的改革制度。国务院在温家宝总理的主持下,专门开了一次常务办公会议,如何搞好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提出的具体的。银监会也针对改造过程中间,以改造完了以后的经营管理提出了若干的、具体的考核、监督的指标,这些都是围绕保证补充资本金以后,能够使这两家商业银行真正的进入到现代商业银行来。用一举口头语叫“花钱买机制”,这是一个通俗的说法。也就是说,实际上就是要求银行的改革过程中间,一定要按照严格的标准,建立企业内部的法人制度,比如说董事会、监事会、内部的资产控制、风险控制、管理的考核指标、经理人员的责任制、对员工培训教育等有一系列的要求。如果这些要求认认真真能够得到实施,可以肯定商业银行的水平、防范风险的能力、竞争利会发生一个比较大的变化。这是从国务院的决心和采取的措施,所决定目前做的步骤应该说做得比较实在的。但是,毕竟这还是一种规划性的,或者是指导性的,或者还是一种框架性的要求。究竟在实践当中是否做得到位,百分之百都可以要求做到,我想也不能说都可以做得很好,也有可能做得还有差距。所以说,“花钱买机制”,总体来说是可能的。但是,不排除实施过程中间,可能还有一些缺陷,可能还有一些漏洞,怎么办呢?按照这个要求去做,发现问题随时补救,发现不合适的地方,进行纠正,保证按照原来预定的目标达到改革的设想,真正把国有商业银行变成现代商业银行。

   主持人 : 您认为钱该花了,国家的资本金应该注了,但是至于说能不能“买来一个新的机制”,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我也注意到了,去年“五一停贷”的风波,我从下面了解确实有这么回事,一到期以后,流动资金全部卡住,形成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问题。监管部门对于商业银行是这么一种管制的方式的话,我怕新的机制是很难建立的,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秦池江 : 去年的宏观调控中间,出现一些负面的影响的确是存在的,既是暴露了我们商业银行目前的体制存在很大的缺陷,它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也不符合国务院所要求的标准。本来宏观调控按照国家的设想,是有保有压的,保要保什么呢?比如说中小企业的贷款、农民的贷款、企业正常的流动资金、出口企业、高新技术产业流动资金都要保证。对于这些规模过大、重复建设、不易过大发展的行业,比如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应该适当的收缩。

   应该说政策很明白,具体调控政策很清楚,要支持也是很清楚,为什么该压的没有压下来,该保的没有保住呢?这是因为管理体制上有缺陷,为了实现这个调控目标,各家总行上收了一些贷款审批权,本来有一些正常的贷款,在省会城市、二级城市、基层机构有一点点的贷款权,从去年宏观调控以后,各家总行大部分都收上来了。收上来以后,下面就要发放贷款,要层层申报,层层申报很繁杂,有的进行了很难,这是管理中的问题。

   另外,监管部门可能有一些要求得太急了一些,想尽快的见得到效果,所以要压下来的贷款很快的压下来。但是有一个要求,要压下来的话,在基层实际操作的时候,那些贷款该压的时候不是一下子压出来的,有的已经变成土地、钢筋水泥,你说怎么可以把钱收回来?但是我们还得给上面交帐,我们把一些比较容易收的贷款收上来了,把那个顶上去了,总量来看贷款已经开始收缩,可是实际把那些应该放的钱没有放出去,甚至已经放出去的钱不该收已经收回来了,该压没有压出来,出现这么一个负面的作用。不过这个事情,监管部门和国务院发现得比较早,人民银行多次提醒商业银行注意这个方面的问题。在去年10月份状况逐步的好转,我想今年会逐步的好转。今年政府的报告,以及全国金融会议首先强调必须保证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农业贷款、高新技术等,我想今年这个问题就可以有所缓解。有没有还有个别地方搞得不好的还难说。

   主持人 : 在政府包括银监会在考核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总量考核应该贷出多少款,出现一些负面影响。下面,我们可以谈谈资本市场的问题。最近,前一段时间参加了宏观调控的研讨会,去年聚焦点在银行上。现在大概有一种说法,股市边缘化。那么怎么振兴现在这种大家都不愿意理会股市了,现在股民比较关心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

   秦池江 : 关于资本市场建设的问题和发展的问题,国九条已经讲得很清楚,总体上确定得若干的政策和措施。这本来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制度性的或者政策性的保障条件。但是,国九条出来以后,也有从把股市从根本上带动起来,但是遇到的问题主要是国有股流通问题,给股市带来的压力,另外就是中小企业板分流一部分,还有大盘股业绩并不是太好。所以,虽然有国九条做支持,但是由于历史性的问题压在那儿,要是股市马上能够转起来是比较难。

   我个人认为资本市场的发展,要逐渐的扩大资本市场容量,提高资本市场效率,使资本市场成为企业融资和投资者投资的一个最好的场所。但是,短时期以内要转变目前这种被动的状态确实不是很容易的,现在是1300多点以下,股市低迷差不多有两年时间了。一方面对于股市发展应该充满一种信念和信心,另一方面确实要下大力气,解决股市发展过程中间这些存在的问题。首先,是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我们有1300多家左右的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带有先天的缺陷,上市以后投资者寄予很大的希望,购买了他们的股票,但是这些上市公司没有按照它上市的公告里面所设想的进行投资和经营,还是处于短期的圈钱的行为,结果把股民的钱花了,投资没有搞上去,经营又没有搞好,不仅没有赚钱,还亏损了,这样对股民的打击太大了,这是我们上市公司本身的问题。

   第二,国有股权的设置问题。因为流通股和国有股的问题同股不同价,同股不同筹,这个问题考虑好多年了,但是没有一个具体的说法。所以,流动股投资者很担心,而且如果国有股如果考虑到流通里面去的话,会对股市造成很大的压力,对这个国家还是很慎重,没有很贸然的做这个事。但是对这个问题的研究一直没有中断。据我所知,比如说要在流通股有必要得不偿,这个从有关的经济部门和社会公众还是必要的,对流通股有必要的补偿没有多大的异议,原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实施这个原则,对谁进行补偿?补偿多少?什么时候补偿?还要做研究的,这里很复杂。

   第三,是证券公司的职业道德、职业操守、管理能力的问题了。现在很多证券公司把代理业务和自营业务混在一起,为了自己能够从股市里面得到超额的收益,挪用了投资者的资本金,他自己买了股票,结果股票一低迷的话,它就亏了,所以这是证券公司本身的操作方式,给股市造成很大的影响。股市有利的时候它炒作,股市下来以后它亏了,亏了以后股民的钱没有了,使投资者产生的疑问,失去的信心。所以,对证券公司的规范化的管理,还是非常必要的。

   第四,因素就是政权监管机构。证券监管工作对监管工作还不到位。停留在表层的监管,对信息透明度、对风险的识别、风险的处置、对违规机构、违规人员的责任机构还存在很大的缺陷。最近证监会有进一步的改进,慢慢会强化监管。对银行救助的问题,我本人不太赞同银行救助的问题。银行资金大多数来自老百姓的储蓄,银行必须本着稳健经营的方式,按照稳健会计的标准,用好这笔钱,这笔钱怎么用呢?还得用在生产上,直接用于企业的生产经营,促进生产发展,当然也有一部分用于消费贷款。因为这方面的贷款银行是比较有经验的,有很多成熟的管理体制,有很多的管理理念。证券公司拿这笔钱去投资的话,一旦出现问题的话,肯定还不上。如果这样的话,银行肯定会掏空,这样就会影响居民储蓄安全性,会形成一种连锁风险。所以我本人一直不同意银行的钱进入股市。

   主持人 : 前一段时间刚刚成立银行基金管理公司,您对这个事情怎么评价?

   秦池江 : 从直接目的来讲,想扩大居民储蓄的门路,不是单纯是银行不储蓄,也提供一些机会让居民把自己的储蓄存款购买基金,购买基金以后,银行的基金公司运用这笔基金去参加证券投资,证券投资带来的一些收益,这种收益比预期的存款利息要高一点,这个出发点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想做一点好事,给储蓄者多带来一点实惠,我认为这里有存在风险。风险在什么地方?因为银行过去没有做过这种证券投资业务的经验,这方面的管理能力可以说还处于初学的阶段,可能对证券市场预测、风险评价、防范还是不足,有可能带来基金投资的损失,到那个时候的话,又会给储户或者基金购买者带来不好的后果。

   所以,我对于商业银行搞基金公司,我认为做一点是可以的,但是不要盲目的去追求规模,不一定要做多大,更多的把基金公司作为商业银行的一个主业,或者作为一个增加收入的新的手段,逐渐的吸收经验,如果做得比较好的话,自己也有信心,将来基金份额购买者也看得比较清楚,到那个时候就多做一点。现在可以有这么一条门路,作为实验性的做一点,千万不要追求规模化,不要去炒作。所以,我们作为一个储户转移到基金投资也要抱一种慎重的态度,你不要把储蓄的钱都买基金,你可以拿出来一部分试试,如果全部损失的话,也不见得对自己产生多大的影响。对于风险因素应该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如果过分的相信商业银行的基金管理能力,可能要吃亏。

   主持人 : 您可以不可以透露一些信息,比如说股权分制什么时候解决?以什么样子的方式解决?一些高层有什么样子的声音?

   秦池江 : 具体还说不清楚,这个还要选择比较好的时机和方式解决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现在是解决股权分制一个比较好的时候。因为,我们总得股价和净资产中间的比例比较接近了。也就是说,市盈率总体得说还不到10%。在这样的时期,股票的市价和净资产的比率差距比较小,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能够采取适当的变化,加快股权释放,从投资者也好,从市场也好,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如果说我们现在单纯的各方面鼓励资金入市,把股价抬得很高,会带来很大的问题。

   主持人 : 如果要流通的话,肯定是需要资金来买的,没有增量就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秦池江 : 在这个过程中间,一定要控制新股入市的规模,尤其是大盘股要谨慎,特别是人家国有商业银行一上市的话,就不是一个小股,都是几百亿、上千亿,这样的话对市场压力很大。大盘股不急于上市,我很赞成国有商业银行发行刺激债券,刺激债券不会对股市有很大的打击。

   如果原有的、老的国有股问题不大好解决。那么,新上市的最好就不要再形成新的股权设置了,老的就老办法,新的就新办法,这个也是可以考虑的。据好多研究报告,外资进来我认为风险不小。外资也是要看时机的,他们对好的股票也愿意买的,但是外资进来以后,对我们国内的投资者未见得带来多少正面的好处。因为,他们都是短期资本,他把股票炒上去以后,完了股票一甩主席,他捞了一大笔钱就走了,最后又套在国内投资者的手里。所以,吸收外资进股市还是要谨慎。什么时候可以注呢?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这是决策者和监管部门的一个智慧了,看他们做一个什么样子的判断。像我们这样老一点学者,只能对各种因素做一点分析,帮助做一些成本、收益、风险比较。但是,决策权不在我们手里,所以我们很难说得清楚,究竟什么时候你采取什么措施?有一些什么样子的具体操作过程?我们很难说出来。

   主持人 : 但是您还是认为,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另外,您也说了一个原则,可能在高层明确要给流通小股民一定的补偿,至于怎么补偿还需要细化。因为时间关系,今天聊天就到此结束。感谢秦老师,感谢广大网民的参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秦池江新闻 全部金融新闻 全部两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