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2004年民主党派中央与全国工商联重点提案摘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3:25 光明日报

  披肝沥胆 献策国计民生

  ——2004年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重点提案摘登

  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办公室

  编者按: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围绕促进发展这个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就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通过提案这种民主形式提出不少有重要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年来,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共提出提案115件,现简介其中的9件重点提案。

  民革中央(第0190号提案):大力营造非公经济良好发展环境

  为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民革中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消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大力营造非公有制经济良好发展环境的建议》的提案,主要内容有:确保非公有制经济在法律地位上的平等,切实解决非公有制企业的市场准入问题,妥善解决非公有制企业的投融资问题,统一各类性质企业的税收制度,加强清理和废止各种歧视和不利于私营企业发展的用地政策规定,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力度。

  国家发改委在复函中作了认真答复,介绍了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性意见的情况,表示将建立重点民营企业联系制度和专门跟踪制度,切实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从宏观政策上引导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005年1月1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上通过了《国务院关于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民革中央提案的有关建议已体现在这份文件中。

  民盟中央(第0036号提案):降低生产事故 保持社会稳定

  民盟中央去年对我国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作了分析了,认为绝大多数生产事故尤其是重大、特大生产事故基本上是人为的责任事件。这些恶性事故不仅损害劳动者个人的健康与生命,而且是对职工家庭的沉重打击,进而产生多方面的严重后果。针对这一问题,民盟中央提出了《降低生产事故,保持社会稳定》的提案,就生产建设中推行科学的安全管理,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并规范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尽快确立雇主赔偿责任制,全面实施工伤保险制度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国家安全生产监管局承办了这件提案,表示要认真研究和采纳民盟中央的建议。在加强安全管理方面,将突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场所的安全监管。在规范事故调查处理方面,研究起草了《伤亡事故报告与调查处理条例》。在加大雇主安全生产责任方面,已将“建立安全风险抵押制度”、“实施伤亡事故赔偿制度”作了立项并抓紧调研,争取早日出台相关政策。

  民建中央(第0180号提案):加快我国中介产业发展的建议

  我国中介产业既有迅速发展的一面,也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的一面。针对中介产业发展中的问题,民建中央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国中介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国家应从根本上对中介产业加以规范和扶持,制定切实可以促进中介产业发展的措施,例如尽快出台统一的中介机构法,建立以诚信管理为核心的统一中介机构管理制度,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功能,制定鼓励与扶持中介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等。

  财政部承办了这件提案,就会计中介行业的有关问题作了认真答复。据复文介绍,1993年《注册会计师法》的颁布,促进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健康发展,但这一行业也存在社会公信力不高、执业环境较差等问题,确实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财政部根据国务院清理审批项目的要求和《行政许可法》,对相关法律、规章等进行清理、修订,并就修订《注册会计师法》进行调研,以进一步完善行业监管法规。复文表示,将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会计中介行业的诚信建设、自律管理和行政监督工作,促进会计中介行业的健康发展。

  民进中央(第0045号提案):提高粮食生产水平 保障粮食安全

  去年我国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但也存在着不少隐忧。民进中央提出的《关于提高粮食生产水平,保障粮食安全的建议》的提案认为,人口增加,社会发展所需粮食增加,制约粮食生产的因素在增加;耕地减少,粮食产量减少,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这一增一减,严重影响了我国粮食安全,制约了经济的发展。提案提出了严格执行基本农田规划、全面开展耕地地力调查与质量评价、调整农业投资结构、建立粮食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坚决制止滥占滥用土地、尽快实施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依靠科技解决粮食问题等建议。

  承办这件提案的农业部会同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民进中央的提案对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状况的分析很全面、很中肯,提出的建议很有价值。有些建议已在当前的恢复发展粮食生产中得到贯彻落实,有些建议将在进一步研究后认真组织实施。复文就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问题从七个方面作了详尽的介绍。

  农工党中央(第0694号提案):进一步做好三峡库区移民工作

  农工党中央关注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赴库区作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提出了《三峡工程二期移民后库区若干问题调查及发展对策建议》的提案。针对二期移民后库区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库区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提案提出了相关措施和建议,主要包括:按照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建设库区绿色生态屏障,切实解决移民规划及执行标准的遗留问题,要有专门机构、管理办法和专项经费加强对消落区的管理,缩小对库区土地利用的限制范围等。

  国务院三峡办承办了农工党中央的提案,对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逐条作了认真答复,介绍了国家高度重视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建设的情况,并就解决移民规划及执行标准遗留问题、半淹城市功能恢复问题、依法补偿因三峡工程断航造成航运企业损失问题、移民后期扶持有关问题、重视和抓好消落区的管理问题等一一作了说明。

  致公党中央(第0015号提案):发展循环经济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辽宁省是全国循环经济的试点省份。致公党中央对该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了《发展循环经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建议:把发展循环经济与老工业基地改造、振兴结合起来,将循环经济理念注入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中,制定发展规划要考虑资源的容量、生态承载能力和环境承受能力,鼓励资源枯竭型城市以伴生资源和废弃物开发为接续产业,加强对农业循环经济模式的探索,把回收工业和生活废弃物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家发改委复函对致公党中央的建议表示赞同,并提出了八项措施:一是加强对循环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二是加快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三是加大以循环经济为主要内容的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力度;四是研究建立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机制;五是加快循环经济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六是加快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和推广;七是加强循环经济的基础工作;八是广泛开展循环经济的宣传教育。

  九三学社中央(第0017号提案):从改革税制入手统筹区域发展

  九三学社中央就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作了深入调研,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中央政府对欠发达地区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一个是改革税制对欠发达地区的生产者多予少取。而改革税制是使欠发达地区形成协调发展机制的重要举措。九三学社就此提出了《从改革税制入手统筹区域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提案提出,考虑到欠发达地区财政比较困难,建议只调整国税部分的税种和税率,不要减少地方财政收入。建议赋予地方政府调整地方税种和税率的权力。在可能条件下,地方政府应给投资者予以优惠,以鼓励国内外投资者到欠发达地区投资。

  国家税务总局在复函中表示,九三学社中央所提出的建议,对于完善税收政策、推进税制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复函介绍说,新一轮税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调整和规范税收优惠政策。考虑到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基本国情,税制改革也要体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思想,对于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或保留、或实施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

  台盟中央(第3293号提案):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直系亲属出国留学定居申报备案制度

  台盟中央认真分析了反腐败斗争的新特点,认为职务犯罪嫌疑人携巨款负案外逃人数不断攀升,构成了当前经济犯罪和腐败现象的新动向。据此,台盟中央以提案的方式提出了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和国企厂长经理直系亲属出国留学、定居申报备案制度的建议,认为制定和实施“报备制度”有利于从源头遏制腐败。

  中纪委就提案办理情况致函台盟中央,认为提案中建议申报备案的对象范围、具体事项、监督惩处等七个方面的内容,相当全面且具有现实针对性。经过认真研究,并经中纪委、监察部领导同意,决定从2004年7月起,在部分地方和部分国有企业按提案建议的内容开展试点工作。

  全国工商联(第2349号提案):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

  为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工商联提出了《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的建议》的提案,认为这是推进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越来越多,它推动了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增强了公有制的经济活力。提案提出了尽快制定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组履行的政策规定,妥善解决国有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降低改组改造成本,建立和完善规范的产权交易市场体系等建议。

  国家发改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资监管委三部委复函全国工商联,认为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意义重大,这既有利于民营企业低成本扩张,为自身的发展奠定物质、人员等基础,又有利于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国有企业的经营不善、包袱沉重、资金短缺等问题。提案所提建议对做好国有企业重组工作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三委部表示在制定有关政策法规时将认真研究和吸收这些建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