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代表委员:今年替百姓说点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3:1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林玉 王鹤 程楠 李圆  

  教育收费为啥这么高

  来自安徽农村的小章2000年上了大学,学费在她入学的这年涨到了4800元,每年还要交550元的住宿费。家庭年收入只有5000元的小章和同上大学的妹妹只好选择了助学贷款。

  近10多年来,不少地方先后对高等教育实行高收费,以至全国都实现了普遍的收费“并轨”,这给全国学子及其家庭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不少家境贫寒的学生选择当时还没收费的一些师范、军事院校以及收费略少的专科学校,从而影响了他们根据自身爱好对发展方向的选择权。有的家境贫寒的学生,因高收费而痛失进一步学习深造的机会。

  除了高等学校高收费外,中学、小学乃至幼儿园教育的高收费、乱收费现象也相当普遍。根据人民银行2004年第四季度的调查,在城乡居民储蓄目的调查中,子女教育费用排在第一位,位列养老和住房之前。而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2004上半年价格举报六大热点中,教育乱收费竟然居首位。

  “假如我是人大代表,就会提出一个议案,要求国家必须保持教育开支在整个财政收入中的重要比重,把教育投入向基层、向教师倾斜。教育收费问题不解决,国家教育就可能成为富人的独享品,这是十分可怕的。”来自河南农村、在京打工的一位男青年说。

  固话月租费能不能取消

  2005年1月,北京市人大代表李铁军向市人大建议,取消电话月租费,只按使用量收费。此举再度引发了人们对取消固话月租费的关注。

  “我和老伴一个月也打不了几个电话,交30块左右的电话费,其中月租费就占26块。”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小区的张大爷对记者说,“其实,象我们家这种情况的有很多,特别是老年人。”

  “月租费一直就存在,对于城市白领或其他收入相对稳定的人群来讲,不是什么问题,大家早已习惯。但对农村居民以及收入较低的人群来讲,这个高昂收费让他们无力承担,极大地影响了农村电话用户的普及。”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谢志华说。

  李铁军在建议取消月租费时曾把电信类比水网、电网业务,认为后两者同属公共服务,同样需要设备维护,但不收取月租费,因此电信业也不应该收取月租费。这得到了公众的广泛认同。

  但是电信研究院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和其他一些业内专家则表示,月租费的收费方式之所以在全球通行,取决于电信业自身的特点:技术含量高更新快,需要全球范围联接,且对安全性和质量的要求都相当高。如取消月租而按通话量收费,每分钟的通话费用必然比现在有所提高,那么如此收费也给另一个消费阶层特别是政府,企业和使用电话频繁的用户带来极大影响。

  看来,虽然广大消费者热切希望能够取消固定电话月租费,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个“美梦”暂时难圆。期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就这个问题支出高招。

  春运车票涨价是不是“削峰填谷”

  春运期间,火车票涨价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各线列车票价都有15%到20%的上浮。从表面上看,资源紧缺导致价格上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件正常的事情。但是,火车票所代表的铁路运输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垄断资源,垄断资源在紧俏的时候涨价确有“趁火打劫”之嫌。

  对此,社会各界争议很大。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希望在今年的两会上,会有一些代表和委员就这个问题“说道说道”。

  “削峰填谷”,利用价格杠杆对客流进行调控,从而避免旅客过于集中,实际情况也多少验证了这种效果。但必须承认,除了“削峰填谷”的目的外,平衡利润和保证收入也是铁路部门的重要考虑。

  同样地,飞机票在旺季也贵许多。许多人禁不住地问:这种涨价行为该不该由行政手段操控,尤其是对于这种垄断资源。

  已有不少专家和群众提出,应该把车票销售市场化,甚至,应该对铁路运输进行彻底的市场化改革。他们认为,现在的铁路运输仍属于垄断资源,涨价并不是市场的行为,而是行政的方式。中消协则认为,春运火车票上涨,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最关键的是侵害了公民的知情权。

  多年的实际表明,春运买票难、客流拥挤的情况并没有因涨价而有什么变化。“现在,能买到一张票就不错了,还得东求西托。别说上浮20%,就是上浮50%也有人抢!”春运期间在北京站VIP团体票口一位排队买票的男士如是说。在三井公司工作的李女士也对记者说:“那些工作时间灵活的还好,像我们这些坐班的人,单位不放假就走不了,涨不涨价对我们根本没有任何作用。”

  手机单向收费咋就这么难

  打错电话的、推销的、拉广告的、卖保险的,拥有手机的朋友多数碰到过上述“不速之客”。被打扰的烦恼倒在其次,最要命的是自己还要为这种打扰买单——因为手机收费是双向的。采访中,一些消费者再次向代表、委员呼吁:该想办法尽快取消手机双向收费了!

  “寝室里6个人共用一部座机电话,自然得备手机,可接个电话都要那么多钱,让人无法理解。许多发达国家早就单向收费了。按照我们国家的薪资水平,单向收费再应该不过。”某大学学生小李如是说。

  在北京打工的河南农民小张最近买了个新手机,然而,他的高兴没有持续几天,他说:“我买手机主要是为了让家里人能随时找到我,可没想到接电话也要交钱。我现在考虑把这个手机卖了,换个小灵通。”

  专家认为,1987年我国开始建立移动通信网络时,因为初期投资巨大,为了回收这部分巨大的投资,我国制定了手机双向收费标准。现在,中国移通信产业已经发展壮大为世界第一,利润率全球最高,完全具备了规模效应和低成本优势,已经具备了让利于民的能力。专家认为,单向收费难以实行的主要原因就是其涉及面太广,说白了,就是各种利益主体难以找到平衡点。比如网间结算问题,各运营商的资费标准与策略千差万别,如果实行单向收费,互联互通与网间结算问题会更加复杂,还有对固网运营商的影响甚至影响到整个电信市场的竞争格局。然而这些问题基本都是技术性和政策性的,并没有什么不可逾越的客观原因。“其实,都讨论了那么多年,这个问题总也解决不了,这次会有戏吗?但不管怎样,还是呼吁呼吁吧,因为我们太关注了!”小李无奈地说。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能否调高

  接受记者采访的工薪阶层人士期望,自己本来收入就不高,是否能够提高个税起征点。他们期望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催一下这个事”。

  家住广渠门的张女士在一家国有企业上班,每月工资2000多元。她表示,发工资时最郁闷的事就是看到工资条上扣掉的税。张女士认为,目前个税800元起征点太低,房价在涨、学生的学费在涨、各种福利在不断取消,个税起征点应该提高点。

  专家介绍说,800元的起征点是1981年定的,当时收入能超过这个数字的只有少数的外籍员工。24年过去了,800至2000元的月收入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已经属于低收入水平,缴纳的税款虽然不多,但对其生活有很大影响。按照经济发展的规律,提高个税起征点是在情理之中的。但具体提高多少合适,目前还难以定论。各地已经根据各自情况将一些福利、补助计算在扣除额内,实际免税额高于800元。如广州1400元,深圳则达到了1700元。

  建立个人所得税制度,一个核心作用是调整收入结构,平衡社会财富,抑制两极分化。“让富人多缴税、穷人少缴或不缴才是合理的!”张女士希望两会能关注这个代表广大工薪阶层利益的话题,尽早调高个税起征点。

  看病为什么越来越贵

  邻居小曹前几天得了感冒,发烧、头晕、喉咙疼,只好到一家社区医院看病输液三天。交款时,他被收费300多元的帐单吓了一跳,但是无奈还是付款了。三天后,他的病情没有好转,只好换了家医院再看。医生说他上次治疗有误,需要重新输液,交费时他再次被帐单吓了一跳:输液两天300多元。

  这次感冒小曹花了近千元,同事林大姐对此却不奇怪,“上个月我女儿流感,反复折腾了一个多月才好,一天医院也没住,结果花了3000多元!”

  前几天刚从老家回来的同事小王说,在他的老家农村,不少人因为看不起病,只好在家里吃“偏方”凑合。

  看病为何越来越贵?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位研究员。他说,解决看病贵的问题,核心是要医药分家,否则医生开“贵”药的问题就很难解决。他认为,医疗开支在政府财政支出中的比例应提高。他说,“国家财政收入最近几年增加很快,财政投向应向医疗和教育倾斜。医疗直接关系群众的生命和收入,教育关系群众的生活和国家未来,该拿的钱,国家一定要拿。因此,我建议,今年‘两会’在审议财政预算时,代表和委员们应该要求政府加大这两个方面的投入。”

  禁放鞭炮政策能否调整

  2月23日,正逢元宵佳节,北京城内鞭炮隆隆、礼花绽放,从傍晚一直持续到深夜。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各种烟花爆竹更是热闹得通宵达旦。不过,这一现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有点尴尬:按照北京市规定,只有五环外的城郊才是鞭炮燃放区。

  “现在过年本来就没什么气氛了,要是再不让放炮,那过年还有什么意思啊?”一位市民这样抱怨道。两会前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群众和专家建议:应该好好议一下城市禁放烟花爆竹的问题。今年是北京实行禁放的第十二个年头,但近两年来,放烟花爆竹的人似乎越来越多。“周围那么多人都在放,管都管不过来,警察到底该抓谁啊?”多位被采访的市民都抱有类似的想法。

  屡禁难止现象的背后,是否有需要立法者反思的地方?一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禁放的主要立法根据在于,燃放烟花爆竹可能导致人员伤亡,并且引发火灾。殊不知,这些年违规生产的烟花爆竹越做越大,爆破力和杀伤力越来越强,不对这些生产厂商进行源头的规范管理,反而因担心出现问题而“一刀切”,很难达到设计效果。他建议:应顺应民意,基本解除禁放措施;在解禁的同时,政府更应切实担负起消防监管、市场监控、打假堵劣的职责。他说:“其实,作为各地人大通过的地方法规,类似北京这样的禁放问题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存在,不知这个问题全国人大能否介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百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