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资本市场发展九条意见 > 正文
 

政协常委李雅芳建议各方形成合力落实国九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0:59 证券时报

  可考虑调整证券市场税收制度,以增强市场信心

  本报北京电(记者 彭松)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委李雅芳近年来一直密切关注资本市场的发展问题。在今年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前夕,李雅芳委员又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九条”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案》、《关于加快证券市场税收制度调整案》等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的提案。

  李雅芳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国九条”颁布以来,一年间,有关部门做了很多事情,资本市场的建设也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从二级市场情况来看,股价走势与中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明显背离,这说明资本市场的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她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各方形成合力进一步贯彻落实“国九条”。就此,李雅芳委员提出了几项具体建议。

  “必须要进一步加大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力度。”她说,“国九条”的意义是把法治观念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观念引入到证券监管工作中,并确立股市以维护中小股东利益为本的政策导向。贯彻落实“国九条”必须紧紧把握这一根本点,在制订政策法规时,也应把是否真正保护了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作为判断的重要标准。她说,最近有观点认为,应该采用“无为而治”的理念,即忽视市场走势,以股市长时间的自由下跌解决价值回归问题,让居高不下的市盈率回到正常水平。事实上,这种观点是相当危险的。她建议说,在坚持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和证券市场税收制度调整方面,有关部门应该有所作为甚至是大有作为,而不应是“无为而治”。   

  她还表示,对于当前资本市场而言,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培育和强化市场的信心。为此她建议,在制订有关政策时,应着眼于股市的长期稳定发展而不是短期的融资效应。

  在《关于加快证券市场税收制度调整案》中,李雅芳委员也提出了一些税收调整的建议。她认为,与多数海外市场相比,国内当前证券交易税税率仍有所偏高,不利市场资金的活跃。她建议,证券交易印花税还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再作下调,并可考虑逐步取消。她还表示,目前红利所得税的征收也存在双重征税的不合理之处,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减少发放红利,对此也应予以调整。她建议说,而在个人综合税收体系等有关配套制度尚未健全之前,建议由财政和税务部门出台相应法规,暂免对自然人取得的股息和红利等投资性所得征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