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首条民资参建铁路启动 铁道部主导地位难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18:0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岩铭

  近日记者从浙江衢(州)常(山)铁路筹建办获悉,首个民资参建的铁路项目——浙江衢常铁路的建设用地已通过国土资源部审核。按照计划,该项目下个季度可以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年底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由铁道部、浙江省常山县政府和浙江民企光宇集团下属的常山水泥有限公司三方合资兴建,持股比例分别为35%、32.5%和32.5%,铁道部相对控股,而民
营资本占有32.5%的较大持股比例。作为铁道部的出资代表,上海铁路局负责合资公司的筹建工作,合资公司将于3月份成立。就此项目,国家铁道部计划司司长黄民认为,衢常铁路的投资总量尽管不大(共9亿多元),其顺利推进却体现出铁道部对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决心。

  民企的衢常铁路之需

  即将开建的衢常铁路位于浙西衢州境内,建成后将属于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九(江)景(德镇)衢(州)铁路浙江境内段,同时九景衢铁路建成后又是铁道部规划中连接浙赣线和京九线两大主干线的重要通道,其对打通江西、浙江、安徽湖南湖北等省的经济通道意义非凡。而对于至今没有铁路的浙江省常山县来说,衢常铁路又担负着填补空白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使命。

  常山县财政局副局长谢诚表示运输已经成为当地发展的一大瓶颈。常山县的矿产资源尤其是石灰石,质量好,品位高,但无铁路运输限制了开采量。此次衢常铁路的民企出资方,常山县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志源告诉记者,2003年4月,他们来常山县投资时就与政府签过一个协议,即水泥公司投资22亿元在常山建日产3万吨的水泥基地,但前提是当地政府要为其报批一条铁路。在常山县的努力下,2004年5月,衢常铁路项目被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预备项目。2004年9月,这条铁路也被列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与浙江省签署的《会谈纪要》中拟建11条地方铁路的规划。2005年2月2日至3日,铁道部副部长王兆成专赴衢州考察了衢常铁路筹建工作,他表示,该铁路已经被列入铁道部今年开工项目计划,并表示希望该铁路为国内民营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创造好的经验”。

  按照一位专家的说法,衢常铁路立项是为配合国家铁路“跨越式发展”的整体规划。根据铁道部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蓝图,到2020年要把我国铁路营运里程增至10万公里。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未来铁路建设需要投入资金将达到2万亿元,即平均每年需花费1000亿~1200亿元人民币,而目前每年的铁路投资规模仅为500亿元人民币。每年超过500亿元的资金缺口成为铁道部实现规划的重要障碍,因此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显得日益迫切。曾有人笑称2004年是铁道部刘志军部长在天上飞的一年。一年之中,他与22个省、市、自治区签署了《会谈纪要》,希望以“部省合资”的模式解决铁路建设的资金问题,发挥地方政府和民资参与铁路建设的积极性,从而完成国家中长期路网计划的建设,而这也被看做是铁老大主动探索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举动。

  衢常铁路因何成功立项?

   “其实,衢常铁路早在1993年6月就已经由上海铁路局勘测设计院完成初步设计编制。后来一直没有太大进展。” 衢常铁路筹建办主任孙勤告诉记者,“如果要排队,我们可能还要等个十年八年,所以我们必须想办法配合铁道部,把我们的需要和铁道部的发展计划结合起来。”

  在孙看来,2004年9月铁道部刘志军部长和浙江省签订的《会谈纪要》促进了这条铁路的早日落实。 “我们按照《会谈纪要》中由铁道部控股的前提,最后提出这个三方合资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铁道部很感兴趣,后期合作的谈判进展非常顺利。”

  而原本想独资修建这条铁路的常山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志源告诉记者,最初他们的独资计划上报后,并未获批,便很快打消了独资的念头,“因为在目前还是铁老大一统国家铁路网的局面下,我们即使修了一条专用的衢常线,可能也无法被纳入路网,从而无法把水泥运到温州、杭州、上海等地。以往的一些民资参与铁路运营的失败经验让我们改变了原计划,后来就开始寻求铁道部入股并控股。”江志源说。

  而孙勤表示,最后能争取到铁道部同意他们的计划,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在规划这条铁路时,完全是按照国家规划中的九景衢铁路的走向来设计的,线下部分和内控工程也是按照国铁Ⅰ级标准,我们还预留了配合浙江铁路电气化改造的条件。这就意味着,以后九景衢铁路一旦开建,我们作为九景衢铁路的一段,走向、技术等都不需要再改。铁道部因为这个方案,非常认同我们。”

  民资参建的运营问题

  作为铁道部委托的出资代表,上海铁路局合资办承担了这次与地方政府的合资谈判工作。上海铁路局合资办副主任陈国忠表示,之所以要铁道部控股,跟目前国家铁路网的整体运营模式是分不开的。而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研究院陈元龙研究员同样强调了铁路修建中铁道部的决定作用。

  针对这条铁路建成后的运营问题,孙勤表示,由铁道部控股,建成后当然也会由铁道部来主导运营。孙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和民资方在协议之外对铁道部还有一个承诺,即以后九景衢铁路建成后,如果铁道部有需要,当地政府和民资方可以折价入股,并且可以让铁道部折价回购。“我们如果要修建这条铁路,就必须从铁道部的角度来思考问题,给他们提供更多优惠的条件,以得到他们的支持。”孙坦言他们这次采取的策略非常灵活。“我们并不一定要运营这条铁路,因为修建这条铁路对我们本地来说,更重要的意义不在于依靠铁路运营取得回报,而是要靠铁路来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江志源也表示,只要铁路能尽快上马,他们并不担心将来的运营问题,光从节省运价方面,常山水泥有限公司就可以有很好的回报。江告诉记者,按照合资协议,他们也可以派驻四位管理层进入合资公司参与管理,“这可以更好地保障我们得到较低运价,从而收回投资并给企业带来好的回报。”

  对此,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表示,作为一次小规模的铁路多元化投资尝试,民营资本参与到国家铁道部的铁路建设及运营与管理中,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而铁道部计划司司长黄民向记者表示:“在这个项目之后,很快会有更多更大规模的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基础建设和运营中,而这些项目正在洽谈中。”

  链接

  民资参建铁路已成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点话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资参建铁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