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王均瑶英年早逝 > 正文
 

王均瑶谢幕 民营企业告别混沌时代的缩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09:20 中国经营报

  2004年11月10日,均瑶集团召集公司员工开会宣布了王均瑶的死讯。浙商会秘书长陈康汉在当晚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很悲壮:“我人生中只流过三次泪,第三次就是为王均瑶而流”,他的声音低沉嘶哑,“从知道他去世以后,我一晚上睡不着,今天就一直处在一种莫名的焦虑中。”说到这里,陈康汉突然提高了声音,“可是,在人才济济的国际大都市上海,王均瑶已经建立起上海浙江商会(以下简称浙商会)的框架,‘浙商会’这一品牌已经树立起来了,他离开后,我们也可以继续运作下去。”他告诉记者,用王均瑶喜欢的说法是,浙商
会要为浙商造一艘“联合舰队”,联合远航,走向世界。

  王均瑶的最后时刻

  2003年11月29日,在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二楼大宴会厅里,“浙商会”的第一次沙龙如期隆重举办。

  均瑶集团党委书记陈理对记者回忆道,2003年9月份,王均瑶还曾为了究竟要不要担任浙商会会长这件事在家里开了会,后来征求了均瑶集团管理层的意见,公司经过讨论,一致觉得虽然日常工作量会加大,但担任商会会长一职对公司发展有利,而且会扩大公司的美誉度。王均瑶接受了这一意见。那时他刚做完手术从医院出来。陈理对此仍然痛心,“如果我们知道他的病情,怎么也不会让他做会长的,那个工作太累了”。

  王均瑶对商会投入了大量的精力。2004年6月19日至20日,他率商会会员赴上海崇明岛考察。陈理对记者回忆起这一次考察时仍然很心疼,“当时他身体其实已经很弱了,但又觉得他是牵头人,不能不去”,陈理对记者回忆道。公司的一些高层也记不起最后一次见到他的确切时间,因为他们想不到会这么快,一个才38岁的人会匆匆地离开。“他总是担心引起公司人心的浮动,他考虑得很细致。”一位中层这样分析。

  当王均瑶2003年9月告诉他的员工,他要去公干一段时间。其实他半个月的时间是在医院里度过。出院后,对知道情况的人,他只是说,做了个“小手术”而已。没有人知道他已经是癌症晚期,因为他年轻而且看起来还是那样精力充沛。但他清楚,癌症晚期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一年之后,也就是2004年9月,他到新装修过的均瑶国际广场视察,这是他的员工最后见到他的日子。然后就化名“王华”住进了瑞金医院广慈院。

  他的梦想与现实

  王均瑶的成长轨迹跟所有靠自己的勤劳与智慧成功的企业家并无二致,与别人不同的是,他以“胆大包天”著称。

  1966年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农村,15岁的他就辍学跟着师傅跑业务卖“不干胶”。“他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胆子大!”王均瑶的启蒙师傅肖玉宝这样评价。

  1991年7月28日,他包的一架“安24”型民航客机从长沙起飞,平稳降落于温州机场。而这是在他大半年的奔波之后,凭着坚忍不拔的精神,在盖了100多个图章之后,开创了历史先河——这是中国民航史上私人包机的第一次。

  在民营经济还不太被认可的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一个打工仔能够介入国家完全垄断的民航业,不能不说是一项壮举。也正是这种开创历史先河的举动为王均瑶掘得了第一桶金,使得他之后在乳业和房地产方面大展宏图,创造了以民航、乳业和房地产为支柱的均瑶集团。

  “那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我的个人形象、人生道路都改变了!如果说人生是个大舞台,那一天,作为一名演员,我面试合格,被允许登上舞台。”王均瑶曾这么对采访他的记者评价那一天。当时,美国《纽约时报》也预测,王均瑶的胆识和魄力,将引发中国民营经济的腾飞。他的胆识与判断力后来一再被人们提起。

  在他的人生舞台上,他也开始把谋势与谋事结合起来,用一系列的胆识与魄力吸引关注的目光。他的企业发展也以狂飙突进的方式向前发展着。

  对于这个当初辍学跑业务的温州年轻人来说,经过十多年的创业发展,已形成由航空、乳业和置业投资三大板块构成的均瑶集团公司,拥有20多家全资独立法人公司,个人资产超过6亿元,集团总资产达25亿元,拥有正式员工2500多人,多年跻身全国民营企业百强之列,2002年列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排名第10位。

  用王均瑶自己的话来说,他的钱不是最多的,他的企业也不是最大的,但没有任何家世背景,靠个人的能力、奋斗创建了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的民营企业集团,这是王均瑶在短短十多年里的成就。而这也正是中国民营企业家们在改革开放年代里的共同奋斗历程。

  熟悉王均瑶的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晋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感到非常遗憾: “在改革开放的年代里,出一个王均瑶或李均瑶并不稀奇,他的贡献,就是打破中国历来的航空管制,使民营资本进入到这个准入限制比较多的市场去。而这也正是这些民营企业家为我国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所做的贡献。”

  一位学者表示,王均瑶一生所处的时代,是我国民营经济告别混沌时代的一个缩影。

  “我的梦想是做到李嘉诚那样的事业,不知能不能实现”,他有一次以玩笑的口吻对陈康汉说。陈则答:“你这么年轻,照这么下去,应该能实现的。”只有王均瑶自己知道,他正在进行着他的谢幕演出。

  均瑶集团和他的身后

  均瑶集团领军人物的突然离去,使均瑶集团的发展以及接班人问题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王均瑶在遗嘱里表示,希望由王均金接替他担任董事长,并叮嘱集团上下要继续对社会承担作为企业的责任,并希望社会各界朋友能继续支持均瑶集团的发展。

  11月11日,在均瑶网站上,记者看到了均瑶集团发布的消息。集团表示,日前召开董事会,全体董事选举王均金为董事长,王均豪为副董事长,王均金兼任集团总裁。而他们具体的分工是:王均金兼管航空和乳业,王均豪则掌管投资置业。

  关于均瑶集团的新掌门——王均金,均瑶网站上显示的资料为:1968年12月11日出生于温州苍南,上海交大MBA研究生在读。1991年担任温州天龙包机实业有限公司经理;1993年担任温州天龙包机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4年担任温州均瑶天龙包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1995年担任均瑶集团副总裁和均瑶集团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02年担任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2003年担任均瑶集团副董事长、上海均瑶集团公司总裁。

  王均豪?1972年10月15日出生于温州苍南?上海交大MBA研究生在读。1992年担任温州天龙包机有限公司业务经理;1994年担任温州均瑶航空饮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5年担任温州均瑶宾馆有限公司总经理;1997年担任均瑶集团乳品有限公司总经理;1999年担任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2000年担任均瑶集团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03年担任均瑶集团副董事长、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

  虽然公众对他们并不熟悉,但从他们的履历上已可以看出他们早已不是简单的兄弟关系。他们几乎都是均瑶集团的创始人。而据集团一高层透露,公司的重大决策几乎都是三兄弟商量着做的。而且三兄弟各有所长。均瑶非常善于抓住机会,而均金则在财务管理上很在行,均豪则有着年轻人的闯劲。

  “早在2003年王均瑶担任浙商会会长时,他已经基本上不太管公司的具体经营事务了。”公司一高层告诉记者。

  陈理也证实了这一点。陈告诉记者,现在回想起来,其实王均瑶在2003年知道自己患病后,就在为自己的身后事做着周密的计划。从2003年起,公司已开始设置常务副总,让职业经理人逐步熟悉业务。如置业方面的常务副总俞志军,航空总经理纪广平,乳业常务副总刘颗,投资方面是王灏。“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目前公司已经平稳过渡了。”11月10日下午,记者在均瑶国际广场里看到已憔悴许多的王均豪时,他正对着电话那边儿的人这样说道。

  作者:张岩铭 戴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均瑶新闻 全部均瑶集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