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 > 正文
 

中国如何填写环保模拟试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6: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琳玲 广州报道

  经过长达7年的讨价还价,限制各国排放工业废气、以控制全球气候变暖的《京都议定书》(全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终于在2月16日正式生效。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目前被免除承担减排和限排温室气体的义务。但是从2006年开
始,发展中国家也将开始为2012年期限以后的目标进行谈判。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能源消耗大户,中国将如何填写这张模拟试卷?

  节能第一位

  《京都议定书》规定,到2012年,所有发达国家排放的温室气体数量必须达到比1990年减少5.2%。中国在2002年宣布核准该协定书,目前还无须承担减排和限排温室气体的义务。但是作为每年消耗大量煤炭石油的国家,要求中国和印度等国家提早承担义务的呼声一直存在。

  “毫无疑问,中国面临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将越来越加大。”国际著名中国能源问题研究专家、邓迪大学(Dundee University)的菲利普·安德鲁斯·斯皮德博士Philip Andrews Speed在此前接受本报采访中指出,真正让中国忧虑的,是能源供应紧张对中国造成的经济压力。“这迫使中国寻求方案更充分地利用能源,更有效地调节经济发展速度。”

  事实上,一些小型的环保项目在中国很多地方已经开展起来,虽然多数为政府牵头,但是处处闪现着NGO活跃的身影。

  世界自然基金会(WFF)就是其中之一。从1996年起,WFF开始在中国设立办事处,第二年其下属的中国气候变化和能源项目组成立。除了对公众进行宣传教育,项目组一直努力参与中国政府的政策制订,让大家更加关注气候变化的危害性。该项目组主任甘霖博士对本报记者说,“目前,中国要增加新的能源生产有一定难度,相比而言,产业节能的潜力还很大。”

  “以建筑业为例,目前建筑业消耗掉中国约1/3的能源。但是,中国现在有90%的楼房结构不保温,必须消耗大量能源来满足夏天制冷和冬天取暖的需要。而房子的平均使用寿命长达70年,这是一笔多大的浪费。”甘霖评价。

  事实上,中国政府对此也制定了相关的建筑标准。早在1990年,中国发改委颁布的规划文件就强调了要有效利用能源和能源储备,将之提到与能源生产同样重要的高度。但事实上,10年间,节能政策未能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2004年12月,中国政府颁布了新的能源政策,再次重申节能和能源储备的重要性。大家关注的是,政府如何把节能的政策推行下去,这些政策能否起实质性的作用?

  安德鲁·斯皮德认为,政府必须确保能够获得有关能源使用者的信息,包括企业用户和私人用户,并确保节能设备在办公室、工厂、家庭等地方都可以获得。同时要求能源利用率被清楚地标示在产品上,以迫使企业生产节能的产品。这正是包括WWF在内的环保NGO在努力做的工作之一 。甘霖向记者透露,WFF联合了其他机构在做一个有关家电市场的调查。“我们将在2月25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倡导家电行业从3月 1日起在自己的电器产品上贴上能耗标识。”

  化石能源危害最大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发利用煤炭的国家,但散乱差、安全事故频发、资源浪费严重、环境污染等问题一直是煤炭产业发展的顽疾。

  甘霖告诉本报记者,根据他们2004年出台的报告《中国煤炭开发与利用的环境影响研究》,使用煤炭每年给中国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达2000亿元,包括大气污染、水污染,以及危害公众健康致使公共医疗费用支出增加等。

  但是,煤炭却是中国最主要的能源,占发电构成的77%,其次才是石油。目前中国每年电力用煤占煤炭总产量的40%,此过程中排放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占排放总量的25%。有预测认为,2005年中国将会使用16亿吨标准煤。

  今年2月初,WWF向全球发出警告,他们委托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再不采取任何措施,2026年地球温度将达到警戒水平,这将对北极冰川造成毁灭性影响。

  “化石能源对环境危害最大。”甘霖指出,“其实,每1亿吨农产品荚杆所燃烧的能量相当于5千吨标准煤,中国每年可利用的有1亿吨农产品荚杆”。

  谈到发展绿色能源,安德鲁斯·斯皮德说,未来20年,一些新的可再生能源也许能成为重要的资源。风能、太阳能发电正变得越来越便宜。但是短期而言,石油和煤炭资源仍然是不可取代的主要能源,所以中国提高能源的有效利用是最重要的。

  对于现实的可行性和最终“理想”之间的差距,环保机构有着清醒的认识。目前,WFF在中国主要做的工作是清洁电力行业。以煤为主的电力行业的排放量占污染总排放量的37%是最大的污染源。

  但是甘霖认为,中国如果履行《京都议定书》,即使是在短期内,也未必会对经济发展造成一般所认为的负面影响。“开发新的可再生能源,可以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如制造业、服务业的繁荣。”这位理想主义者乐观地认为,“在德国,平均发每一兆绿电,就能为该国创造1200—1500个就业机会。”

  中国要非常小心

  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仅占全部的5%。中国政府计划,2010年把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提高到10%。

  “我们希望能在2020年把这个比例提高到14%,”甘霖对本报记者说,“要实现这个目标,政府必须在产业政策给予有力的支持。”

  在他看来,首先要解决的是上网电价问题。目前,利用绿色能源所发的电,例如太阳能,不能顺利卖到电网上。主要原因是开发新能源的成本短时间内还很难降下来,很难与煤电竞争。甘霖建议,政府要制定扶植绿电上网的电价政策,譬如,要求电网的经营商在买电的时候,必须购一定比例的绿电。

  安德鲁斯·斯皮德则指出,中国的电力定价机制反应滞后或偏离市场的价值。中国政府应建立一个反应灵敏的定价系统,让电力价格及时体现市场的波动。“如果定价系统滞后于能源市场,就不能有效调节人们的用电习惯,推动能源被有效利用。”他认为,如果在2005年把这个市场敏感度高的定价系统建立起来,将是中国政府推动节能运动的最有效措施。

  目前,国家对污染企业收取的排污费,不足以补偿其对环境所造成的损失;每年动用国家税收用来治理污染,占GDP的1%。甘霖认为,可以建立一个新机制,如通过专门设立的“污染税”,让污染者来支付治理的费用,而不是动用社会的公共支出。

  此外,中国国内尚未建立起对二氧化碳的排放收费,二氧化碳虽然对公众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是却是导致温室效应的元凶。

  2000年,在中国国家发改委和欧洲委员会共同资助下,安德鲁斯·斯皮德在广东领导了一个中国电力产业研究课题:如何把竞争引入广东的电力行业。然而,研究并没有达成预想的结果。

  回顾起这项研究,他向本报记者总结出三点:一、电力生产行业进行全面竞争之前,要做好大量的准备工作,特别是有超过市场需要的剩余产能,要有足够的基础设施用于在全省输送电力。二、广东的客观情况不适合在电力生产行业推行竞争,它的资源是和周围省份联系在一起的。三、无法一步到位兑现2004年实现该省电力产业的全面竞争,这中间需要很多过渡的步骤。

  安德鲁斯·斯皮德说:“在推行能源政策时,中国政府要非常小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京都议定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