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广西田东:三板斧实现经济发展三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1:23 中国经济时报

  甘建伟

  抓项目建设、抓民营经济,抓国企改革,这是广西田东县从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一跃成为桂西经济强县的重要法宝。据了解,田东县2004年财政收入达2.713亿元,增长31.9%;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4.165亿元,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完成13161万元;增长122.69%,实现了经济发展“三突破”。

  田东是位于桂西南右江盆地腹部的一个小县,田东县面积2816平方公里,人口39.04万人,居住着壮、汉、瑶、苗等12个民族,是一个以壮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也是著名的百色起义的策源地。但长期以来,田东县一直贫困落后,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的县区。多年来,田东县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扶贫上,随着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特别是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后,田东县加快经济发展向小康迈进的步伐。

  “我们着力点是抓紧抓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同时,在企业改制和盘活国有资产上作文章,促使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财政增收。”田东县委一位领导说。

  项目建设:

  工业经济增长的着力点

  田东县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田东境内的矿藏主要有石油、褐煤、铝土、褐铁、金、锰、锑磷、钛铁、辉绿岩、白云岩、硅石、滑石、石膏、膨润土、水晶等30多种矿产。田东县煤储量4亿多吨,膨润土是广西已探明的两大矿之一,储量5000万吨以上,含蒙脱70-95%,可露天开采。辉绿岩储量1亿吨以上,易于开采;田东油矿是我国长江以南陆上开采的“小而肥”油田。

  田东县经贸局的农科长介绍说,依托这些资源优势,田东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的发展战略,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制糖食品、建筑建材、采矿冶炼、石油化工和造纸五大工业产业。但是这些产业由于规模小、设备陈旧等原因,已经不能发挥与优势资源应产生的效益,因此,工业发展的着力点是上项目进行新建或扩建以提高工业的增加值。2004年,全县共投资46亿元,着重抓好油、煤、粮、纸和电能等新建、扩建项目32个。其中田东新电厂2×13.5万千瓦项目第一台发电机组已完成完成并投入运行;石油化工总厂完成技改项目,日加工能力可达700吨。这些项目年内提供财政收入超过3800万元。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取得明显的成效:增加值完成4.8亿元,增长30%,产品销售收入14.5亿元,增长27%,利润总额1.2亿元,增长168%,完成工业固定投资4.8亿元,增长56%。

  五大引资政策: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田东县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近年,制定了“繁商富县”的发展规划,把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促进田东经济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思想上大胆革新,提出“让老板发财,求田东发展”的全方位开放观念,在政策上寻求突破。

  一、简化审批手续,取消不合理收费,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等,降低外来投资进入田东县和县内个体私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门槛”。田东出台了“20条规定”和“28条不准”,为改善投资软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证。同时广泛听取广大非公有制私营企业主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反馈,及时进行研究解决,健全服务制度、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审批程序、保障投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减轻企业负担,严格规定收费项目和标准,不准各部门、各行业新增收费项目,不准出台收费政策,不准提高收费标准;坚决纠正、打击少数人假借各种名义向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或违法违纪行为。

  二、放宽投资领域,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围绕油气、煤电、糖纸、林纸的资源型项目以及铝型材项目建设,扩大产业链条;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围绕芒果、甘蔗、香蕉、香米、蔬菜、板栗、山茶油、速生桉、竹子、畜禽等十大商品生产基地建设和畜牧水产养殖业,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与第三产业发展相结合,制定投资政策,重点引导在第三产业中的投资方向,避免重复项目的上马,防止资源浪费,鼓励非公有制企业投资交通、通信、旅游等传统行业以及以科技教育、信息咨询为代表的新型行业;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竞标,投资建设和经营交通、城市公用服务设施和其他基础服务设施的建立。

  三、在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管理等方面对进入工业项目基地的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增强工业项目基地的功能和吸引力,使之成为非公有制经济投资的热点。同时进一步做好重点招商项目的可研分析、项目包装等基础性工作,聘请有资质项目规划论证专家搞好各投资项目的论证包装工作。积极加强与本县以外的大公司、大企业、大集团的相互沟通与联系,更多的争取东部发达地区及国外优势企业落户。

  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动员全社会参与引资。全县上下、各行各业,不论身份职业不分身份职位,不分行业岗位,只要能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献计出力,县委、县政府就予以鼓励奖励。在项目洽谈中,明确“一切条件都可以商谈”、“一切手续都可以代办”、“一切事情都可以让路”的思想。2004年5月,田东县委、县政府就拿出近10万元,表彰奖励了广西田东南华糖业有限公司、田东县金荣纸业有限公司、广西登高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先进企业;表彰奖励45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颁发奖金数额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五、重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政议政工作。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田东县扩大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比重,认真选拔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非公有制人士代表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工商联领导职务,使其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知情出力、凝聚力量的作用。目前,全县有69名从事非公制经济的人员担任县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担任人大代表的58名。

  宽松的政策有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健康快速发展,物产丰饶的革命老区田东,正逐步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方热土。县外客商纷纷带资金到田东办企业,2004年共有外来资金8.03亿元投到田东,仅在10月份,就引进招商项目5个,投资额34500多万元,内容涉及水电、林业、制糖、房地产、农副产品深加工。

  良好的招商环境也吸引了发了财的农民工返乡创业。近年来,外出务工民工返回田东创业323人,创办各类经济实体372个,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年产值9000多万元,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近3000人。民营企业已从小规模办实体阶段,逐渐过渡到大规模经营阶段。田东农民班光习从田东这里起步,先后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私营水电站——登高水电站和坡圩水电站,继而成立了广西登高集团。现在班光习继续滚动投入数亿元资金,独资或合资先后在县内外、区内外兴建10个水电站,公司已发展成为涉及电力、冶炼、酒店和农产品加工的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型综合民营企业集团。

  据了解,田东县非公经济正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已达到1.2万户,注册资金超过3.5亿元。全县工业总产值中民营经济已占40%,上缴税金占财政收入的27.5%。非公制经济成为了田东经济快速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国企成功改制:

  扩大开放的新引掣

  加快国企改革,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引掣,是田东县加快经济发展的另一个重要举措。

  蔗糖是田东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田东县有近15万农民种植甘蔗,田东有句俗语叫“一根甘蔗三条命”,指的是农民、糖厂职工、以及政府职员的收入很多来自于甘蔗。但2004年9月,田东县做了一个大胆的举措,将该县效益不错的国有蔗糖企业东星公司以1.2亿元的价值把产权转让给一家大型糖业集团。

  东星公司原属田东县国有控股企业,是一家以甘蔗为原料的制糖企业,经连年的技术改造,掌握了雄厚的技术力量,生产能力为年处理甘蔗100万吨以上,产品质量上乘,连年名列广西同行前列并于2002年荣获“广西优质产品”称号,2003年跨2004年榨季实现利润1800万元,是一家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

  为什么拿这样一家经济效益好的企业进行改制?对此,田东县委办黄副主任分析认为: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家正逐步放开食糖配额限制,2004年将全部放开,最终关税由30%降到15%,国产糖厂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同时,国家银行信贷政策已发生变化,不再向国有中小企业放贷;其次,广西开始制定政策,引导企业以资产重组为纽带,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走联合之路,发展农工贸一体化的大型糖业集团,逐步扩大优势企业的规模,加快重组的步伐;第三,改制是企业内部自身的需要,1997年已进行了改制,但改制仍不彻底,产权仍未明析。因此,改制是必然的。对东星糖业公司的改制符合田东县的甘蔗产业做强做大,实现“糖纸结合”的发展思路。

  据了解,田东糖业国企改制的过程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政策的程序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下操作的结果,整个过程既维护了国家、企业及职工的合法权益,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逃废银行账务现象的发生,达到了政府满意、职工满意、农民满意、银行满意“四个满意”。

  首先,2004年3月,为进一步明确改制的方向,抓住改制的重点,减少改制工作操作时的盲目性,田东县派出三个调查组,对广东广西等地的糖业公司进行考察,决定以竞标拍卖的方式为改制的方向。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海南一家大型糖业集团在承担原糖厂债务和接收原厂职工的前提下以1.2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田东糖厂。

  其次,改制获得了东星糖厂全体职工的支持和理解。2004年9月1日,《广西东星糖业有限公司改制实施方案》拿到了东星公司全体职工会议上进行记名签字表决,有919人签名同意,占到会人数的85.6%,61人弃权。糖厂文厂长说,糖厂领导在表决时几乎都投了弃权票,因为投同意或反对票都有可能误导职工,改制或不改制真正是由糖厂职工决定。

  第三,职工身份的置换通常成为国企改制中的难点,在田东糖厂的改制中相当顺利。所有职工同意了以“买断工龄”进行补偿的方式,退休的或内部退养的职工都给予交足了养老金等社会福利。几乎是所有的职工在今天下午签订了解除与糖厂的合同,马上与改制后的新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身份虽然改变了,但是大家工作都没有什么变化。”文厂长说。

  田东糖厂平稳地过渡,没有产生波动。加入大集团后,依托大集团公司的灵活高效运作机制、创新的科学管理体制及雄厚的财力,公司的现代化企业制度建设正日趋成熟,企业生产焕发出勃勃生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据统计,改制前2002/2003年榨季,职工人均工资12289元,改制后2003/2004年职工人均工资17737元,增加了5400多元;税收也得到了较大的增长,税收增加了3038万元(不计特产税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田东糖业国企成功地改制,是田东县在扩大开放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其他行业的国企改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