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聚焦小黄金周改革 > 正文
 

长沙半数市民赞成小黄金周 部分认为隐忧难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52 东方新报

  记者调查,半数市民赞成双休日制度改革,但专家及部分市民称“小黄金周”隐忧难除

  近日,有关双休日制度改革的报道引起众人关注。国家发改委在其最新发布的“2005年宏观经济走势”的报告中建议,改革双休日制度,将每周休息两天改为休息一天,剩余的一天一起移至月末,一次休息四天,变成月月“小黄金周”,同时取消“五一”、“十一”黄金周,以减轻三大黄金周旅游带来的运输及其他服务的负荷。

  针对这种改革建议,记者调查了长沙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市民,有人赞成这种改革,有人对此担忧,另有部分人觉得这种改革无所谓。而专家则认为,这种改革并未从根本上缓解黄金周存在的压力。

  支持者占一半以上

  在记者调查的市民中,有一半以上的市民对取消“五一”、“十一”黄金周的建议表示赞成。

  谭先生是名医生,他认为,月末有个长假可以避免旅游高峰,外出游玩时相对会轻松一些,且每个月都有假日,可以多去一些地方游玩。但相对较远的地方去不了,这也是改革的一个局限吧。

  任职于长沙市某公司的管理员陈女士认为,“五一”、“十一”假期虽长,但一年就两次,即使盼到了,也常常因为交通拥堵、景区爆满等客观因素,打消自己外出的念头。“要是每个月有个长假,这种期待就更实在了。平时休息一天足以调整一周的疲劳,而每个月可利用四天时间外出游玩,还可以走亲访友。”

  来自湘潭的陈先生说:“此建议很好,每个月有出远门的机会,旅游也好,探亲也好,都非常不错,比等待‘五一’、‘十一’舒服多了。”

  反对者近三成

  在被调查者中,有近三成市民对这种改革存在担忧,他们对建议持反对意见。

  担忧一:学生盼不到休息

  汤同学是长沙市一中的高一学生,她觉得,要是“五一”、“十一”都没有了,那对他们这些学生来说就更累了。“每周只休息一天,等于我们没有休息啊。因为周末首先要完成作业,有时还得补习功课,双休的话,我们至少能休息一天。而且取消‘五一’、‘十一’的假期,月末放四天假的话,学校要补课,学习时间就多了,本来很少的休息时间更少,长期下去,对我们的健康也不利。”

  担忧二:商家利润下降

  远东服饰有限公司黄兴路分店的店长刘艳妮认为,站在商家立场上,这种改革对商家不利。在过去的“五一”、“十一”黄金周里,出游人增多,尤其是外地游客,会猛烈刺激消费。如果取消长假,很多外地顾客自然减少,从而影响商家的经营活动,降低商家的利润。

  担忧三:假期综合征增多

  在长沙市中山路一公司上班的陈小姐认为,每月一个四天的假期,并不利于人们休息和工作。双休日的意义在于给人们一种休闲的情趣,以解公务之劳苦,养精蓄锐后更好地投入工作。如果把双休日变成单休日,那么这个效果就会减弱。而且,人们每月经历一个四天的长假后,很容易出现假期综合征。“从长假到工作,从闲到勤,从闹到静,一个人在心理上很容易出现无法适应的现象,如果每月来一次假期综合征,反倒不利于工作和生活。”

  担忧四:办事不容易

  长沙市个体户陈先生说:“节假日过于频繁,我们找部门办事就不容易了,尤其是在一些窗口单位。我建议,如果实行了月末‘小黄金周’制度,那么相关机关部门就得轮流值班,让一些急切的公事办理不会因放假而耽误。”

  两成市民觉得无所谓

  芙蓉区治安巡防员彭先生对于双休日制度的改革无所谓,他告诉记者,平日里他们基本忙于工作,法定假期对他们来说没有多大作用,他们的休息时间是根据具体时段而临时制订的。

  正忙于找工作的湖南师大谭同学告诉记者:“先是忙着考研,现在忙着写毕业论文,忙着找工作,对我们来讲,已经没有假期的概念了,什么短假长假、单休双休的,无所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黄金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