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5年中国第一贪涉嫌挪用1亿拨款事关中川国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何子良 发自成都

  李达昌被采取强制措施

  昨天(17日)上午,四川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下称“全体会议”)如期举行。会上,四川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交了《关于许可对省第十届人
大代表李达昌涉嫌滥用职权犯罪采取强制措施的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四川前副省长李达昌涉嫌滥用职权犯罪,提议对李达昌采取强制措施。

  当天,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该报告。至此,李达昌被正式采取强制措施。此前,四川政界盛传李达昌被“双规”。

  事发中川国际

  昨天,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提供了这份报告。报告指称,李达昌的主要问题是:涉嫌8年前利用职权违规染指一宗巨额挪用公款案,从而导致一家四川上市公司从此步步荆棘,“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报告称:“1997年1月,经国务院领导同意,由财政部拨款1亿元人民币给中国进出口银行,再由进出口银行向中川国际(600852)提供五年期1000万美元专项贷款,作为解决乌干达欧文电站赔偿风险准备金使用。款到后,李达昌无视国家专款专用有关规定,不顾省政府向财政部作出不动用该款的承诺,多次批准挪用,造成巨大损失。”

  对李达昌案件更为具体的情况,四川省人大、纪委和检察院的人士称相关事项“正在调查中”。

  中国四川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川国际”或“ST中川”),是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全国首家省级综合性外经企业,总部在四川成都。1993年,该公司实行股份制改造后,于1994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业务涉足国际工程承包、国际劳务合作、境外实业、工程监理、房地产开发、国际航空服务、电力设备生产等领域。1995年,该公司进入鼎盛时期,在全球500家最大承包商中排在第141位。

  1996年,中川国际承建的单项投资高达7000万美元、历时长达4年的乌干达欧文电站被业主终止雇用。1997年4月3日,乌干达最高法院就此作出终审判决,中川国际公司向乌干达有关公司赔偿123万美元,加上12%的年息和法庭费用,最终赔偿约230万美元(不含律师费用)。中川国际由此当年亏损额高达8300多万元,每股收益为-0.76元。

  经艰苦努力,到2003年,中川国际与乌干达电力局就欧文电站的项目纠纷签署谅解备忘录,达成双方在合作一个新项目前提下互不索赔的实质性进展,但受此事件影响,7年来中川国际在国际市场的信誉受到严重冲击,很长时间无新项目。

  该公司在2002年和2003年连续两年巨亏,2004年上半年公司股票每股净资产降为-0.33元、股东权益变成了-5417.82万元。2004年中川国际末又爆出前总经理郑安卡早前违规转让中川公司国有股份5600万股并索贿22万元遭判重刑事件。当时有国内媒体报道中川国际跌入重组陷阱,并陷入高达4.2亿元违规担保和关联占款。

  去年4月27日,中川国际因业绩大幅滑坡,被宣布进行ST处理。

  四川政界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四川有关部门认为,正是李达昌违规挪用了中川国际专项资金,才点燃了该公司的系列危机。

  李达昌其人其事

  李达昌1965年毕业于四川财经学院(现西南财大),并获得中国社科院经济学硕士学位,先后任四川财经学院副院长、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省财政厅厅长、省政府副省长。其间,他获得全国财政理论研究特别奖、全国预算会计研究会一等奖等多项荣誉,2002年主编出版《国际招商学》。

  2003年1月,61岁的李达昌从四川省副省长职务上卸任。是年7月,他开始担任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董事会董事长、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去职后的李达昌仅保留了两个较虚的职务:四川省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副组长、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名誉会长。

  李达昌卸任副省长从教一度引发国内传媒热评,认为“开创了中国高官退出机制的第三条道路”。而李达昌本人也多次表示,卸官从教并不是心血来潮。

  李达昌卸任之初曾这样评价自己:“我当了8年多财政厅长、7年副省长,经历了很多激动人心的事,酸甜苦辣都尝遍了。但我从来没有用‘官本位’的意识来看待自己的职务。我没有‘官架子’,我这个人性子急一点,但是从来没有以势压人,以权压人,更没有以权谋私。”

  在李达昌卸任前的2003年1月24日,他在《四川日报》上发表了署名文章《换一种方式为人民服务》,首先一句是“千年的衙门流水的官”。并说,他从领导岗位上彻底退下来,不去任何机关,不去任何企业,不再担任任何领导职务,他“19年后‘终点又回到起点’”。

  旧识颇感意外

  对李达昌被采取强制措施一事,他的一些旧识极感意外。

  西南财经大学一位已退休的老教授有些惋惜地说:“我曾经是李达昌当年在‘西财’时的老师和同事,对他比较了解。他是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后,第一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基本理论专业的研究生,1992年被评为正教授。”

  这位老教授特别指出:“李达昌的学养是不错的——他有比较扎实的理论知识,加之超过15年担任四川主管财税招商、外经外贸的官员实践经历,他卸任后来担任这样一个清闲的博导教师职位,应该说是合格的、胜任的。”本报记者注意到,从2001年开始,先后三次向中央、四川省政府打报告请辞副省长一职,并终于找到“心仪的归宿”的博导李达昌,分别于2003年6月19日、7月24日,在《四川日报》上发表《突出人见人爱的“卖点”》和《韩国经济可学多多》两篇文章,以指导县市招商引资进一步增强项目吸引力竞争力,以及就韩国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而可能带来商机提前提出建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达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