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1亿元升级泛亚:上海速度超乎想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7: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全秋梅 发自上海

  在通用全球15个研发中心里,泛亚的试车场是最晚建设的,但却是通用全球第二大规模的试车场,占地面积达714万平方米之巨

  8年前,成立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下称“泛亚”)之时,通用汽车公司(Gene
ralMotorsCorp,下称“通用”)更多的是为了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上汽”)合资成立上海通用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通用”),提出的建立研发中心的条件。2004年,在泛亚成立的第七个年头,通用高调增资5倍,投入21亿元人民币升级泛亚,泛亚终于即将拥有自己的试车场。

  在通用全球15个研发中心里,泛亚的试车场是最晚建设的,但却是通用全球第二大规模的试车场,占地面积达714万平方米之巨。

  一个5小时的家庭会议

  吉姆·亨舍尔(JimHentschel)是泛亚车身外饰部兼整车部的总监,作为通用的老员工,到2005年,他已经在通用服务了20年。

  最初,亨舍尔差点与泛亚的工作机会擦肩而过。

  “当时是我的老板告诉我可以参加到去泛亚工作的面试,但我回绝了。”亨舍尔回忆。他喜欢异国文化,喜欢接受挑战,但当时他的两个女儿都很小,他希望生活状态能保持稳定。“但是,刚巧我的老板去度假了,后来他们可能已经忘记了我最初的回复,再次询问我,并给了我24小时考虑。”

  那是在2002年8月中旬,那天亨舍尔回到家后,和家人开始了一个长达5小时的家庭会议。“在家庭会议上,我们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机遇,要慎重考虑。我们要求将考虑时间延长至48个小时。最后,我决定接受泛亚的面试机会。”

  从面试到确定赴任,中间长达3个月的时间,对于亨舍尔来说,是一段充满不可知而又兴奋的等待。

  2002年底,亨舍尔最终到泛亚上任,妻子以及两个小女儿随同他一起到上海居住。“我们一家在上海都很开心。你今天问我们任何一个家庭成员,她们都会说,到上海来是一个不错的决定。”亨舍尔说。

  中国速度带动超常规发展

  亨舍尔住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附近。“刚住下的时候,旁边的社区还在建造。但8个月之后,这个社区的全貌就出来了。这在美国通常要2至3年的时间。”

  由于通用是跨国公司,亨舍尔不得不“颠倒”工作时间。他笑着说,“我几乎24小时都在工作。”

  “我在上海,接触的主要是泛亚的工程师和上汽集团的人。”“上海城市内在的变化怎么样,我不太了解。但从泛亚的工程师角度来看,他们现在比我刚到的时候更能融入通用的思路,这让我们的沟通更加顺畅。上汽实现目标的执行能力很强,所以我对上海市政府实现目标的能力印象非常深刻。”

  “上海乃至中国快速的发展速度,是否也带动着泛亚超常规发展?”记者问。

  亨舍尔回答这是肯定的。

  “两年前,我就觉得泛亚的发展速度超出了想象。当时我们考虑的是,要不要发展那么快,但是项目要求泛亚必须快速发展。”亨舍尔说,“当面临压力的时候,做出来的事情会让自己也觉得惊讶。”

  8年前的“必要条件”

  “如果我们回过头来看,1997年,当时的通用首席执行官作了一个非常英明的决策。”亨舍尔说。

  1997年6月,泛亚与上海通用在同一天签约成立。“1993年到1997年我在日本任职。当时通用本身对这个必要条件是怎么考虑的,传言有很多。”亨舍尔说“可以肯定的是,当时通用内部有过很多讨论,但是当时的通用首席执行官力排众议,一定要把研发中心作为独立企业放在中国。”

  “现在看起来,当时的执行官确实非常有远见,把研发中心放在中国这么重要的市场上。”亨舍尔说,“现在中国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要求企业快速作出反应。因此,不可能将需求通过电传或E-mail的方式传到北美,然后北美的研发人员再设想中国的情况。那样反应时间很长,而且研发出来的车型也不一定适合中国市场。”

  泛亚升级

  通用在2004年6月高调宣布,“将投资2.5亿美元升级泛亚。”泛亚在1997年成立的时候,注资为5000万美元。

  泛亚实际获得增资的数目达21亿元人民币,而且在通用宣布之前已经在实际升级。在2004年4月,建成了中国首个样车试制车间;2004年年底,完成虚拟开发;新动力总成试验室、噪声振动试验室、底盘运动动力学参数测量设备三项升级将陆续在今年和明年完成。庞大的试车场已经画出了蓝图,将占地714万平方米,一跃成为通用15个全球研发中心的第二大规模试车场,不过因为选址困难,尚未确定时间表。

  “2004年,对于泛亚是意义非常深刻的一年。”亨舍尔说,“除了通用增资之外,之前有很多花费了两三年时间的项目开始投产、发布,其中有凯迪拉克、凯越等。还有一件更有标志性的事件是,泛亚设计的‘鲲鹏’概念车,与通用其他全球性的车型,共同参加了2004年的北美国际汽车展,首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在2004年,泛亚集中发生了这么多标志性的事情,背后是什么背景在支撑?转变的原因是什么?“这很难回答,只能说是水到渠成。”亨舍尔回答。

  亨舍尔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多年来泛亚形成的良性作出决策的方式;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吸引了国际广泛的注意力。

  泛亚冲出“中国悬疑”

  “泛亚长期的发展目标是,成为通用在中国市场汽车研发的唯一提供商。”亨舍尔说,“目前,中国市场主要由泛亚提供服务,但还有些项目需要国外研发中心提供支持。”

  “北美的研发中心,都已经有了100年的研发经验,从前期的工程开发到车型制造等环节,拥有百分百的能力,泛亚目前能做的是整车的百分之六七十。”亨舍尔解释,“这与泛亚的定位无关。泛亚从最初成立,就开始融入通用的全球研发平台,执行同一个标准,可与其他全球研发中心共享信息,参加全球研发中心的工作会议。我们只是在等待泛亚自身能力的增长。”“随着项目的开发和设备设施的投入,泛亚的能力会一步步增长。”亨舍尔说,“怎样增长到百分百的能力,泛亚内部已经有了一步步走的计划。但非常抱歉这是内部的计划,没法跟你分享。”

  “如今只是资金上的投入,更重要的是人才的培养。”亨舍尔补充。“目前,泛亚的重点是服务于中国市场,是否为其他国家市场提供产品,是一个很战略性的问题,是要放到通用公司董事会上去讨论的。”亨舍尔说。

  (本报实习记者陈小莹对本文亦有贡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