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国资委公布首批49家央企主业 严控非主业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8:03 北京青年报

  四十九家央企严禁“不务主业”

  李荣融说,中央企业明年不再“企业办社会”

  北京年报:马宁

  本报讯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首批49家中央企业的主业,他表示此举是为了向社会公众传达明确信息,表明中央企业布局和机构调整方向,严控非主业投资。李荣融还就央企海外上市、管理层收购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资委将严控非主业投资

  记者注意到,首批公布主业的49家企业基本上都属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企业。其中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公司、大唐电信、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宝钢武钢中国电信中国移、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等。据介绍,这些企业主业比较明确,核心业务突出,经营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竞争力强。2003年这批企业资产总额、销售收入为69115亿元和33983亿元,分别占186户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和销售收入的83%和76%。李荣融强调,中央企业明年不再“企业办社会”。

  -央企海外上市后还要在国内上市

  昨天发布会上有记者数次问到在国内投资者抱怨买不到优质股票的同时,为何央企纷纷到海外上市。李荣融对此表示其目的是想使央企从一开始就走上一条比较规范的股份制之路,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他还说:“这些企业在海外上市,回来还要在国内上市,所以这些优质的资产我们没有放弃,说我们国内的投资者不能享受到,我们也考虑到这个问题。”

  他强调,国有企业上市需要更多关注小股东,“希望大股东、小股东都高兴,股市健康发展。”在会上,李荣融还在出资人的立场上表明了提倡上市公司分红、增强投资者信心的观点。

  -两文件严管管理层收购

  从今年8月份开始,国资委对广东等12个省市的国有企业改革和产权转让情况进行了督查。

  李荣融表示,督查当中发现的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管理层收购。收购者的核心目的就是要把所买的价格尽可能压低,采取的手段包括把职工转换身份的补偿金用现有的国有资产加以抵扣、抬高补偿标准、由企业自己而非出资人来请评估机构等。这些问题较多地发生在2002年和2003年,去年12月国资委出台《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和《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后,情况得到了比较好的扭转。今后还要继续按照这两个文件来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企主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