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欧盟解禁部分动物产品出口 禽类解禁尚无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8:12 北京青年报

  

欧盟解禁部分动物产品出口禽类解禁尚无时间表

禽类产品解禁尚无时间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陆纯 马宁/文

  禽类产品解禁尚无时间表

  欧盟昨日宣布解除中国部分动物产品出口禁令

  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叶森昨天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欧盟从昨天开始解除虾、养殖鱼类、蜂蜜、蜂王浆、兔肉和其他一些动物源性产品的中国向欧盟的出口禁令。中国从即日起将恢复上述产品对欧盟的出口。

  这是自欧盟在2002年1月25日颁布“禁令”后的第二次解禁,目前除了鸡肉和其他禽类产品外,“2002年出口禁令”中包括的动物源性产品基本上已经全部获准出口欧盟。

  2002年“出口禁令”重创中国出口企业

  叶森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当日欧盟官方公报上出版了批准中国提交的农药残留物管理计划的决定。“这与今年8月28日欧盟官方公报上发布了解除2002年1月开始对中国实行限制的法令一道为中国出口这些产品铺平了道路。”叶森说,出口商的产品将由中国相关食品安全机构检验,每批次交验货物都需持有中国相关部门核发的证明。

  从2000年的数据看,中国向欧盟出口的动物源性产品年金额超过了7亿欧元,其中有3.27亿欧元的产品受到禁令的影响。禁令的颁布给中国相关行业企业造成沉重打击。

  对欧出口不会立刻恢复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肉食水产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解禁对出口企业无疑是个大好的消息,但这位负责人预测,禁令解除后,这些产品对欧盟的出口并不会马上升温,因为面对来之不易的“解禁”,国内还会有一些必要的工作需要完成,比如:挑选合格企业的产品出口等。另外,中国已经承诺采取措施对每一批出口货物进行口岸检测,并只为那些经检测达到欧盟要求的货物出具卫生证明。这些具体的工作都需要时间。

  欧盟小组本月将考察中国禽肉生产

  欧盟对于来自中国的鸡肉和其他禽类产品的进口禁令仍然存在。叶森昨天表示,由于考虑到某些动物性疾病的存在,解除来自中国禽类产品的进口禁令目前尚无时间表。

  叶森说,欧盟计划本月底派一个考察小组到中国进行为期两周的考察访问,对中国在禽肉产品的生产情况进行分析,并对相关加工厂进行考察。考察小组一行将就是否恢复从中国进口禽肉进行研究,并将各项技术指标和考察情况写成草案提交欧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口禁令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