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李荣融称国有企业改革处于攻坚破难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7: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俞铮 姜雪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30日在此间说,尽管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开始显现成效,但这仍是一项极具探索性和挑战性的工作。国有企业改革还面临不少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当前正处于攻坚破难阶段。

  李荣融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

  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力争在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在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在规范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取得新的成效,在确保企业和社会稳定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李荣融说,2004年,国有企业效益、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明显增长。1至10月,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实现利润4188.9亿元,同比增长53%;平均资产收益率7.3%,比2003年提高2.3个百分点。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将分别达到5.3万亿元和4500亿元。截至10月,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净资产为3.9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他说,国资委明年的工作重点包括:抓紧组建和完善地方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积极推进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实现主营业务重组上市;加快培育和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著名品牌的大企业集团;指导和督促国有企业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主营业务,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

  国资委于2003年3月24日成立,它根据国务院授权,依照法律行使出资人职责,直接管理和监督187家国有大型企业。这些国有大型企业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方面。

  李荣融说,实践证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专门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是必要的、正确的。他说:“国家要把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和出资人职能严格分开。有没有人负责,效果大不一样。”统计显示,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数量从1998年的23.8万户减少到2003年底的15万户,与此同时,实现利润从214亿元跃升到4951亿元。截至2004年10月,仅占全国工业企业15%的国有工业企业缴纳了占总额63%的税金。

  李荣融说:“国有企业最困难的时期出现在1998年至2000年,这段路走得很不容易。回顾这段历程,国企发展的现状可以说是我们多年来努力工作想追求的一个大好的局面。”

  针对目前国有资产产权交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国资委下发了《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意见》和《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等两个文件。今年8至10月,国资委会同财政部、监察部、工商总局组成6个检查组,对广东江苏等12个省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的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

  李荣融说:“国企改革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们不能因为需要过程而放慢改革的步伐。”(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荣融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