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我国竞争力下降 能源消耗高于GDP增速值得重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1: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张建高)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表《2004~2005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的名次比上年度下降两位,列第四十六位。报告中提出的我国经济增长中能源消耗快速增长问题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能源消耗将每5年增一倍

  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本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在肯定中国宏观经济环境良好、增长潜力巨大的同时,也提出了中国经济结构不合理、能源消耗增长过快以及在银行系统状况、行政效率、审计和财务标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原煤和电等能源消耗的增幅明显高于GDP增速,消耗弹性系数呈不断扩大趋势。按照我国GDP的年增长速度和目前能源消耗弹性系数增长速度推算,我国未来对原煤、原油、电的消耗量基本上每5年增加一倍。这么高的能源消费,不仅资源不可能满足,生态环境也不可能承受。

  无节制耗能致电荒 石油紧缺

  最近两年,我国一些地区愈演愈烈的“电荒”以及石油、煤炭紧缺,已经给我国经济的健康运行和百姓生活造成了强烈冲击,它提醒我们,把经济增长建立在大量地、无节制地增加能源消耗上的发展方式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