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企产权改革路径选择 > 正文
 

国资委昨发表长文 产权改革两月争论终获回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7:36 北京晨报

  晨报讯 (实习记者 裴莹)虽一字未提“郎顾公案”,但国资委昨日的一篇大文章将国企产权改革的态度全盘推出,可视作两个月来对“郎顾公案”的首次回应。

  9月29日,《人民日报》第6版刊出一篇署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室”的长篇文章——《坚持国企改革方向 规范推进国企改制》,全文长达6000多字。

  这是一篇相当有分量的文章,明眼人能够看出,其文架构宏大,谋篇有策,有张有弛,应该出自高手,且此文应该是准备了一些日子的。

  从文章的量级来看,这可以视作国资委发出的一个微妙信号,也是对于两个月来“郎顾公案”的回应。其中第二部分“坚定不移地推进股份制改革”一节中,对于国有企业“管理层收购”三段论述,明确持反对态度。

  今年8月,香港独立学者郎咸平在上海演讲时,以格林柯尔公司老板顾雏军为例,破解管理层收购式的国企产权改革背后的黑幕,并反映出这一手法正在成为国资流失的黑洞。

  郎咸平的观点甫一刊出,举国哗然,继而引发报纸、公众以及经济学界的一场大讨论,至今已经持续两个月。在这一大讨论中,公众最关心两个问题:管理层收购和产权交易中的国资流失。

  《人民日报》上的这一篇文章都给出了答案。

  文章有一段表态说:“管理层收购要具备相应的条件和环境。在目前许多条件还不具备、不成熟的情况下急于搞管理层收购,容易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引发种种社会矛盾和问题”。

  文章点名的国企高管侵吞国资手法有:自卖自买,暗箱操作;以国有产权或实物资产作为其融资的担保,将收购风险和经营风险全部转嫁给金融机构和被收购企业。

  因此,文章认为,在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下,国有及国有控股的大企业不要急于实施管理层收购和控股,因为这种环境和条件在中国尚不具备。

  能够看出,这一观点与“挺郎派”经济学家左大培、杨帆等人的学术主张不谋而合,他们就认为,如果一味照搬制度经济学主张的话,将会在中国造就一批靠侵吞国资起家的权贵资本家阶层。

  同时,很多人也注意到,此文频频引用在“郎顾公案”中热谈的“国退民进”、“管理层收购”等敏感词汇,直面公众高度关注的国资流失现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资委新闻 全部郎顾公案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