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国企产权改革路径选择 > 正文
 

学术守望只是道德诉求 制度创新才是解决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19 北京晨报

  “郎顾公案”总结之三

  很多人认为,“郎顾公案”接近尾声的主要标志是国资委最近出台了一系列“堵漏儿”措施,监督国企产权转让这一核心问题。

  那些义愤于国资流失的人似乎满意了,因为,国资委终于说话了。不在其位,不谋 其政,只有国资委出面后,人们才觉得真正的“道德裁判”出现了。在公众心目中,国资委就是政府,政府就是这个“裁判”。

  实际上,这有点儿苛求国资委这样一个机构。国资委成立时,其职能就是代表公众的利益对国有资产进行管理的一个特设机构,其定位是行使国有资产股东的职权。不过,从“郎顾公案”中国资委的表现来看,它的位置感还不是很出色。

  国资委管什么?是管企业还是管资产?

  面对郎咸平质疑国资流失,国资委的官员给了这样的提法:“海尔、TCL、科龙都不是由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我们并不清楚他们具体的改制方案……”

  当然,这三家企业改制问题都是在国资委成立前留下的“后遗症”,但这些企业里面照样有国有资产存在。国资委目前主要监管196家大型国有企业,对于其他国有资产,市场渴望它也能拿出一个制度化的解决之道。

  国资委成立之初,国务院告诫:“要谨防成为企业的婆婆加老板,摆正出资人的位置,当好股东。”从目前的实践来看,国资委除了加快旗下的大型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外,也在做一些大胆的探索,如国企老总年薪制、股权制、境外聘高管等等。

  上述动作是一个单向渐进的过程,其做法没有错误;但与此并行的还有一个过程,那就是国资流失的速度并不等人,这确实是国资委不能忽视的问题。

  经济学家公认,评价国资委的指标有两个:一个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另一个是有没有把国有资产用到效率很高的地方。两个指标考核依据应该是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最终要体现为国有资产的红利。

  国资流失或者经营不善、不能实现保值增值,这一切让国资委的制度创新任务紧迫而艰巨。

  “郎顾公案”让人们再度把希望的目光投向国资委,等待它在短期内为国企产权改革提供一套制度上的真正解决之道。

  裴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咸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