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三角风力发电进入“开工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3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钱政宜

  今年6月,申城2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设备采购标书通过了上海内部评审,这意味着传闻已两三年的世行风力发电项目开始落到实处

  8月18日,亚洲最大风力电场在江苏如东正式动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此前,上海在奉贤杭州湾海岸建造的4台风电机组,已率先突破上海风力发电“零”的记录

  此次首先开工的是如东一期10万千瓦风电项目。工程总装机容量为1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8亿元(其中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年发电量在2.5亿度左右,有望于2005年二季度并网发电

  同时,如东二期15万千瓦风电项目将于今年9月招标,三期60万千瓦风电项目拟建设成海上风电场。开工典礼后,江苏如东县委、县政府与六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签订了六个风力发电的配套项目,涉及的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9.7亿元

  8月18日,国家特许权项目之一的规划总装机容量达到85万千瓦的如东风电场工程破土动工。如东风力发电场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风力电场,它的动工标志着我国以市场化推动风力发电场建设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也揭开了长三角地区能源格局逐步变化的“红盖头”。

  据悉,此次首先开工的是如东一期10万千瓦风电项目。工程准备在如东县境内的洋北垦区、环港外滩,共布置风机80台,风机主设备选定1.25MW机组,工程总装机容量为1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8亿元(其中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年发电量在2.5亿度左右,有望于2005年二季度并网发电。

  同时,如东二期15万千瓦风电项目将于今年9月招标,三期60万千瓦风电项目拟建设成海上风电场。开工典礼后,江苏如东县委、县政府在随后举行“中国绿色能源创建县”揭牌及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与六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签订了六个风力发电的配套项目,涉及的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9.7亿元。

  目前上海方面也在积极上马风电项目,但规模还不大。像如东这样大的风电项目,具有相当的示范作用,无疑会加速长三角地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风电八年酝酿始动工

  据介绍,如东县为开发建设风电项目做了长期准备。1996年,经过可行性研究和专家评审,如东被认定为有较丰富和稳定的风能资源,是东部沿海大型风电场上乘选址。2002年,国家计委批准建设江苏如东风电特许权示范项目;2004年,如东通过国际招标,由华睿集团牵头的神州.万京.欧中中外联合体中标。

  据国家发改委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办公室主任周凤起介绍,如东风电场作为国家特许权招标项目,旨在探索促进我国风力发电的规模化发展和商业化经营。特许权以强制性市场政策规定出高电价,同时引进竞争机制提高风力发电的经济性。如东风电场建成后,可供电量全部由所在地电网企业收购,风电上网电价执行两段制电价政策。风电机组累计发电利用小时数达到3万小时前为第一段电价执行期,电价通过特许权招标方式确定。风电机组累计发电利用小时数3万小时后,到特许期满为第二段电价执行期,电价执行当时电力市场的平均上网电价。项目特许经营期为25年。

  周凤起说,我国目前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50万千瓦。风力发电目前在全球进入快速发展期,我国将继续通过特许权等方式促进风电建设快速发展,到2010年,拟建成总装机容量400万千瓦的风电场。

  沪积极上马风电项目

  就在江苏如东大举建设风电场之时,上海也没有落后。在此以前,上海在奉贤杭州湾海岸建造的4台风电机组,已率先突破上海风力发电“零”的记录。

  今年6月,申城2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设备采购标书通过了上海内部评审,这意味着传闻已两三年的世行风力发电项目落到实处。该项目包括在南汇和崇明分别建造两个14000千瓦和6000千瓦的风力发电站。

  同时,雄心勃勃的有关专家又提出了一个更为宏伟的项目:沿着国内首座跨海大桥———东海大桥,布置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这意味着近300台高达百米、直径60米以上的大风车将安装在芦潮港到大小洋山的东海海域上。

  这一项目的另一个版本是:从芦潮港向北,沿着海堤安装数百台风车,使上海的清洁能源利用基本达到《京都议定书》的要求。据有关专家推算,按照这一议定,上海需要使用50万千瓦清洁能源(即用风、水、太阳能等不会产生污染的发电能源)。

  据透露,上海的风力发电机将建立在浅海海底的水泥基座上,这将是我国第一个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据了解,世界上第一个海上风力发电机是1994年在英国伦敦研制成功的,这台风力发电机有45米高,可以产生1.4兆瓦的电力,有一根海底电缆把风力发电机发出的电力送到岸上和陆地的公用电网相连。

  与陆地风力发电相比,海上发电具有以下优势:一是对风的利用更充分,一台海上风力发电机装机容量即可达2500千瓦,而陆地最大只能达1500千瓦;二是安装简便,一台风车就需要300吨—450吨的专用吊机进行吊装,在陆地上需要专门造一条专用施工路,而海上,有专门的安装船,不需要专门造路。

  事实上,上海与浙江地区都具备风力发电的基础。据专家介绍,上海的风力资源属于中等级别,在长江口、崇明岛滩地、沿海地带等都有较好的风力资源,尤其以崇明东滩的风力资源为最优。据测算,如果将上海全部滩地的一半面积用来开发风电,那么上海就有150万千瓦的风电资源。目前上海正在积极开发利用风能这一清洁能源,预计到2015年,风电在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总量中的比例将达到3%左右。

  早在去年,浙江省的一些专家就提出,对于持续的电力紧缺造成的“电荒”,浙江省应充分利用浙江沿海地区,尤其是海岛地区丰富的风能资源,大力开发风力发电,这样可以有效缓解全省的电力紧缺状况。

  其实,早在1994年12月,浙江风力发电发展公司便成立了。目前,该公司总容量32.4兆瓦,拥有临海括苍山风电场装机33台,装机容量19.8兆瓦;苍南鹤顶山风电场装机21台,装机容量12.6兆瓦。

  去年以来,也相继传出台州地区的大陈岛准备开发5万千瓦的中型风力发电机组和岱山积极筹备开发10万千瓦的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消息。

  六大项目投入19.7亿元

  不过相比之下,江苏如东的风电项目还是以其规模大和投资大吸引了国际上众多商家的目光。风力发电的配套项目一时间成为国际国内众多企业竞相争夺的“蛋糕”。

  如东风电场奠基仪式一结束,如东县委副书记、县长詹立风立即与印度苏司兰公司、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南通锴炼实业(集团)公司分别签署了建设风电设备总装厂、叶片厂,建设100兆瓦规模秸杆发电项目,建设风电设备生产基地的投资意向书和协议书;江苏联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与印度苏司兰公司签署了风电机组的购销意向书;如东新能源项目办公室分别与香港中华国际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丹麦佛贝特公司签署了建设液压调速风电设备厂、建设秸杆发电设备基地的投资意向书和合作意向书。这6个项目的签约总额折合人民币达19.7亿元。

  长三角风力发电的大旗已经在如东竖起。可以预测,伴随着世界能源结构的转变,长三角区域内,风电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风力发电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