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体育运动业 > 正文
 
鸟巢瘦身缘于经济问题 要尽快复工减少损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8:29 京华时报

  关于“鸟巢”瘦身的问题如今已经在社会各界炒得沸沸扬扬,反对者有之,叫好者亦有之。可是对于建筑界和文化界来说却还是对瘦身问题存在争议,8月20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幽静的雅韵园内,进行了一场由民间自发组织的对“鸟巢瘦身”的讨论。作为“鸟巢”中方负责人,来自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副总建筑师李兴钢在会上透露,“鸟巢瘦身”已成定局,修改方案正提交有关部门审批,“瘦身”后的“鸟巢”有望在10月底复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鸟巢”修改是经济原因

  在“鸟巢”瘦身之初,提到很多关于瘦身的原因,有一大部分人说“鸟巢”存在安全隐患,需要重新考虑其设计。李兴钢认为,“鸟巢”方案的修改基本上是经济原因。

  李兴钢解释说,原来是准备用40亿元打造鸟巢,现在要减到20多亿元只能修改设计。国家体育场业主是后出现的,他们组建了国家体育场公司,由政府出58%的投资,然后进行法人招标,从社会招来了中信联合体出42%的投资,组成一个国家体育场公司作为业主。业主因为要立项,立项就要做一个可行性的研究报告报给国家,在报告中把建安造价降低到了26.7亿元。

  国家发改委后来经过专家审查,批复报告中规定总投资为31.3亿元,其中建安造价为22.67亿元。报告提交后,造价还在审查的阶段。由于政府要勤俭办奥运,最后造价还是要控制在国家发改委批复文件所要求的22.67亿元。但是从40亿元降到26亿元,就像德梅隆先生所说就像湿毛巾一样再也拧不出水来了,要再降就只有砍东西,专家经过论证认为去顶才可以达到这个标准,节省3亿元。

  虽然“鸟巢”设计更改已成定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恺还是对此次方案修改起因于一次“上书”婉转地提出了批评。他认为建筑批评应该在理性的氛围下进行,目前中国的建筑批评的方式、气氛和机制是不对的。这对中国当代建筑的进步不利,很多事情不是专家想批评就批评的。有些人恨不得把鸟巢拆了就解气了,这气氛是有问题的。建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技术性问题,把它抽象成几个简单的概念传播给不懂行的市民会引起很大的误导,比如说安全问题,好像我们做了一个不安全的设计似的,这是不负责任的。

  “瘦身”是遵照业主的要求

  李兴钢说,作为建筑师要按照业主的条件做设计,业主有什么要求和愿望就要尽量满足,不能把建筑师的意志强加到业主身上,这涉及职业道德的问题。开始时业主需要一个有可开启屋顶的设计,那么设计师在设计时就需要充分考虑这个因素。而现在业主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一个没有可开启屋顶的设计,建筑师就要重新设计。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尽量让修改后的设计更完美,这完全是遵照业主的要求。

  “瘦身”后建筑品质不会丧失

  李兴钢说,修改并不意味“鸟巢”原有的建筑品质就丧失了,修改还是在保持一定的建筑品质和建筑艺术的基础上进行的。做设计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深化和修改的过程,比如说在不做大改动情况下直接压缩造价,从40亿元到26亿元这个阶段,完全保持了原来方案的精髓。

  去掉可开合式屋盖加大开口是对方案的重大修改,但是一定要由原创设计人来做修改,并且修改方案也得到专家的高度认可,修改之后设计的艺术效果、设计理念和功能都没有受到损失。

  但是,他也说,去掉可开启屋顶后,“鸟巢”就减少了一部分功能。原来的可开启屋顶可以带给我们的一些好处就永远都没有了,比如说开闭幕式和赛后演出的全天候条件的保证,而中国可以拥有具有可开启屋顶的奥运会体育场的机会也没有了。

  “鸟巢”须尽快动工以减少浪费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认为建房子最忌讳建建停停,这样整个的建安成本就翻番。建房子也最怕赶工。赶工让大家压力大,花钱也多,使得工程质量降低而费用还大幅度上升,所以不论“鸟巢”到最后被修改成什么样,该建的时候还得赶紧建。

  李兴钢也认为方案修改会带来一些浪费,因为地基已经打了,打的桩都是对着柱子,方案修改后柱子移动了,桩还得重新打,这会带来一些浪费。崔恺也认为修改设计还要设计费,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花费。

  因此,必须尽快复工以减少由于诸多方面的浪费所带来的损失。

  赵丽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鸟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