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产权拍卖让展馆经营多一条生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6:5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姜蓉

  8月21日,中国林产品交易中心展览馆展位的拍卖活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次将对20个展位50年的产权进行拍卖。这种国家级展位产权的拍卖,在国内尚属首次,拍卖这一销售方式对于专业展览馆的经营或许会开辟一种新的模式。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专业展馆的市场化销售

  中国林产品交易中心展览馆,是中国林产品交易会的常设会址。现有专业化、功能性展馆4万平方米,展场9万平方米,近千个国际标准展位,内容涉及木制工艺品、家具制品、森林旅游及林业科技等领域,涵盖林产业多个方面,汇集林产业最新技术成果。

  这个展览馆与国展、北京展览馆不同之处在于,这是一个主题的专业的展览馆,只举办与林产品有关的展览。在没有展会期间,该展览馆就是一个林产品的批发市场,也是一个行业信息的集散地,来自不同地区的卖家和买家把这里变成了一个洽谈、信息交流、林产品交易的平台。

  正是其交易市场的性质使展位拍卖成为可能。据了解,此次拟拿出来拍卖的展位是展览馆最中心和优势的主展厅大厅的位置,在以前的展览中属于VIP展位,共180平方米。锁定的买家主要是一些每年参加林交会的有实力的大企业。这些企业在购得展位的产权之后,可以用来参展,也可以在展会后作为企业卖产品的摊位,也可以出租来获取租金。

  此次操槌的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告诉记者,目前对拍卖感兴趣的客户出于展会中特装修的需要,不希望受限于9平方米标准摊位。目前,正在与这些客户沟通,最后将按客户回馈的情况进一步划分,保证在面向市场拍卖推出的形式是最合理的。

  季涛表示,整个交易中心展览馆的展位都会销售,只是用拍卖的方式进行一些优势位置的销售。把最便于拍卖、客户关注度最高的地方采用了公开、透明、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卖掉,这是展位销售的一种新的模式。但这一模式并不是普遍适用,只有当供小于求,也就是这些展位人人都想要的时候才适用。在供小于求的时候,拍卖是最佳市场化的方式,这种方式可以调整供需关系。完全按需定位、定价,能在供需关系中挑选出最优的买家。

  产权销售不适合 综合性展馆经营

  季涛表示,拍卖是一种让投资介入展馆经营的一种方式,除此之外,资本还有多种方式可以介入展馆经营。拍卖将优势的企业和品牌聚集到展会上。一旦产权属于这些企业,林交会也就留住了一批常年参展的固定客户。同时大企业带动一些小企业参展,展会的人气会越来越旺。而这种势头也正是投资者所看中的投资潜力。一位打算参加竞买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根据目前中国林产业和林交会的发展势头,购买产权的方式不论是自己参展、经营还是转租都是非常合算的。对于目前底价的情况,季涛称还不能透露。

  据了解,目前与拍卖公司接触的投资人除了林业企业以外,还有一些温州商人。季涛表示,目前,从展览馆长期经营上看,最好参加投资人本身就是经营户,因为经营户进来可以保证展览和销售的稳定性。温州一些投资人虽然有钱,但并不懂林业。目前,这个市场还并不成熟。随着这个市场的发展,将来可能会吸引多种投资进来。但初期介入的企业最好是林产品类的企业。

  这种产权销售的模式并不是适合所有的展览馆。专家分析指出,如果是单纯的展览馆只为参加展览而购买产权是无法获利的,只有这种专业性的展馆,并且作为常设的交易市场才适合产权销售。但这开辟了产权销售的新模式。

  另外,综合类的展览馆也不适合这种拆分拍卖的经营模式。增加了众多产权所有者也会增加管理的难度,会影响每次展览会展位统一销售的难度。但针对某次展览会的优势展位使用权进行拍卖是一个可以尝试的方式。

  季涛表示,如果要采取拍卖的方式,首先要有一个前提,这个展会有较好的积淀。拿出来的展位是大家都想争取的。只要有供需关系倒挂的情况,都可以采取拍卖的形式。这种形式既能带来经济效益,又能带来社会效益。如果有些展位不仅仅从价格的角度上考虑,还要从技术含量、品牌等方面综合考虑就更适合招标的形式。据记者了解,目前很多经营得很好的展会大多沿袭了传统的销售方式。他们大多认为自己经营展会有多年的经验,展位的价钱都是固定的。而且在定价的时候也考虑到了优位优价的原则。而事实上,在某些知名展会上,经常会出现好展位的争夺战。拍卖的方式还远远不到普及的程度,以目前中国展览业的发展状况,在重复办展普遍的情况下,很多展会为了拉品牌,常常作为一种交换把优势的展位给了一些品牌企业。因此,拍卖模式的可行性还是建立在供求关系上。

  链接

  展馆经营之怪现状

  怪状一:知名展展位奇缺 展商曝身馆外露天吆喝

  今年6月9日至16日举行的第8届北京国际车展,分设两个场地举行。来自国内外1000家以上的企业参加本届展会,展出总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作为中国最负盛名的北京国际车展,在“井喷”式的市场背景下火爆异常,展位身价倍增。

  就拿北京国际车展来说,北京车展展位正成为一种稀缺的营销资源,展位如何分配成了个问题。北京车展主办方表示,哪个品牌应该占据多大面积,由几家主办单位综合协调、共同评估,其中牵涉到品牌、往届参展情况和其他一些因素。

  由于展位奇缺,不少品牌的车没有置身馆内的福分,只得曝身于馆外露天场地。有些企业代表因此建议:“展位可以拍卖,可以公开竞标嘛!只要是公平竞争就行。这根本不是一个钱的问题。”

  怪状二: 场馆长期空置 会展中心改行卖车

  位于马甸桥北侧的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将放弃主营的会展业务,于今年5月拿出2万平方米的面积建设一个汽车大卖场,用于展示和销售汽车。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汽车广场的负责人表示,放弃展览业而改卖汽车主要是因为目前北京市类似的展会场馆竞争过于激烈,展馆长期空置,依靠出租场馆办展会利润有限。另一方面则是看好了目前汽车销售的火爆势头,把场地拿出来卖汽车比办展会更有利润。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的会展经济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各个会展中心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不少会展中心由于种种原因迫于压力开始放弃主业,另谋出路。

  前车之鉴

  化零为整 南京国际展览中心被整体拍卖

  2003年6月17日,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以6.51亿元的价格拍卖给上市公司南京南泰集团。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属于综合性展馆,与中国林产品交易中心展览馆不同的是,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并没有拆分,而是整体拍卖转让。

  南京国展中心建成于2000年8月,在建成后的3年里,场地利用率不足19%。南京国际会展中心归属上市公司后,南京国展的经营发展备受瞩目。据南京国展中心称,南京国展中心在新的机制下,扭转了多年来的亏损状态,今年有望首次实现盈利。南京国展中心先后与香港雅式会展公司、香港笔克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在此设立了办事处,以收集国际性展会信息。

  2004年6月,南京国展中心在“重洽会”抛出股权转让项目,以12.3605亿元的评估价格进行股权转让,将其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国展拟通过转让部分股份和若干家资产优良、品牌信誉好的境内外企业共同组建新的股份有限公司。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