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展会联办:要良性整合而不要硬性拼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6:25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玲香

  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广告四新展,从今年开始与其他两个相关的展会同期举办,这种联合办展的方式,开创了“四新展”的先河,从而引起广告业界的高度关注。而在今年四月份举办的2004北京国际纺织业大展(简称纺织展)中,也在展会联合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即四展联合同期举办。记者同时还了解到,将于明年三月份举办的中国国际建筑建材贸易博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览会(简称建材展),更将达到七展联办的局面,号称“华北最大的展会”。从这些在各自行业内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展会的办展形势来看,展会联合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联合办展可降低交易成本

  展会出于创新和发展的目的,根据新的市场需求,相近或者相关行业的展会,选择同期举办,这就形成了展会联合的局面。纺织展就属于这种情况。

  最初,纺织展在北京国展举办,当时只有面料展和服装展,但是随后面料展搬到了北展,服装服饰展仍在国展,两者是在相近时间举办的。而针织展去年第一届在上海举办,今年却搬到了北京,从而促成了四个展合一。展会联办的出发点很多,但是目的还是一个:最大化地利用资源,最大化地节约开支。就像一位资深会展业人士所说的,展会的联合能充分利用行业内的资源,无论是参展商资源还是观众资源,都将随着相关展会的联合而得到壮大。另一方面,展会形成一定的规模,还有利于降低展台的费用,从而吸引更多的客户。无疑,从参展商的角度来说,展会的联合是利益最大化的捷径。

  北京会议展览局筹备办公室主任李文亮也认为,展会是一个交易的场所,是属于时空的集聚。因此,规模越大,越容易降低交易的成本,并且可以看到产业链的上下家,获取更多的信息,这是无可置疑的。

  “会展的整合分两种形式。一种是购并式。也就是‘大鱼吃小鱼’的方式,这涉及到展会产权的问题,比较复杂。另一种就是‘拼盘式’的联合,也就是相关的展会在一起举办”。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会展经济研究所刘宏伟所长认为:由于第一种方式涉及到会展的产权,在我国法制经济不是很成熟,会展业市场还并不十分完善的情况下,这种方式还有其高不可及的一面。但是,拼盘展由于比较好操作,仅仅通过协商的方式就可以解决,也因此成为了我国会展组织者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

  联办之路并非坦途

  虽然展会联办有诸多的优势,但在优势的背后,还有众多的“盲区”。很多参展商向记者反映,展会多得过滥,让参展商无所适从,这大大降低了专业性。即使是组织比较规范的展会,展会联合的形势也难免产生一些弊端。

  从展会组织者来说,展会联合也并非带给每一个展会预想的利益。就像北京华港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庆之所说的,专业面比较小的展会,如果不着重于自己的提高,只是依靠大展会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或者希望见到更多的观众,借机提高自己的人气,这种做法反而会适得其反。比如,在汽车展开办之余,将零部件展拉进来,这样并非能让零部件商满意。另外,零部件展和汽车展的冷清与热闹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样反而掩盖了零部件展的特色。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面料分会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表示,展会是否要联合的行业基础很重要,有的行业适合产业链的展览,但有的行业不适合。比如技术性比较强的行业,就需要专业性比较强的展会,如果发展成综合展反而是一种违反市场的行为。另外,办展地是否是产品的供应地,或者是否是产品的销售地,这也和展会联合的成败有很大关系。因为,很多产品虽然相关,但其生产地和销售地并非相同,这样就形成了“硬拼”的结果。

  “展会是否联合是和办展的目标以及市场定位相关联的。因为即使是同一类型的生产企业,其发展的模式也是不一样的,这样他就会选择不同风格的展会”,法兰克福展览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慰平则认为,展会的举办要有一个明确的市场目标和定位,这样有利于展会的长期发展。

  展会整合是一种趋势

  李文亮认为,中国的会展行业还是一个刚刚起步的行业,产生这种联合是一种市场需求所促进的供应方的变革。联合过程中可能会付出很多代价,也难免走入误区,但我们不能因此否认这种现象,国外的展会也是经过了一个不断融合与兼并的过程。

  “我国的展会并非数量过多而是面临一个结构的问题。结构的调整是一个行业成熟和发展的必由之路。这种展会联合的现象,可以说是我国会展业结构调整的先兆。”李文亮说。

  但是,展会联合毕竟只是主办方出于利益关系所产生的“民间”同盟。其下一步就应该向着兼并重组的方向发展。而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并非是规模大的展会才能取胜。正如刘宏伟所言,综合的展会并非一定是展会发展的方向。Comdex的停办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这一点。展会只有找到自己的定位与特色,才能成为市场的赢家。而会展业的整合,也应该是各种特色展会的并存,这才是良性的整合。

  相关链接

  四展联办的“2004北京国际纺织业大展”,由以下展会构成:

  1、首届中国国际纺织纱线展览会

  2、2004中国国际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

  3、第二届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

  4、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

  七展联办的“中国国际建筑建材贸易博览会”,由以下展会构成:

  1、第八届中国国际厨房卫浴设施展览会

  2、第八届中国国际陶瓷、石材及装饰材料展览会

  3、第七届中国国际建筑门窗、幕墙及楼宇智能、安防产品展览会

  4、第五届中国国际采暖、空调、通讯及燃气技术展览会

  5、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新型建筑材料及钢结构展览会

  6、第二届中国国际涂料及涂层保护技术展览会

  7、第二届中国国际灯饰及照明电器展览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