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大达安基因上市 粤校企有能力冲击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9:18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梅志清 实习生 魏晖晖

  前日,中大达安基因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钟声响起的那一刻,是“广东高校无一上市公司”这一历史的终结,达安基因的知识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成功结合,昭示着广东高校校办企业向做大做强跨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回想3年前,广东高校校办企业还是“只有星星,不见月亮,缺乏‘龙头’,无缘上市”,而那时的“北大系”、“清华系”已在股市上轰轰烈烈。用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的话来说,出到外面别人一讲校办企业上市,他都不好意思抬头。本报也曾为之呼喊:高校企业何日走出“小作坊”?

  达安基因终于上市了,人们对前路充满信心:广东校企有能力冲击资本市场!

  信心

  背靠高校科研实力校企在市场上有竞争力

  这几年,广东的校办产业发展较为迅猛,产品在市场上有实力有竞争力。2000年,广东校办产业的营业收入为13.58亿元,年产值超亿元的校企屈指可数,但走到2002年,产业收入已达21.45亿元,年产值超亿元的校企已有好几所,达安基因能成功上市就是一个明证,不论是他的产品、服务还是研发能力都在市场中很有竞争力,广东校办企业已具备了冲击资本市场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年来,广东对高校的科技工作越来越重视,从科技经费上就能略见一斑:全省高校科技总经费近3年年均增长率为17.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3个百分点。2000年为5.48亿元,去年则已上升到11.22亿元。有了这种基础,高校获得广东省科技奖的数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去年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广东省科技进步奖高校已占到32.3%,获奖总数在全国也排五六名。

  专利申请和授权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高校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发展后劲。广东高校在1990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都是33件,2002年达到了454件和168件。在2003年度全国高校专利申请前100名中,广东高校有6所,其中华南理工大学排第8;专利授权前100名中,广东高校有8所,其中华工排第5位。正是有这些雄厚的科研实力做后盾,我们没理由不对校企的明天充满信心。

  定位

  将科技成果转化放在一个特别的高度

  不可否认,当初校办企业的兴起,很大程度上是高校利用自身的研发能力和人才优势来赚点钱,解决教育经费的不足,有点补贴家用的意思。

  时代发展到今天,大学与自己的校办企业到底应该是一种什么关系呢?

  对这个问题,从达安基因身上也许可以给大家一点启示,董事长何蕴韶说,毫无疑问,中大的两校合并给达安基因的发展环境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它雄厚的学科实力加强了达安基因发展后劲,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学校也是为其成长全力以赴。没有这些支持,达安基因不可能上市。但是,据了解,中大并不直接管理经营达安基因,中大只是它的第一大股东,达安基因是实实在在按市场化来运作的企业。

  其实,学校不直接参与企业的直接管理并不等于校企与已无关,什么都不管,犹如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一样。现有企业的清产核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利益(包括教授个人)的保障、学校股份的处置等等,都需要管理,管得好就能有效促进高校科技成果的转化。

  更可喜的是,在校企的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高校把科技成果转化、直接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放在了一个特别的高度。中大校长黄达人说,高校是干什么的?就是培养出优秀学生,创新科研能力,搞好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大学是有责任做科研成果转化的。

  热盼

  有了政策改制才有法可依

  达安基因正式挂牌上市的消息传来,广东高校其他校办企业深受鼓舞,达安基因先走一步是大家共同的心愿。接下来怎么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呢?大家不约而同都认为,要改制,要尽快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对校企进行股份制改造或是改制成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步就是要清产核资,明晰产权。

  据悉,达安基因的改制过程是一个漫长艰辛的过程,从1993年把基因诊断的前沿技术——PCR产品开发和服务作为公司创业的战略选择,到2001年引入战略投资者,连续两次进行产权改制,走过8年创业历程,个中艰难,知情者都叹服。

  与校办企业的老总们聊,他们感觉广东校企跨出了成功第一步,但任重道远,广东校企要强大仍需努力。例如,广东的校办企业都知道要朝着现代企业制度去发展,但是“怎么走”,至今还没有正式的文件下来,没政策可依。如何理顺企业体制,经营性资产与非经营性资产进行剥离,依靠高校强大的科技力量,利用校企作为桥梁来进行科技成果的转化,还没十分明确的思路。

  据了解,其实中央早就想对校办产业改革有所动作,当时由国务院牵头、九部委参加起草了《关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规范校办企业管理体制试点指导意见》,希望能在两所学校试点验收通过的时候向全国发出这个文件。现在清华改制比较顺利,而北大则遭遇到了一些问题,结果这个指导意见迟迟没下来,没有改制政策大环境,广东高校很多校企都不敢有大动作。

  江苏在这方面比广东先走一步。早在2002年,他们就相继出台了《江苏大学企业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和《改制工作程序》,对清产核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组建资产经营公司等有具体的规定,促成了高校由主办主管向企业出资方(股东)地位的转变。

  现在,大家都在热盼能有相关政策出台。不管怎样,改制势在必行,希望广东能以敢为天下人先的勇气,在校办科技产业体制改革方面闯出一条新路,探索出一条有广东特色的高校科技产业发展之路。毕竟,谁能把握先机,谁就能在市场上赢得主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