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大校企进军中小企业板块(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09:45 南方都市报
  中大达安基因的前身是中山医科大学全资校办企业。本报记者 曹原 摄

  中大校企进军中小企业板块

  达安基因发行2200万股募集1.4亿,成为中小企业板块首只校企股

  本报讯(记者邓瑞燕 实习生李杰)昨天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大达安基因”)发出招股说明书,表明公司将于7月23日首次公开发行2200万股,至此,中大达安基因成为继七喜电脑后,中小企业板第二只“广州股”,也是第一家“校办企业”。与中小企业板块中多数民营持股不同的是,达安基因的股权结构由国有法人股、法人股和自然人股构成,中山大学是中大达安基因的第一大股东。

  股权经过多次变更

  中大达安基因的成立经历多次的股权变更。中大达安基因的前身是中山医科大学全资校办企业广东省四达医学仪器实业公司。直到1999年,公司更名为中山医科大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股东变为中山医科大学、广州生物工程中心和科技开发公司工会。

  自然人持股发生在2000年,股东之一的科技开发公司工会把持有的30%股份全部转让给公司六名高管或核心技术人员:汪友明、刘强、何蕴韶、程钢、周新宇和吴军生。同年的11月,公司吸收红塔投资、东盛投资、国信证券和同创伟业四名战略投资股东,并在同年12月,更名为“中山医科大学达安基因有限公司”。此后公司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国信证券退出,中山医科大学后来与中山大学合并后,正式更名为“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自然人汪友明持股最多

  据了解,自然人持股中,公司董事长何蕴韶以226万的持股数排在第三位,排位第一的是公司销售部经理兼职工代表监事的汪友明,第二位为市场服务部经理兼职工代表监事刘强。按照7.3元的发行价计算,汪友明以持股580万股,令其身家达到4234万元,刘强则因为持有394万股,身家为2876万元,何蕴韶身家为1657万元。接下来的是,公司副总经理程钢、周新宇和吴军生,身家分别为1258万元、916万元和385万元。根据相关资料的显示,这六人当中,其中汪友明为董事长何蕴韶的妹夫,吴军生为刘强的妻子,现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和董事会秘书。

  据了解,自然人持股是中大达安基因为避免第一大股东可能变更带来的管理风险而实行的。从目前的股权结构看,中山大学的持股比例下降为22.40%,由此,中大达安基因从2000年开始采取管理层和核心技术人员持股的形式稳定公司管理层和核心技术人员。

  面临毛利率下降风险

  据了解,中大达安基因主要是从事荧光PCR检测试剂盒的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的检测技术咨询服务。中大达安基因将于7月23日首次公开发行2200万股A股,发行价格为每股7.30元,发行市盈率19.73倍,预计实收募股资金14810万元。不过,中大达安基因的招股书中坦诚,由于荧光定量PCR技术产品利润较高,必然引来更多的市场参与者,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产品价格的下降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率的下降。目前中大达安基因拥有深圳达尔安公司和广州市达瑞抗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两家控股子公司。

  旁边报道

  中大只派两人进入董事会

  虽然中山大学是第一大股东,但是中大仅仅是派出了三名人员监控中大达安基因公司。包括中山大学副校长喻世友、中山大学纪委监察室副主任刘清安、中山大学财务处副处长陆缨,前者担任董事,后两者担任监事。

  公司的管理层除了董事长何蕴韶是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外,其他的高管都没有在股东单位任职。也就是说,公司董事会中“中大人”只有喻世友和何蕴韶。

  据了解,中山大学控股、参股企业较多,截至2003年11月30日,中山大学总资产33亿元,负债4.1亿元,净资产合计20亿元。主要下属企业由广州中山医科大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绿色盈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中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公司,此外中山大学还控制着不少附属医疗单位。

  邓瑞燕

  达安基因股权比例表

  股东名称 持股比例

  中山大学 22.40%

  广州生物工程中心 16.80%

  红塔投资 6.63%

  东盛投资 5.30%

  同创伟业 3.91%

  汪友明6.95%

  刘强 4.72%

  何蕴韶2.71%

  程钢 2.08%

  周新宇1.50%

  吴军生0.69%

  社会公众股26.32%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