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特别关注:重视第三产业的能源利用效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1:03 经济日报

  党的十六次代表大会提出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要实现翻两番的目标以来,如何保证提供实现GDP翻两番所需要的能源成为广泛关注的问题。如果能源消费总量也随之翻两番的话,将令我国国情难以承受。因此,人们纷纷希望用能源消费翻一番的奋斗目标来实现GDP翻两番目标,节能由此被视为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和出路。

  在许多讨论中外能源利用效率(即单位能耗的GDP产出)差距的文章中,大都采用汇率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GDP进行计算和比较,结论是我国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能源利用效率上存在着3~6倍的巨大差距!如果这一结论是合理的话,那么我国的工业产品的单位能耗应该至少在目前基础上下降3~6倍才能达到发达国家的能源利用效率水平!而这将是比能源总量翻两番更难以实现的困难目标!

  正确看待能耗差距

   从技术形态上考察我国主要高耗能产品单位能耗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可以发现差距均在一倍以内。比如拿我国与世界能源利用效率水平最高的国家日本相比,2000年我国火电供电煤耗比日本高24.1%,吨钢可比能耗高20.9%,水泥综合能耗高44.0%,乙烯综合能耗高69.7%,合成氨综合能耗高44.2%。也就是说,我国的主要高耗能工业产品的单位能耗如果在当前基础上下降一倍,就可以基本达到日本在技术形态上的能源利用效率水平!而单位能耗下降3~6倍则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技术指标。

  那么,在衡量我国与发达国家的能源利用效率的差距时,为什么用汇率GDP测算的结果和实际工业水平的差距有着如此明显的不符呢?这是因为GDP产值有两种算法,即汇率GDP和购买力平价GDP,两个GDP数值对发达国家而言差别不大,而对于我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而言则相差甚远(比如2002年我国购买力平价GDP值是汇率GDP值的4.63倍)。用汇率GDP算出我国1999年单位能耗的GDP数值仅仅是日本的13.9%、是美国的28.4%,而用购买力平价GDP算,同年我国单位能耗的GDP数值则是日本的52.7%、美国的127%(比美国还要高)。和我国主要高耗能工业产品单位能耗的中外比较相对照不难发现,汇率GDP算法大大低估了我国单位能耗的产值水平,虽然购买力平价GDP算法有可能高估我国单位能耗的产值水平,但是在与发达国家比较能源利用效率的差距时,用购买力平价GDP测算的结果与实际的工业水平差距更为接近、更为合理。因此,衡量我国与美国、日本的能源利用效率差距,应该采用购买力平价GDP进行计算,而且测算结果显示,我国总体节能潜力并非如当前流行观点所言“我国的能源利用效率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存在着3~6倍的差距”。实际上,如果我国能达到日本目前的能源利用效率水平(单位能耗的产值在我国现有水平上差不多提高1倍),那么到2020年用能源消费翻一番来支撑GDP翻两番的战略目标是不难实现的。

  差距在什么地方

  用购买力平价GDP计算了我国与美国、日本总体能源利用效率差距后,进一步问:差距主要在什么地方?节能潜力最大、对总体能耗降低最具举足轻重作用的产业在哪?这需要结合我国的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对不同产业的能源利用效率深入分析并进行中外对比,才能准确找到我国节能战略的主攻方向。 首先,我们对1999年美国、日本、中国不同产业的产值比重和能源消耗比重进行对照发现,三个国家第二产业的能耗比重均大于产值比重,而第三产业的能耗比重均小于产值比重,这说明,相对于产业所创造的价值而言,第二产业是高能耗的,而第三产业是低能耗的。美国和日本由于第三产业占绝对主导地位,高产出、低能耗的第三产业大大弥补了第二产业低产出、高能耗的缺陷,从而在总体水平上降低了能源消耗量。而我国目前还是以第二产业为主,第三产业的产值比重和能耗比重都还很低,因而对我国总体上能源消耗量减少的作用非常有限。因此,要实现2020年GDP翻两番、能源消费量翻一番的战略目标,我国节能战略的关键之一是尽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产出、低能耗的第三产业,降低高耗能、低产出的第二产业的比重!

  其次,我们用购买力平价GDP算法深入考察三个国家的产业能源利用效率的差距后发现,无论在总体水平上还是在产业层次上,美国都是高耗能且能源利用效率不高的国家。1999年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每吨标准煤的GDP产出分别是美国的1.33和1.70倍,总体水平是美国的1.27倍。所以,美国并非我们要效仿的对象。日本则是节能型国家的典范。1999年日本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每吨标准煤的GDP产出分别是我国的1.82倍和1.59倍,总体上是我国的1.9倍。

  第三产业节能潜力大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我国在第三产业能源利用效率和日本的差距为3056.13美元/吨标准煤,已经大于第二产业和日本的差距即1948.05美元/吨标准煤,这个数字说明第三产业的节能潜力已经是第二产业节能潜力的1.57倍!在当前我国第三产业还不是很发达、产值比重和能耗比重都不是很高的情况下尚且有如此大的差距,可以想见在我们向小康社会迈进的过程中,第三产业占据主导地位必将会导致我国能源需求的巨大增长。所以,第三产业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对我国总体能耗的降低作用要比第二产业更为举足轻重!然而,第三产业节能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并没有像工业节能那样被人们所关注,甚至没有提到和工业节能一样的地位!因此,要实现2020年GDP翻两番、能源消费量翻一番的总目标,我国节能战略的关键之二是:提高产业能源利用效率!除了当前人所共知的降低工业产品的单位能耗外,要特别重视提高第三产业的能源利用效率!必须从现在开始大力呼吁第三产业的节能!

  中科院理论物理所院士 何祚庥 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博士 王亦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第三产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