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能源使用别过分依赖石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8:48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周凯

  本报上海4月25日电

  “现在石油价格涨得太厉害,对整个经济发展不利。”今天上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对记者说,不能过分依赖石油能源,而应大力发展天然气的开发与使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傅成玉是在参加亚太工商论坛时对记者做上述表示的。他说,现在我国缺电、缺油、缺煤,而这些能源都有污染。“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以后很可能成为第一大石油进口国。”

  傅成玉提醒,天然气是清洁能源,国际市场供大于求。提高使用天然气的比重,可以减轻对进口石油的依赖。

  今年3月31日开始,我国汽油价格提高。其中,北京市的93号汽油涨幅超过8%,达到了2000年国家实行汽油浮动价格以来的历史最高点,上海97号汽油也达到了该型号汽油价格的历史最高点。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从30美元/桶上升到38美元/桶,创下第一次海湾战争以来的历史新高。据悉,2003年,中国原油净进口近1亿吨,对境外石油的依存度达到36.5%,预计今年原油进口可能超过1亿吨。

  而据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10年,中国每天的石油进口量将增长一倍,达到400万桶。到2030年,预计中国每天将进口大约1000万桶石油,几乎与美国目前的石油进口量相当。“中国自身的石油资源远远不能满足本国需求,石油价格波动受国际影响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对记者说。“现在是最好的时机。”傅成玉认为,目前天然气是买方市场,中海油做的几个天然气项目价格都很低,“比日本低25%,而且20年至25年内价格基本不会大动,对消费者非常有利”。据悉,目前我国的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比例不到3%。

  不过,傅成玉也坦言,我国的天然气资源不能自给自足,“目前找到的1.3万亿至1.6万亿立方米,支持不了未来的发展。”

  他透露,到2020年,我国自己开采的天然气将占供应总量的51%,而管道进口和液化天然气进口将占49%,“这将给国际合作者带来巨大商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傅成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