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中国中期专栏 > 正文
 

研究报告:USDA8月告报出炉 郑棉价格再逢严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8:37 北京中期

  [内容提要]

  ● USDA再度调高中国期初库存

  ● 纺织品出口前景依旧扑朔迷离

  ● 纺织企业购棉意愿趋于保守

  ● 周小川讲话提升人民币再升值预期

  一、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郑棉价格难止上周跌势,再度急速下挫。周一开盘后,主力合约CF510在多空双方的攻守之下呈胶着状态,当日以小阳线报收。在随后的三天里,CF510开始大幅跳水,最多时价格曾一度跌去500余点,及至周五才稍稍有所回调。从周线图看,CF510本周价格最高时达到13760点,最低曾跌至13190点,终盘收于13340点,较上周共下跌375点。郑棉各合约本周总持仓共64792手,较上周减少6492手;总成交量423576手,较上周增加43738手。

  美棉12月合约除在周一收出阳线外,其余四天均以阴线报收,全周呈下跌走势。CFTC报告显示,截止至本周二,基金共减持多单97手,增持空单3435手,基金净空单由上周的6166手增加到本周的9698手。

  二、本周市场影响因素分析

  1、USDA月报再度调高中国棉花供给

  本周五,美国农业部(USDA)正式对外公布了本年度8月份的全球农产品供需报告。在棉花一项中,我国、美国及世界的年度棉花供需缺口数字再度被缩小。同7月份报告相比,此次报告将我国新年度的棉花期初库存由10.13(单位:百万包,下同)调高至10.52,我国新年度棉花预期供给量因此而增加约8.5万吨。在预期中国期初库存增加的同时,该报告将美国本土的产量及出口量由上月的19.8和14.5分别调高至21.29和15。中国是美国棉花的第一大进口国,美国棉花出口量的调升势必会提高国内新年度棉花供给增加的预期。

  此次报告在将新年度世界棉花期初库存由上月公布的51.13降低至50.88的同时,亦将全年预期产量由108.6上调至109.79,因此从总量来看,虽然世界棉花消费量也被相应的调升,但升幅小于供给量的增加,世界范围内的棉花供需总缺口得以缩小。上月21日,由英国Cotlook公司发布的全球棉花供需预测报告也曾将世界棉花供需差额大幅度下调了36%。由此看来,新年度的世界棉花供需形势趋于乐观。

  国内棉花市场时下利空气氛浓重,USDA报告的出台,再一次对本已易跌难涨的郑棉价格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2、纺织品出口形势明朗化仍需时日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本周二传出消息,中美将于16、17日在美国旧金山就纺织品问题举行磋商。这将是自本月1日CITA对我国毛制裤子等6种纺织品做出推迟设限决定后,中美双方代表首次进行的面对面的会谈。

  上周一,在CITA做出推迟设限决定的同时,美国商务部曾发表声明,表示其正在考虑同我国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一个广泛的单一协定,并再次重申,我国此前和欧盟就纺织品贸易签订的协议并不符合美国利益。美国全国纺织团体协会高级副总裁密希•布兰森曾谈到,同我国签署的任何贸易协定都应该包含市场保护所允许的整个期限,即协议有效期应一持续直到08年,但我国和欧盟的协议有效期只到07年。因此他所代表的行业协会只支持包含整个期限的协议。

  据悉,为做最充分的准备以应对本轮磋商,国家商务部本周一曾召集国内近50家大型纺织企业的负责人赴京开会,并就技术层面的问题广泛征求了意见。业内人士日前曾表示,“企业盼望中美协议尽早落定,希望我方尽量争取更大的设限基数,并将设限的产品范围缩小。”

  暂时看来,只要谈判得以展开,中美之间的纺织品贸易问题就有最终解决的希望,但本次磋商的结果仍有赖于美国的真正态度。从前几次谈判的经验来看,美国不会顺利的同我国达成一致意见,纺织品贸易问题毕竟是美国对我国提出利益要求时所倚重的一个重量级筹码。或许最终仍需等到9月下旬胡锦涛主席访美之时,中美纺织品问题的解决才会显露出一丝真正的曙光。

  欧盟本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中欧关于部分纺织品谅解备忘录》中涉及的10类纺织品中,大多数已经接近了所允许出口的限额。除第5类纺织品的可出口数量已用尽之外,截止至8月4日上午,第6类纺织品可出口数量的使用率高达87.45%,已接近极限;第115类纺织品可出口数量的使用率已高达71.84%;第7类已使用68.97%,第31类已使用64.65%,第4类已使用63.17%。我国纺织品对欧盟的出口形势再度变得紧张起来。

  时值新棉上市前夕,纺织品出口问题的变数让纺织企业在新棉采购上缩手缩脚,从而势必会对棉价造成不利的影响。

  3、纺织企业购棉意愿趋于保守

  由于8月末国内新棉便会零星上市,而9月份新棉的集中上市更是大局已定,因此本周国内现货市场的价格开始出现小幅下降。新棉上市后,考虑到纺织企业现金流目前普遍不足,兼之受纺织品出口形势不确定性的影响,因此企业大批量购进新棉的可能性不大。受去年市场行情剧烈波动的教训,在形势未明朗以前,纺织企业主要的购棉方式将转变为从棉花企业手中随用随买,而尽量少增加库存以规避市场风险。

  新棉上市初期,棉农或许会因为价格问题而出现惜售的可能。但由于近日来美棉的大量到岸,已足以使国内现货市场的供给充裕起来,而且据估计年底前国家还会继续发放89.4万吨关税内配额,因此无论从心理上还是价格上,纺织企业都处于有利地位。棉农即便惜售,暂时也不会对现货市场带来太大的影响。

  近日有市场传言说,国家陈商品棉的拍卖有可能会推迟到9月初。如果传言属实,则整个市场将承受相当分量的打击。一方面,陈棉拍卖的日期选定在新棉集中上市阶段,将对新棉价格造成一定的打压;另一方面,是否可以将此次拍卖行为看作是国家意志的某种表现,从而推测出政府有意压低棉价,为在人民币升值和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中倍受影响的纺织行业创造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若果真这样,假如新棉价格高企,纺织企业更有理由做出观望的选择。总之,陈商品棉的拍卖传言对市场的影响相当微妙,其所能带来的心理性效果或许要远远高于单纯的拍卖行为本身。

  4、周小川上海讲话提升人民币再升值预期

  本周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人行上海总部揭牌仪式上讲话时强调,从支付结算的角度看,尽管目前仍有一些国家或地区在与我国的贸易中较多、较习惯采用美元结算,但这种情况正逐渐发生变化,选用其本币进行结算的会渐渐多起来,“我国也要适应和鼓励这一趋势”。这段话被外界普遍解读为中国政府对扩大人民币地区影响力的公开表态。

  今年年初,中俄两国共同签署了《关于边境地区银行间贸易结算协议》,规定中俄边境地区内的中俄两国银行可以使用卢布和人民币进行结算和付款。而今年4月1日起,欧洲央行更是将人民币加入了其每日统计并发布的欧元指导汇率体系当中;在蒙古、越南、缅甸、尼泊尔等周边邻国中,人民币也早已成为主要贸易结算货币之一。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人民币将在亚洲甚至世界范围内成为强势货币,而人民币币值的再度提升也将不可避免。

  为促进国内金融市场的改革,同时为人民币均衡汇率的发现铺平道路,中国银监会于本周四对外公布了《货币经纪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批准在国内设立货币经纪公司。在此之前,央行刚刚于本周内发布过包括《关于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内的一系列重要通知。上月21日之后,国家为配合“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而出台的措施纷至沓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在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之后,我国将要进入一个货币市场创新的“密集期”。

  不难看出,国家近日来的一系列举措,无不是在为迎接人民币汇率制度的进一步改革而做的准备性工作,人民币再度升值的预期也因此而难以消退。

  5、影响棉花走势的其他因素

  巴西纺织服装工业协会日前正在准备向政府提出15项申请,对来自中国的80种纺织品采取“特保”措施。巴西外交部表示将于近日向其民事部提交一份草案,阐述巴西有关“特保”措施的立法和WTO对中国入世所做出的相关规定,以便公布对中国纺织品实施“特保”措施的法令。

  本周内,台风“麦莎”为江浙一带棉区带来了强降雨天气,但未对棉花生长造成灾难性影响。河北、新疆等棉花主产区天气良好,预计新棉将于近月内提前上市。

  6、综述

  本周,在USDA对外公布的8月份全球棉花供需报告中,中国、美国及世界的棉花供需差额被缩小。其中虽然中国期初库存和美国出口量被调高的幅度不大,但由于近期以来国内棉花市场的神经本已高度紧张,因此这一利空因素很可能被国内市场迅速放大而对郑棉价格形成打压。

  虽然中美将于16、17日在美国旧金山就纺织品问题举行磋商,但预计需要等到9月份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该问题的解决才会出现真正的转机。而我国与欧盟不久前达成的《中欧关于部分纺织品谅解备忘录》中涉及到的许多纺织品也已经接近协定出口数量的极限,使我国对欧盟纺织品出口的前景重现暗色。

  我国日前正加紧制订配合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一系列措施,市场对人民币再度升值的预期不断得到加强。虽然央行声明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不会进一步升值,但升值的趋势难以转变。市场留给国内纺织品出口企业转型的时间并不充裕,企业未来的生存状况依然堪忧。

  整体而言,郑棉市场短期之内难以重拾升势,后市有可能继续走弱。

  三、技术分析

  研究报告:USDA8月告报出炉郑棉价格再逢严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上图可以看出,CF510依然处在前期的下行通道之中。从趋势类指标来看,5日、20日及60日移动平均线并未改变前一阶段的空头排列状态,MACD指标均为负值且向下行走,预示后市仍有可能小幅下跌。由于CF510合约较现货价格而言贴水幅度巨大,因此现货买盘的介入将对CF510的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下周CF510合约将向下试探关键支撑位13000点,若能顺利突破,12805点会成为后市中至关重要的第二支撑。在后市的操作中,建议空单减仓持有。

  研究报告:USDA8月告报出炉郑棉价格再逢严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研究报告:USDA8月告报出炉郑棉价格再逢严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研究报告:USDA8月告报出炉郑棉价格再逢严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