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利空因素尚需时间消化 豆市向上突破蜿蜒复杂(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1:18 中大期货

  

  (二)利多因素

  1、美国中西部产区天气进入炒作季节

  美国最新干旱监测图显示,大雨天气给美国西南部及科罗拉多带来洪涝天气,短期内缓解了旱情,而炎热干燥天气继续加剧北部大平原和中西部北部的旱情。

  上周末及本周中西部西部一些产区将出现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预测短期内中西部西部旱情仍没有明显缓解机会。最新干旱监测图显示炎热干燥继续影响北部大平原及中西部北部产区。美国季节性干旱情况展望图预测北部大平原及其它处于干旱影响下产区的旱情可能仍不会得到大幅改善。

  图10 美国最新干旱检测图

   利空因素尚需时间消化豆市向上突破蜿蜒复杂(5)

美国最新干旱检测图(来源:中大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国内养殖业逐渐恢复

  近期禽类产品市场趋势指数为51.7,较上周指数50.0提高1.7,在经过连续8 周的回升后,指数水平已自5 月下旬的37.5 提高到目前的水平。50 标志着受调查企业对市场的预期已经从悲观转变为中性。促成这种转变的主要因素是市场上禽肉和禽蛋价格回升,刺激了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市场分歧度指数为7.1,较上周指数11.0 缩小3.9,进入10 以内的无分歧状态。表明受调查企业普遍认可目前禽类养殖已经开始复苏这一判断。

   利空因素尚需时间消化豆市向上突破蜿蜒复杂(5)

中国禽类养殖走市场趋势指数势图(来源:中大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生猪产品市场趋势指数51.6,较上周指数47.1 提高4.5,指数水平连续8 周小幅回升后目前已经突破50 的中性水平线,反映出受调查企业对市场的信心在逐渐增强。生猪价格回升在过去几周处于缓慢回升中,养殖效益从亏损转向平衡,或略有盈利,是促成指数水平回升的主要原因。但是养殖补栏数量增加并不明显,因为仅仅是盈亏平衡是不足以刺激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的。市场分歧度指数 为9.1,较上周指数8.5 扩大0.6,已经连续9 周处于10以内的无分歧状态,表明受调查企业对后期生猪市场的预期是无分歧的,即尽管生猪市场处于恢复之中,但无论是种猪市场还是育肥猪市场,其恢复期都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利空因素尚需时间消化豆市向上突破蜿蜒复杂(5)

中国生猪养殖走市场趋势指数势图(来源:中大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全球大豆播种面积预估下调

  美国农业部的三月份预估的大豆播种面积难以兑现。6 月30 日美国农业部公布了面积报告以及季度库存报告。报告预估的美豆2006 年播种面积为7493万英亩,较3 月份报告下调196.5 万英亩。这主要是因为目前良好种植天气有望导致玉米播种面积增加,挤占部分大豆播种面积。此外目前大豆价格濒临低点,在低位区域运行,使得种植农场主利益受损失,也是导致播种面积不能兑现的原因之一。

  南美下一年度的大豆播种面积也有望下降。连续几年南美大豆产量由于遭遇干旱和亚洲锈菌等灾害的影响,收成始终不如预期,特别是当前南美巴西由于贷款利率居高不下,本国货币汇率走强,化肥价格上涨而大豆销售价格偏低等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农民种植大豆基本无利可图,下一年度的播种面积有望大幅下降。据总部位于德国汉堡的油籽分析机构油世界的预计,今年秋季巴西大豆播种面积将减少140万公顷,巴拉圭大豆种植面积减少10 万公顷,只有阿根廷大豆面积仅会温和增长30 万公顷,南美播种面积总体下降。这将对远月大豆合约提供支撑。目前南美创纪录产量的大豆收割已基本全部结束,阿根廷农业秘书处预测大豆收割面积达到创纪录的1540 万公顷。

  2006/07 年度中国大豆播种面积下降已成定局。据调查,2006 年黑龙江产区的大豆种植面积将比上年至少减少10%,部分地区减幅还将会接近20%;而今年东北地区国产大豆播种面积的初步预测降幅将达到400 万亩左右。大豆价格下跌、燃料、化肥农资价格上涨是导致大豆种植收益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2005/06 年度以来,黑龙江产区大豆收购价格持续振荡下跌,使得农民种植2006/07 年度新季大豆的积极性大受打击。据估算,黑龙江农民每亩大豆生产成本比上年增加15元以上,亩均收益只有75 元,明显低于稻谷和玉米,农民种植意向减弱。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最新预测2006/07 年度中国大豆产量为1590 万吨,比去年减少2.7%。

  4、锈菌病、蚜虫病抬头

  巴西政府农业研究机构Embrapa称,受亚洲锈菌病影响,截止目前巴西05/06年度大豆产量将减少150 万吨。Embrapa 大豆研究人员称,这是亚洲锈菌病最严重的一年,是流行疫情。今年病菌爆发范围达到巴西大豆总面积的80%。巴西政府下次大豆产量预测可能将反映因病菌影响造成产量进一步大幅调减。

  经风传播的锈菌会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繁衍,病菌会造成叶子提前脱落,产量损失幅度会达到80%。亚洲锈菌病于2002年首次出现在巴西,尽管采取了保护性的农药喷洒措施,但疫情仍在继续蔓延。

  美国农业部(USDA)称,今年到目前为止佛罗里达有12 个郡发现此病。 另外,阿拉巴马州也有5个郡、佐治亚有4个、德克萨斯州有1个郡发现了大豆锈菌病。

  美国中西部一些产区已经发现低密度的大豆蚜虫病,虽然目前蚜虫密度相当低还无需喷洒杀虫剂,但仍密切关注蚜虫密度的变化。今年5 月底,明尼苏达州大学西北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确认该州出现了蚜虫病,这也是迄今为止在该州西北部发现蚜虫的最早时间。蚜虫病能够导致大豆的豆荚数量减少。

  亚洲大豆锈菌在南方严重春旱天气下处于静止状态后会再次变得活跃起来,目前美国已有5 个州23 个县确认发现了锈菌病。

  5、生物燃料需求强劲的推动偏多大豆价格

  随着原油及汽油价格大幅攀升,乙醇这种替代型绿色燃料也越来越吸引人们的注意。受原油价格大幅飙升的驱动,今年全球生物柴油市场出现了强劲需求,其中欧洲以及北美生物柴油行业发展迅速,预计到2007 年底,美国生物柴油需求预计增长一倍,从目前的600 万吨增长到近1400 万吨,而欧洲诸国的生物柴油需求也将显著上升,由于欧盟的压榨产能都忙于压榨菜籽油,因而大豆的压榨量可能下降,相应的会减少大豆进口。然而如果欧盟增加豆油进口,有利于其他大豆出口国增加大豆压榨量;在生物柴油的原油之中,豆油占有巨大的比重,这也成为了基金大举介入CBOT 豆油期市的一个重要原因,前期豆油的强势也给大豆市场带来了明显的支撑,因而总体来说,生物燃料需求的增长对大豆的走势偏多。

  按照美国能源署的要求,到2010 年,美国生物柴油的产能要从2004 年的100万吨提高到1200 万吨,如以五成生物柴油的原料取自豆油计算,以豆油制成的生物柴油的产能在未来的6 年内,将会逐步增加到600 万吨以上,相比之下2005 年美国豆油的产量仅仅是909万吨。同样在欧洲在南美生物柴油的产量在未来的几年里将会以数倍的速度递增,这对大豆市场的利多作用是极为显著的。

  6、海运费指数出现反弹迹象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出现连续走高的势头。在太平洋和大西洋地区,经上周暂时性回调后,本周两大地区在需求回升和强劲的海岬型船市场拉动下止跌反弹,前期表现略显滞后的巴拿马型运价指数也出现了回升行情。大西洋地区尽管由于驶往中东的部分运力因揽货机会有限而重返欧陆,但地区内旺盛的煤炭和谷物货盘需求,推动往返租船和航次租船租金水平稳步上扬。在美湾谷物货盘行情坚挺同时,本周部分煤炭货盘的航次租船交易也初次出现收取空航补贴费情况,除航次日租金1.8万美元外,还需加32.5 万美元的空航补贴费。太平洋地区总体情况比大西洋地区稍显逊色,而兴旺的短期期租交易成为支持行情上升的重要力量。总体来看,海运市场有复苏的迹象,需求旺盛推动市场消化前期过快增长的运能,海运指数走势趋涨。

  图11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自2002年以来的走势变化图

   利空因素尚需时间消化豆市向上突破蜿蜒复杂(5)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自2002年以来的走势变化图(数据来源:路透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7、通胀严重,农产品低价吸引基金进驻

  当前,因美元过度发行而导致的世界性通货膨胀苗头越来越明显,这已经引起了全球商品投资者的高度重视,金属价格和能源价格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原材料价格的暴涨加重了初级产品成本向下游产品传导的压力,令投资者增大了对通货膨胀的担忧。

  豆类商品虽然本身供应宽裕,但也要受到通货膨胀预期影响。商品需求有两类,一类是众所周知的“消费需求”,比如大豆的食用和榨油需求;另一类是不引人注意的“投资需求”,也就是说,有的人购买大豆目的不是为了消费,而是保存下来以供高价出售。投资需求在商品常态环境中不会表现出来,但是一旦出现通货膨胀苗头,或者市场普遍预期这种商品价格会上涨,则“投资需求”会迅速增加。在现货市场上这表现为“囤积现象”,在期货市场则表现为基金大规模购买。“投资需求”一旦被激发,会迅速改变商品供求现状。2003 至2004 年的国内大豆牛市运动过程中,贸易商囤积就对牛市拓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当前美元持续贬值、工业品价格连续暴涨,已经吸引了大量场外资金进入商品市场。据标准银行的估计,到2006年年底,将会有1200 亿美元的资金将会投资与商品指数基金;而麦格理估计,目前流入商品市场的基金投资额达900 亿美元,而到今年底,这一数字将升至1300 亿-1400亿美元。

  大量热钱流入商品期货市场寻找投资渠道,使得期货品种的金融属性增强,带动了整体商品期货价格的上涨,处于低位的农产品期货价格有理由继续成为指数基金觊觎的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