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际小麦期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22:28 华夏期货

  (一)国际主要小麦期货交易所及CBOT小麦期货情况

  小麦期货属农产品期货,是国际期货市场上最早开发出来的期货品种。目前国际上小麦期货交易所分布在北美、欧洲、澳洲及亚洲,其中影响较大的是美国的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明尼阿波利斯谷物交易所(MGE)和堪萨斯期货交易所(KCBT)。现行的CBOT小麦期货合约是1877年1月2日推出的,已经交易了120多年。

  世界主要小麦期货交易所

  北美  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谷物交易所

  美国堪萨斯期货交易所

  加拿大温尼伯商品交易所

  欧洲  英国伦敦国际金融期货期权交易所

  法国国际期货交易所

  澳洲  

澳大利亚悉尼期货交易所

  亚洲  中国郑州商品交易所 CBOT小麦期货合约 合约单位 5,000蒲氏尔

  交割品级

  2 级软红麦,2 级硬冬红麦,2 级黑北方春麦,和同等2 级北方春麦。替代品由交易所规定。

  最小变动价位 1/4美分/蒲氏尔(12.5美元/合约)

  报价单位 美分和1/4美分/蒲氏尔

  合约月份 7, 9,12, 3, 5

  最后交易日 合约交割月份的15号的前一个营业日。

  最后交割日 交割月份的最后交易日后的第7个营业日 。

  交易时间

  公开叫价:芝加哥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30-下午1:15; 电子交易:芝加哥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8:30-上午6:30。到期合约交易至最后交易日中午闭市时间。 

  交易代码

  公开叫价:W 电子交易:ZW

  每日价格限制 不高于或低于上一交易日结算价格30美分/蒲氏尔 (1500美元/合约)。 1995-2000年度CBOT小麦期货交易量 年度 CBOT期货交易量(张) CBOT期货交易量(吨)

  1995   4,955,067      674,285,517

  1996   5,385,967      732,922,389

  1997   5,058,645      688,380,412

  1998   5,681,569      733,147,910

  1999   6,570,025      894,049,002

  2000   6,407,531      871,936,818

  注:每张合约5000蒲式耳,相当于136.08吨(1蒲式耳=27.216公斤) (二) 影响国际小麦期货价格走势的因素

  国际期货市场,尤其是美国期货市场,由于整个经济市场化程度较高,市场价格的走势最终取决于供求关系。谷物市场相对于其他商品来说,需求刚性较强,所以供应量的变化对市场价格走势的影响更为明显,尤其是在供求失衡较大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初步归纳起来,影响美国小麦市场价格的主要因素或者说交易者比较关注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1)美国农业部的月度报告,每月12日前后公布。报告不但详尽地公布近几年美国及全球小麦产量、消费、库存、进出口的统计资料,还预测下一年度的有关数据。

  (2)气侯变化。气侯对小麦产量影响较大。既要关注美国本地的气侯状况,还要关注主要出口国、进口国的气侯状况,因为其他国家的产量变化直接影响美国的小麦出口量。

  (3)其他商品价格的波动。与小麦联动性较强的品种是玉米大豆豆粕等,除此之外,黄金、原油等商品的及股票市场剧烈波动也会给小麦期价的波动带来直接或间直的影响。

  (4)交割量,在临近交割月时,申报交割量的多少直接影响行情。

  (5)美国政府对外援助项目的实施状况。美国农业部有不少对外食品援助项目,但这些项目与被援助国的政治、人权状况关系密切,经常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在起作用。

  (6)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关系及其他国家的贸易政策的变化,美国是主要的小麦出口国,但不是唯一的小麦出口国,因此有些进口国出于某种需要会选择进口地。其他国家的贸易政策如出口补贴、进口限制等因素也直接影响美国的小麦出口量,进而影响到小麦期货市场的价格走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