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访谈:七种武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3:56 证券时报

  七种武器

  持盈保泰最关键

  记者:广发基金成立以来业绩表现一直比较突出,但基金公司往往是各领风骚三五天,广发基金如何才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朱平:广发基金成立的时间还不是特别长,虽然现在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还需要放到一个更长的时间段去检验。作为一家新的本土基金公司,广发基金很大程度上还是一个学习者,最重要的是投资经验的积累,对每一次投资成功、失败的原因,都需要深刻分析。

  我们不希望搏,只是老老实实按投资的原理去分析,可能市场存在的结构性机会被我们找到了。我们的投资目标是给基金持有人满意回报,最大的业绩不是排名而是给持有人的分红,今年我们两只基金各有三次分红,这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是最好的,要实现这个目标,只有坚持稳健的风格,脚踏实地做投资,从结果来说,这样也肯定不会被甩到后面。 

  掌握选美标准

  记者:广发基金取得良好业绩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朱平:管理学流行一种说法,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这两年广发基金能做的较好,可能是无意中掌握了股市的审美标准。中国股市2001年以来一直在进行股价结构调整,这种调整到现在仍没有结束,最终会出现的格局是———最好的股票最贵、收益型其次、普通公司10倍市盈率,垃圾股最便宜。把握住大方向,赢面就大一些。

  自上而下定方向

  记者:公司评估股票时使用什么分析方法?还有整体的决策流程?

  朱平:对股票的评估有很多角度,现在流行的是对公司自下而上的研究,而我们首先是作自上而下的考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比较宏观的,宏观经济变化、行业机会等,是在一个大层面上的预期;二是对企业的理解,什么特征的公司可能会长大?理想的公司是处在一个成长的行业,销售收入增长很快,毛利率不会随规模扩大而下降,销售增长也比较容易,有足够的市场占有率,最好是市场龙头。先有了这种自上而下的判断,再作个案分析。

  像星探一样选股

  记者:具体的选股标准是什么?

  朱平:判断一个公司主要看三个方面,有没有清晰的主营业务?主营业务清晰可以令公司在成长中获得核心优势,而且这种公司往往比较透明,治理结构也较好;有故事———买股票就是买未来,有故事的企业更容易让投资者认同它的未来;最后还要作自下而上的细致分析,一是确认对企业的判断,二是跟踪企业变化的拐点,要有真实的业绩与分红有回报。

  从某种角度看,选股票跟星探差不多,选出的公司要成为市场明星就一定要有能被大家认可的故事,最好的投资家眼光应该比公司老总远一点,要看清楚什么是成长的关键。

  君子和而不同

  记者:如何形成投资团队有效完成投资?

  朱平:我们的投资以基金经理为核心,基金经理对投资结果承担全部责任,而研究部考核的重点也是投资部的整体业绩水平,以避免投资与研究之间互相推诿。提倡公司内部的冲突文化,尤其是研究员与基金经理的冲突,通过充分沟通和碰撞形成对个股及板块的最终判断。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可能对某个投资一直存在分歧和争论,最后就得看市场的裁决。

  复制人才

  记者:人才是基金管理公司的核心资产,如何管理人才和培养人才?

  朱平:广发在人才上并不占优势,为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和个人能力,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公司层面的知识管理,通过研究管理平台、投资管理平台和风险控制平台的建设,实现有关股票基本面、市场面及风险状况有关知识的积累和总结,这三个知识管理平台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二是员工的学习,包括宏观经济、行业及企业基本面、投资及研究方法、战略、管理及营销等方面;最后是个人效率的提升,主要表现在职业素养方面,比如对个人时间的管理、个人知识结构的完善、个人职业生涯的安排。

  不赚最后一分钱

  记者:如何控制风险?

  朱平:目前,广发基金的风险管理理念是以事先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我们有一些控制风险的策略,比如对个股判断有绝对正收益才买,宁可不赚钱,也不为仓位或博指数而买股票;不赚最后一分钱,无论是周期类还是成长类股。

  我们对风险的管理和控制,主要基于投资理念和投资流程来实现,每个投资环节就是一个风险控制的环节。在具体的操作上,我们有一套规范化的程序,对投资分散度要求较高,不希望我们的买卖影响股价,让别人去定价。广发基金管理的所有基金持有一个公司流通股超过5%以上就很谨慎,最多不超过流通股的10%,在一个行业配置的股票一般不超过10%。

  这一套方法现在应该说还是有效的,符合本土市场的特点。但在市场进一步开放,股价结构调整结束之后,定量的、精细化的风险控制将成为投资的必要组成部分。这也是广发基金目前的一个工作重点。

  (杨波)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发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