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股票和混合基金下跌空间有限 投资采取灵活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3:34 证券时报

  2005下半年,封闭式基金折价将逐步回归,开放式基金继续分化,持有优良可转债的偏债型基金机会较大,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下滑有限

  □海通证券研究所 娄静

  随着股改预期逐步稳定,股票市场的投资风险已得到较大释放,下半年股票与混合
型基金净值下跌的空间有限,并有望获得一定增长。总体上能够获得超越基准(上证指数*70%+上证国债指数*30%,下同)的超额收益。

  但这种超额收益是有限的,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一是股票市场可投资品种缺乏,导致基金扎堆投资;二是其他机构投资者壮大导致博弈升温,使基金专业理财的优势逐步淡化;三是基金发行困难,赎回严重,缺乏后续资金支持。

  从封闭式基金来看,2005年上半年超过基准的超额收益与2004年相比已有一定下降。2004年下半年,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超越基准指数6.28个百分点,而2005年上半年超额收益下降到3.58个百分点。

  2004年下半年,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超越基准指数6.15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净值超越基准指数5.65个百分点,2005年上半年,股票型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超额收益分别下降到2.95和4.41个百分点。

  封闭式基金:关注小盘封闭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取决于四个方面:一是到期前的安排,是清盘、封转开还是延期;到期日越近的基金潜在投资价值可能越大;折价越大的潜在投资价值越大;基金的运作业绩越好,潜在的投资价值越大。综合来看,盘封闭式基金更具有投资价值。

  到期日早提升内部收益率

  小盘封闭式基金到期日较早,到期日最近的是2006年11月,其他到期日多为2007年到2008年。随着到期日临近,其价格有逐渐向净值回归的趋势,事实上,投资内部收益率靠前的都是小盘基金。

  规模小提升基金业绩

  无论是2004年还是2005年,小盘基金的业绩表现都强于大盘基金,除其持有的投资组合迎合了市场热点之外,可能还和以下因素有关。

  在目前基金重仓股流动性较差的情况下,小规模的基金相对大基金来说操作相对灵活,能够充分发挥“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基金管理人可能对临近到期的小盘基金更加重视,如果表现良好,无疑为其在到期时争取一个好的结果增添了砝码,以前基金管理“重开放轻封闭策略”的现象可能在小盘封闭式基金上正在发生变化;虽然基金管理公司利益输送等违规行为已经得到了较好的规范,但仍然存在道德风险的可能,而小盘基金由于规模较小,基金管理公司在其上的道德风险也较低。

  多路资金关注提升吸引力

  从QFII增仓封闭式基金的结构来看,QFII增持小盘基金主要是质地相对好、临近到期的基金,如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元(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另一方面,基于保险公司和监管层的双重压力,一些有资金实力的基金公司购买旗下封闭式基金,很可能是小盘封闭式基金,因为其到期日早,持有期的锁定期短。

  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关注稳健类小型开放式基金

  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分化严重,有相当部分基金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关键是进行仔细选择。可以采取如下投资策略:

  选择历史业绩较好的基金;选择规模相对较小或适中的基金,在基金交叉持股日益严重的情况下,灵活性很重要;选择投资风格相对稳健的基金;选择实力较强的管理公司的产品,从发展趋势来看,小基金管理公司面临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为了规避风险,那些具有较强股东实力和优秀基金经理的公司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

  债券型基金:选择有优良可转债的基金

  由于投资品种的差异,债券型基金风险收益的差异也较大,应该针对不同的品种采取不同的策略。

  以国债和金融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债券型基金,风险收益相对较低。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国债市场相对稳定,可能还有小幅的上升空间,已持有者可继续持有,到四季度再考虑卖出。但对于尚未持仓者,考虑到2%左右的年投资费用(包括管理费、托管费、申购费和赎回费),加上目前债券市场已有较大涨幅,总体来看,风险收益低于货币基金。当然,对于类似博时债券基金这种新产品,投资者可以多加关注。

  由于股票市场的长期低迷,可转债的风险已经得到较大释放。因此,下半年,对于积极型投资者来说,可以考虑适当买入持有优良可转债的偏债型基金,而保守型投资者仍要等到股票市场企稳后再介入。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下滑有限

  预计2005年3季度,资金充裕的局面仍然难以改善,货币市场投资工具收益率仍将维持较低水平,货币市场基金依靠卖出获利券种保持较高收益的策略将越来越难以为继,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将保持稳定、略有向下调整的态势。到4季度,资金过度充裕的情况将会得到缓解,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也将出现回升。总体来说,2005年下半年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向下调整空间有限。

  基金投资组合

  通过对基金历史表现进行经济计量分析,并结合对未来市场走势的研判,我们推荐出不同风险程度的基金投资组合。我们考察的重点是推荐的基金投资组合与市场基金收益的关系,目的是看该组合是否能够战胜市场。

  投资对象: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

  投资策略:根据不同的投资类型,选择出适合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投资组合

  投资目标:超越市场平均收益水平

  业绩比较标准:沪深基金指数月回报(封闭式基金),净值加权月平均增长率(同类开放式基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