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熊市牛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3:38 证券时报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熊市牛股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 朱平先生(图片来源:广发基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做投资一定要稳健,先不要亏钱,才谈得上赚钱。就象体育比赛,最后夺冠者肯定不是进攻力最强而是缺陷最小的。

  □本报记者 杨波

  “上大学时我的理想是当物理学家”,广发证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朱平微笑着说。

  戴黑边眼镜穿白衬衫的朱平,颇有安徽人特有的书卷气,看起来更像一位大学老师。据介绍,出生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朱平在浙江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确实在师范学校当过一阵老师。

  朱平这种温和低调的风格,倒是与广发基金的办公环境很协调,近两年在业内颇崭露头角的广发基金办公地点的确非常普通,就在广州市天河城购物中心对面。

  后来,朱平到上海财经大学读研究生学国际贸易,毕业后曾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市场卖儿童服装。1996年朱平加入了当时正在大发展的投行业。

  2000年朱平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投资生涯并不算太长。不过,朱的投资之路应该说走得相当顺利,基金科汇在2002年亏损后2003年获得30%的净值增长,2004年朱平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广发旗下广发聚富与广发稳健近两年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被称作“广发双雄”。

  朱平从开始投资到现在,中国股市走过了一段最低迷的时期。也许,正是四年熊市成全了朱平。因为在这四年之间,中国证券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过去那种粗放式的坐庄跟庄操作模式几乎已被全面颠覆,一些新的相对理性的投资方法正在悄悄孕育,而老的操作手法没有在朱平身上打下多少烙印,所以能轻装上阵。

  朱平的经验就是踏踏实实做研究,不急功近利,控制好风险。“先要不亏钱,才谈得上赚钱”朱平说。

  朱平印象最深的一次交易是2002年的“6.24”行情,那一天是群情激奋,而朱平心里隐隐有一个声音在问:股市为什么要涨?那一次成为朱平投资的转折点,以基本面研究为主的价值投资思路开始变得清晰起来,并依据这一思路重新选股。

  2003年对相当一部分基金来说是激动人心的一年,宏观经济与股市背离的机会爆发,在宏观经济高速增长中大为受益的部分周期类股开始浮出水面,并受到资金的追捧。朱平也在这一轮行情中脱颖而出,“当时的10大牛股我几乎全买了,而且买卖很积极,仓位也打到极限,那时是牛市和现在不一样。”朱平说,2003年他管理的基金科汇在当年基金业绩排名中名列第二。

  中国股市已进入一个以基本面分析为主的投资时代,对企业的理解越深入投资就越有优势,还要知道背后的故事,发展的可能性。就像巴菲特所言:要像一个企业家来做投资,像一个投资家来做企业。而朱平早期在企业做营销的经验、做投行时与企业的频繁接触,使他对企业可能看得较深、较远。

  “做投资一定要稳健,先不要亏钱,才谈得上赚钱。就象体育比赛,最后夺冠者肯定不是进攻力最强而是缺陷最小的。”朱平说,“当然,运气也很重要”。

  虽然朱平表示自己只是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但他正在一步一步接近自己的梦想,从物理学家到投资家的梦想,不管前路是一帆风顺还是波涛汹涌。

  朱平谦虚地表示自己离投资家还很远。但最杰出的投资家都是时间雕塑出来的,中国新一代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正与中国股市一起成长。

  相关报道: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访谈:七种武器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访谈:热点撞击


  爱问(iAsk.com)广发基金 相关网页约9,485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