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申万巴黎基金称股权分置改革关键在于事先协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昨日(10日),申万巴黎基金公司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股权分置改革采用试点方式,采纳了社会各界达成广泛共识的分类表决机制,确定了非流通股恢复可流通权的必要程序和步骤,因此是一个程序性的解决办法,而不是针对每个具体企业的操作方案,监管者制定规则,上市公司的股东们选择方案,是一个实质性进步。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认为,一旦全流通付诸实现,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差别将不再存在,两者的股价必然要并轨,而并轨的结果也必然是流通股股价下滑,非流通股股价上升,在净资产和当前市价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但对以基金为首的流通股股东而言,这明显是一个问题:在没有任何补偿的前提下,流通股股东还没有享受到全流通的利益,反而先因股价下滑而受到伤害。

  以目前的政策走向来看,管理层明显是接受了这一观点,愿意对流通股进行合理的“对价”,但要对价多少才是合理的呢?可以看到,这个问题同新股上市定价一般,很难找出完美的答案,因为没有人能够正确说出全流通之后股价会落在哪里,因此“对价”的数额就难以被明确计算。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认为,最终它就变成一个博弈的过程,由流通股方和非流通股方的代表协商找出一个彼此都能够接受的方案,而这里面的关键就在事先的协商。

  对于未来考量股权分置解决方案的依据,报告表示,对全流通的补偿机制有自己的计算方式,要如何对价才不会让投资人的利益受到损害是关注的核心。报告并不从股票价格的观点来看待投资人利益,而是由持股市值的观点来看待它:在全流通之后,流通股股东的持股市值不能低于全流通之前的持股市值,否则,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将会受到损害。在这个前提之下,可以用理论的方法来推导全流通前后公司价值的变化,流通股在全流通之后所应占有的公司份额,以至于合理的全流通补偿方法。

  报告认为,从理论的角度来看,全流通前后公司的价值不应该有所变化,因为公司的价值来源于它的获利能力和资产价格,从短期的角度来看,全流通既不改变公司的获利能力,也不增减公司的资产,因此可以合理假定全流通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公司价值仍然维持不变。在这样的前提下,只要能够推断出公司目前的价值,并把当前流通市值占目前公司价值的比重,当做全流通之后公司股权分配比例的基础,就可以保障流通股投资人的利益不受到伤害,同时也可以很容易计算出流通股股东所可以接受的最低补偿标准。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强调,基金投资人的利益是重点,站在基金管理人的立场,申万巴黎基金公司必然会遵照合理的思路为投资人争取最大的利益。同时,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1.SH)是解决股权分置的第一个案例,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申万巴黎基金公司也会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力。

  今年一季报显示,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旗下的申万巴黎盛利精选基金持有三一重工521.82万股,占其流通股本的8.7%,而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基金也持有三一重工73.66万股,占其流通股本的1.2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万巴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