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2Rich基金理财专栏 > 正文
 

债市窄幅横盘整理 债券型基金借股市提高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8:09 2Rich财富管理网

  ——2006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点评

  06年上半年,债券市场维持了高位横盘震荡走势,可比的13只债券型基金全部实现正向收益,回报率均值达到6.9915%,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基金品种间的业绩分化相当明显,嘉实理财、富国天利(资讯 净值 论坛)、长盛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等三只基金收益超过14%,易方达、博时稳定(资讯 净值 论坛)等中短债基金收益仅在1%附近
。其中,嘉实理财债券(070005)以16.98%的回报率排名第一,富国天利债券以0.75%之差屈居次席。

  上半年债券市场可谓波澜不惊,波动幅度相当小。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109.64点,最高见110.42点,最低探至109.15点,半年波幅仅为1.27点,伴随着成交量的极度萎缩,平均月成交仅为150亿左右,显示市场交投清淡。随着一级市场利率的持续抬升,二级市场市场的走势频频与一级市场出现背离,极度宽裕的资金面与利空的预期形成了一种弱平衡,使债市维持在一个窄幅的区间之中波动。

  宏观经济面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居高不下、银行贷款快速增长、货币供应量超过央行的政策目标是06年上半年的主基调。与此同时,CPI依然保持在较低的位置,这与03、04年面临较大通涨压力的情况还是相当不同。但出于对贷款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担忧,3月中旬央行高层表示了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自由扩张的能力是其调控目标,从而引发了市场对央行货币紧缩措施的担忧。

  最近的央行数据显示,5月份货币信贷仍增长较快,当月共新增人民币贷款2094亿元,同比多增1005亿元。截至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已达3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9.1%。值得注意的是,头5个月新增贷款已达2.12万亿元,已经超过央行全年目标2.5万亿元的85%。在持续居高不下的货币增速面前,央行采取了渐进式的调控政策,希望通过政策组合拳的调控来给经济增长实现降温。

  在一季度不温不火的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后,4月28日央行宣布提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是近期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开始;5月17日和6月14日,央行连续两次向商业银行定向发行1000亿元中央银行票据,试图从源头上遏制贷款的快速增长;6月16日,央行又宣布,从2006年7月5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收缩流动性,约一次性冻结流动性资金1500亿元左右。依此推测,如三季度经济数据达不到预期目标,不排除央行新的调控政策出台。

  受此影响,近期市场投资心态开始趋于谨慎,债券回购利率水平出现大幅上行,但由于实质上资金面仍较为宽松,市场机构的投资需求仍较为旺盛,导致各类债券品种的收益率水平上行相对有限。同时,股票市场持续走牛,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的"翘翘板"效应也在这半年内显现无疑,投资人对机会成本增加的预期使其对于中长期债券的风险收益的要求明显提高。

  综合而言,在基本面与政策面都不支持的情况下,债市后市难有作为,对于债券基金的收益将形成较大限制。但部分债券基金品种在上半年通过积极增持股票、可转债,包括在最近IPO开闸后积极申购新股,来弥补债券利差收入下降的空缺,也不失为一种合适的选择。

  2006年上半年基金点评

  货币基金收益率探底回升 上半年赎回压力空前

  股票型基金上半年表现优异 回报率均值超过50%

  债市窄幅横盘整理 债券型基金借股市提高收益

  配置基金平均收益超五成 华夏大盘精选表现惊人

  净值和市价齐上涨 封闭式基金投资长短两相宜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