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俞晓筠专栏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净值与市值增长基本同步 折价率微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4:29 新浪财经

  俞晓筠

  上周国内股指全面上行,以下两大特征较为明显,一是深强沪弱,上证综合指数的升幅大约只有深证综指的一半。深综指一周上涨了2.44%,沪综指只有1.26%。深证100指数上涨了2.75%,而上证180和上证50分别只涨了1.10%和0.65%,涨幅最大的是前周大跌中小板指数,一周升幅高达3.65%。中小板股票的活跃也直接带动了部分主板市场的中小盘股。

  二是活跃股票并不是倾向与基金持股,深万科股改后的超强走势以及深发展、深深房指标股以及一批深圳本地的走强推动深圳股指。上海方面,即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前期走好的指标股温和上涨,也有中小盘个股群体走强。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普遍升水,54家基金资产净值总和从前周的782.28亿元上升到791.57亿元,幅度为1.19%。低于两市综合指数的升幅。

  从个别基金的角度看,基金净值方面54家基金中有53家基金的资产净值实现升水,一家与前周持平,资产净值升水幅度最大的基金隆元2.29%,一家资产净值与前周持平的基金是基金景宏。三季度末的投资组合数据显示,基金隆元重仓股以蓝筹股为主,经管其中的G宝钢、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上周表现不好但基本没有下跌,只有G长电有所减值,而中国联通、G士兰微、G上汽、万科A、美的电器都实现了不错的升幅弥补了长电的减值后整个基金的资产净值仍取得了很好的升水。

  基金市值方面,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分别上涨1.05%和0.95%,54家基金的总市值从前周的511.11亿元增加516.32亿元,幅度为1.02%。与净值增长基本同步。与791.57亿元的基金净值相比,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水平仅从前周的34.66%微升至34.77%。

  但与几乎所有基金的资产净值实现升水所不同的是,个别基金的二级市场表现却迥然不同,54家基金只有28家上涨,4家持平,其余22家下跌。4家基金升幅超过2%,其中前3家基金泰和、基金安顺、基金同益均为大中型基金,一周升幅分别为,2.51%,2.4%,2.02%,小型基金基金金元升幅为2.01%。

  从换手情况看,一周换手率超过2%的11家基金全部为大中型基金,换手率高的前六家基金是基金汉兴(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景福(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鸿阳、基金同盛、基金兴和和基金久嘉(资讯 行情 论坛),换手率在6.74%到3.14%之间。可见上周市场仍然延续了大型基金活跃程度远远高于小型基金的特征,表明市中大部分资金还是把着眼点锁定在高折价率低市价的大型基金上面。

  数据统计结果显示,与前周相比总成交量已经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从前周的29.96亿份快速下降到15.99亿份,在上证基金指数和深证基金指数已经分别连续7周和8周上涨之后,同时两市

股票市场又走出个股群体趋于活跃的行情吸引了一定量的市场游资有密切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