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三季度封闭基金长短皆有机会 股票基金暂宜回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9:14 中国证券报

  □南京证券研发中心 徐银斌

  多空交织的市场政策环境首先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带来估值体系的混乱。管理层自5月份推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以后,前期市场博弈主要集中在非业绩层面,造成基金核心重仓股估值的变动。在第二批试点的公司中,优质公司并未推出优质的对价方案,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优公司推出的改革方案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引
发了投资者“用脚投票”,导致大盘反弹夭折。

  其次,宏观调控使经济增速放缓与一季度相比,1~5月份工业企业总体利润增幅继续下降。由于一季度GDP增幅保持高位,但1~5月工业企业利润总体增幅只有15.8%。随着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预计企业利润的增幅仍会下降。尽管市场对此已有预期,但是当预期转变为现实时,市场仍会面临估值压力。

  第三,国务院近期将出台措施,多渠道扩大市场资金来源。从这些资金的投资偏好来看,绩优蓝筹股具有很大优势,这有利于减轻蓝筹股由于对价方案普遍偏低所带来的抛压,增加蓝筹股的承接力度。

  封闭式基金 长短线皆有机会

  从06年开始,陆续将会有一些改制新基金存续期满,届时市场将会以清算价值为基础重新估计这些基金的市场价值。因此,目前的封闭式基金市场中存在极大的中长线投资机会,只要耐心等待就会有所收获。而封闭式基金市场一旦启动,那些规模小、存续期短的基金往往能够起到领涨龙头的作用,因此我们在确定后期投资标的时,在同等条件下会重点考虑具备上述两个特点的基金品种。对于存续期较长的封闭式基金,在我国宏观经济的良好增长预期下,随着证券市场的稳步发展,此类基金折价率继续上升的空间已经不大。而且只要小盘基金“封转开”一旦全线启动,大盘基金的“封转开”就会着手进行,持有人的力量会推动其提前“封转开”,因此对于寻求长期资产负债匹配而又不惧怕期间价格波动风险的大型资金来讲,此类基金也是战略性投资的良好选择。

  开放式基金投资策略

  据统计,包括跨年度募集成立的7只基金,今年上半年共有30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募集资金475.24亿元。上半年共有27只新基金发行,其中有23只完成募集,合计募集资金396.86亿元。在新发行的基金中,货币市场基金的数量占到了一半左右,成为基金市场上成长最快的一类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发行得如火如荼相比,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与指数型基金)的发行则遭遇了“滑铁卢”。该类基金上半年共有9只发行,共计募集资金85.27亿元,平均规模7.7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05年上半年的各项指标都出现了严重缩水,而这也正是证券市场极度低迷的写照。

  债券基金:未来值得期待。上半年11只可比的债券基金取得了较为突出的业绩,基金净值平均增长了4.2%,平均增长率列各类型基金之首,在全部基金上半年净值增长率前10名中占有7席(排除货币市场基金),成为基金市场最大的赢家。如果不是因为可转债市场上半年表现不佳(平均涨幅1.32%),债券基金将会取得更加优异的业绩。在一季报中,各基金都表示将继续调整可转债的持仓结构,提高投资效率。事实证明,债券基金二季度的表现普遍优于一季度。因此债券基金未来增长依然可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指数基金:逢低吸纳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博反弹。目前上证50ETF、融通巨潮的净值与交易价基本相等,没有套利空间。但是市场经过连续大跌后,在管理层“多渠道扩大市场资金来源”的利好政策支持下,多方有望在千点附近展开绝地反击。投资者可逢低吸纳50ETF,等待后市反弹,进行波段操作。

  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价值不大。3月底证监会出台规范货币市场基金的新规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收益率出现大幅下降,7日年化收益率由一季度末的平均3.256%下降到7月4日的2.059%,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相比,空间有限。因此对机构投资者而言,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股票型基金:暂宜回避。股权分置改革属于一项长期利好,但短期利空尚需时消化,因此股票型基金的中短期走势还不容乐观。因此从谨慎性角度出发,建议对股票型基金予以回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