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新规终结货币市场基金暴利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0:21 经济参考报

  在需求的推动下,债券市场的价格不断高企。这也成就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3月初,银华货币市场基金,则在货币市场创造出一个奇迹——7天年化收益率竟然达到了8%以上。而实际上从春节后的一周里,就有12只货币市场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不断攀升,演绎出一轮脉冲式,最高接近3.7%。其中包括招商、华安、海富通等5只货币市场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创了历史新高。

  据悉,货币市场基金新规则已经制订完毕,暂定于今年4月1日起实施。业内人士表示,各家公司已在去年就接到了货币市场基金新规则的《征求意见稿》。那么如果按新规则操作,货币市场基金还能否维持较高的收益?而投资者的收益率会受到怎样的影响?记者采访了部分基金经理以及有关专家。

  收益率高处不胜寒

  自去年以来,货币基金可谓风头出尽。各家新发货币市场基金也不断出笼。去年10月底央行加息后,股市和股票基金均受到较大影响,而作为居民储蓄替代品、具有低风险、高流动性和收益稳定特点的货币市场基金,反而随着认知度的提高倍受投资者追棒。

  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持续提高,有数据显示,2004年第4季度可比较的7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2.88%,远高于一年定期存款税后利率1.8%。

  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已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已多达14只,总规模狂飙突进,已破千亿。超过3%并不断刷新的年化收益率更使货币市场基金锦上添花,成为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最大赢家。

  基金评价注重强调基金其收益率指标。七日收益率指标虽然可能会吸引到更多的资金申购,但可能会牺牲基金持有人长期性的利益和流动性、安全性要求。

  而一段时间里,不少货币市场基金的七天年化收益率接近三年期央行票据,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攀高的现象并不可持续。原因在于基金手中库存的高票息央行票据较为有限,随着今后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不断扩张,将稀释高票息央行票据带来的收益。

  同时,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不断发行,以及商业银行对经营策略的调整,使得今年货币市场的资金供给呈现出迅猛增加的趋势,在客观上使今年短期债券的收益率呈现下降的趋势,因而抑制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的提高。

  更为重要的是,货币市场基金的新规则已经制订完毕,并暂定于今年4月1日起实施。由于新规则细化了基金的投资、估值等操作的规则,压缩了以往货币市场基金为提高收益大打擦边球的空间。因此,有专家认为今年货币基金收益率高增长的前景不容乐观。

  新规则谁受益?

  据了解,此次货币市场基金新规则——《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估值等相关问题实施细则》中将重构货币市场基金规范确定以总资产为权重计算投资组合剩余期限(即到期进行还本付息的时间)、将原本针对银行间债券市场规定的40%回购上限下调到针对所有市场的20%的杠杆比例上限。

  由于新规则中对于此前货币市场暂行规定有待明确及未细化之处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基金业内人士认为,新规则对货币市场基金进行了规范,明确了此前有关规定中可能会被钻空子的地方。在新细则实施后,尽管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可能将发生一定的下降,不过更重要的作用是,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隐患将被控制,将会降低投资风险,整个市场将能更平稳地发展。

  在目前执行的《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中,要求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但是该办法并没有规定加权平均期限的计算是采用总资产还是净资产。而在实际的操作中,两种计算方法则存在较大差异。

  银河证券的一位研究人员认为表示,原来对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估值没有明确的规定,各家基金公司根据各自的不同理解,在操作上有很大差异。有些公司为了追求高收益而放大剩余期限。而在目前加息周期的预期的情况下,投资组合的剩余期限越长,承担的利率风险也就越大。而新规则的出台将使以前比较模糊的规定更加明确。而且新规则以总资产计算,就会起到一个缓冲作用,如果基金遇到大额赎回,基金基本可以有效控制风险,在操作上也相对灵活。

  另一方面,目前对回购杠杆有约束力的规定主要是《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中的“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四十”。

  原来《基金法》针对银行间债券市场规定的是40%回购最高上限。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正回购比例平均为29.84%,处于较高的水平,新规则20%的限定大大降低了投资风险。

  有关人士认为,在目前我国货币市场的操作中,普遍利用正回购来放大杠杆,当其遭遇巨额赎回时,其流动性风险也会随之增大。这堵住了以往各家基金公司由于计算方法不同导致收益和风险不匹配的漏洞。通过调低杠杆比率,可以有效降低货币市场基金在期限控制和放大操作方面的风险系数,这对于在有关计算投资组合平均期限上的灵活性处理是一种均衡性的协调。

  不过对于新规则的实施,有投资者认为,新规则的实施会影响到目前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排行榜,部分货币基金可能会出现收益下滑。

  对此,一位基金经理说,基金公司都已经知道了新规则的内容,基金公司会利用这一过渡期对其投资和估值模式进行调整,因而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大幅下降的现象不会出现。新规则在保障投资者收益的同时,更注重防范基金的流动性风险。改变后的新规则,通过平均期限上的灵活处理、使货币市场基金能够较为灵活操作,从而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等竞争性产品形成抗衡。(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